筛选思维:随意选择的人生,不值得一过个人爆发式成长的25种思维丨粥左罗

文字稿来源:付费课 粥佐罗个人爆发式成长的25种思维

作者:粥左罗

导读:

人生是一场解题之旅,读书,恋爱,工作,结婚,买房...你解开一道道难题,以使人生越来越好。

先看文字稿,毕竟,我们不同频,都不知道在说什么东西,这样让人很心痛的。

[ 如 粥左罗 老师对公开付费文字稿有问题,可以私信我,我会将文字稿删除。毕竟真的对这门课,上瘾了,忍不住做推荐 ]


不过解题之前,还有关键一步,选题。


人生基本就这两件事,先选题,再解题,最好的人生当然是每一个关键节点,既选对题,又解好题。


如果你只是个解题高手,那就可惜了,因为人生最大的痛苦就是你解对题了,但选错了题,而且你还不知道自己选错了题,正如人生最大的遗憾,不是你不行,而是你本可以。


第一块模块讲如何解题,第一模块先讲如何选对题,再解好题,这就是《孙子兵法》所说的“胜者先胜而后求战”。


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


做选择,


人这一生,其余是无数个选择构成的,大的选择比如去哪个城市读书,学习什么专业,和谁结婚,在哪个地方安家,进行哪个行业,追随怎样的老板,与什么样的人深交等等,小的选择比如我今天看哪本书,听哪个课,要不要参加某个活动,是否跟某个人约饭,买哪个品牌的电脑等等。


大的选择,小的选择,你无时不刻不在做选择,所以你应该意识到:


选择水平不同的人,哪怕一开始差不多,最终的人生高度也是截然不同的,更会做选择的人,在人生这场“选择马拉松”中,会一步一步甩开大多数人。


对我有用/应用场景


1.人生基本就两件事,先选题,再解题,最好的人生当然是每一个关键的节点,既选对题,又解好题。


1.多数人都在过一种随意选择的人生


为什么标题用的是“筛选思维”,而不是“选择思维”?


选择,更倾向于是“决策动作”。


比如:

你说:我选择A公司上班,


问:你是从多少家公司里做的选择?


你说:没有,没有,我从上家公司离职后,好朋友内推推荐我来这家公司面试,我感觉挺不错,就选择加入。


你看,这就是大多数人所谓的“选择”,


毫不夸张,绝大多数人的理由都很荒诞,比如:刚好我同学在这家公司,朋友推荐我来,爸妈也在这里所以我毕业后就过来了;刚好看到这家公司在招聘。


有时候粥老师直接忍不住问面试者:你不觉得你在工作这么重要的选择上过于随意了么?


这就是为什么要讲筛选思维:没有筛选,就谈不上选择。


什么叫筛选?


搜索了这个词的基本含义,有两个:


第一,利用筛子进行选种,选矿等。


第二,泛指通过淘汰的方法筛选,比如经达多年的杂交试验,选出优质高产的西瓜新品种。


因此,筛选,意味着你首先得有足够的”备胎“,否则就谈不上选择。


之所以说多数人的选择都是随意选择,就是因为他们的选择都不是从足够多的备选中”筛“出来的,基本上是碰上什么就选择什么,称之为”佛系选择“。


比如:


刷朋友圈,随便点开一个抓眼球的文章,就开始阅读;


晚上想看个电影,打开视频APP,随便选了个就开始看;


周末没事,想看会书,随手拿了本书就读了一个下午;


想学习提升自己,结果随便买了几门课,就开始听;


更换工作了,随便面试了两家,觉得差不多就加入了;


到了结婚年龄了,随便选了个差不多的,就成家了....


这种选择的后果是什么?


你现在工作时流的泪,都是当初选公司时脑子进的水;


你现在婚姻的不幸福,都是当初选对象时脑子 进的屎;


你现在脑子的不好用,都是当初选学啥时脑子 没用;


随意选择的人生,不值得一过。


对我有用/应用场景


1.随意选择的人生,不值得一过


2.随意的选择,后果是前者选择的一连串事件集合。


2.选择的代价,凡有选择,必有放弃


为什么做选择时必须筛选?


因为选择是有代价的,任何选择都是付出成本,不过跟多数人想的不同,它最重要的成本不是时间成本,更不是金钱成本,而是机会成本,因为凡有选择,必有放弃。


你选择加入这家公司三年,等于这三年你放弃了其它所有公司带给你的各种可能;


你选择这个人结婚共度余生,等于这辈子你放弃了其他所有人跟你在一起的机会;


你选择跟A平台独家合作,等于你放弃了其它所有平台给你的资源;


你选择今天晚上看这个电影,等于你放弃了其它电影影响你的可能性;


这个课粥老师想写很久很久了,很开心终于写了,因为每每想到这些思维都很抓狂,比如写完上面这几行字,就还是忍不住问:为什么很多人在很多至关重要的选择上就那么随意呢?


如果有人不在乎自己这辈子活成什么,那无所谓。


如果有人仅仅是因为没有足够好”筛选思维“才这样,这门课就是努力写给这些人,对这些人有益。


选择,具有唯一性,排他性,不可逆性,因为时光不能倒流,经历不能收回。


选择的这种特性要求你:


每一个选择,都尽可能应该是你能选择的最好的那一个,你所放弃都不如你所选择的。


对我有用/应用场景


1.每一个选择,都尽可能应该是你能选择的最好的那一个,你所放弃都不如你所选择的。


2.我是仅仅因为没有足够好”筛选思维“才这样,这门课能对我有益。


3.具有唯一性,排他性,不可逆性,因为时光不倒流,经历不能收回。


3.凡是提高标准,是跑赢人生的关键


如何选择?


只要你心中永远一条”标准意识“即可,选择即取舍,之所以很多人在”取什么舍什么“随意,碰上什么选什么,其中很大一个原因就是他们”没有标准“。


因此,筛选思维背后就是:凡事情提高标准。


大多数事情的好坏判断还是有标准的:


比如看电影,你要提高一下标准,你可以先从豆瓣评分9分以上的开始看,然后再看8分以上, 只要你有两个小时空闲时间看个电影,你先从满足这个标准的清单里筛选。实在不理解随便打开一个电影就开始看的人,你要知道自从电影诞生以来拍出来的好片,你一辈子都没机会看,你怎么能有时间看烂片呢?


比如阅读,你要提高一下标准,选择看什么书的时候,要看评分,看风评,看作者背景,看出版社,五分钟你就能判断这本书值不值得读,但很多人不做这样的工作,书架上不知道摆了多少烂书,你要知道,读烂书不仅无益,还有害处呢,想想你的精神世界是一堆烂书构成的,不可怕么?


比如听课,你要提高一下标准,很多人买过这个课,评价怎么样,这个老师过去的作品怎么样,有真实还是只会营销自己包装自己,这个老师的人品怎么样也至关重要,有时候你看看这个老师的课程软文就知道了,那种过度承诺,夸大效用,不够真诚,充斥着让你一夜暴富气息的课,你就别听了。


比如选公司,你要提高一下标准,你一定要明白,你的职业生涯的黄金时间就20年,这20年里你换工作的机会可能就10次左右,每一次出手都很重要,每一次换工作,都不要随便选一个朋友推荐的,爸妈希望你去的,多给几千块薪水的,离家近的,工作轻松的,更稳定的....别这么随便,行业怎么样,老板怎么样,公司近几年的发展怎么样,这些信息你都要了解一下,而且找到这些信息都不难。


比如选伴侣,你更要提高一下标准,选择与谁过度一生,几乎是一生中最重要的选择,这个选择可以改写一个人的命运,是一个人的二次投胎 ,所以什么选择都可以偷懒一下,这个选择千万不要随便选择,记住一句话:不合适的就是不合适,真正合适的你不会有半点纠结。


讲完这些场景,你自己就能明白,凡理提高标准,真的能跑赢人生。


所以,凡事做选择时,都标准更高一点,比如多跟优秀的人深交 ,多跟靠谱的同事走得近一点,多跟你佩服的人吃饭,多筛选一些更好的公众号关注;多听一些靠谱的老师的课,多读点好书,多屏蔽一些负能量爆棚的朋友圈等等。


差不多:就是差很多,如果每一个”差不多的人“我们都要,最后就会组建起一个”差不多的团队“,那是你想要的结果么?所以,请提高你的标准。


讲到这里,不得不说:认真做选择,是一件麻烦事,但花在做选择上的时间永远都是值得的。


比如招人。招一个凑合的人,招的时候简单,但招进来后麻烦不断,而认真筛选一个合适的人,是招的时候麻烦,但招进来后就省心多了,比如换工作,随便先一个公司,轻松,但这个轻松带来的后面一两年的煎熬。比如找对象,随便找个人凑合过了,后面一辈子可能都得凑合着过。


对我有用/应用场景


1.筛选思维背后的就是:凡事情都提高标准。


4.别说自己没得选,你永远都有得选


《无间道》里有一句经典台词:以前我没得选,现在我想做一个人。


这句话里有个词叫”没得选“,很多人在聊到很多事情的选择时,也会说”我没得选“。


我学历不高,没得选,我只能做这种工作;


我条件不好,不得选,我只能早点结婚生子;


虽然这些兼职没有任何含金量,但没得选,我要赚奶粉钱;


虽然我不想考研,但没得选,我爸妈一直逼我,不考研他们会杀了我的;


虽然那家公司对我成长有利,但没得选,这家给出的工资比那家多一半,我得租房在北京活下去啊;


你有没有发现,大多数人说自己没得选的时候,其实都是在给自己找借口。


第一,所谓的选择,都是在你能做的选择里筛选。


很多人说,牛人才有机会选择,其实不是,BAT的高管有他的备选,其中总有更好的。小公司里的普通员工也有自己的备选,其中也总有更好的,月薪5万的人可以有很多选择,月薪5000的人也会很多选择。


第二,人在任何时候任何事上都是有选择的。


有选择的人永远觉得有选择,没有选择的人永远觉得没得选择,希望你做前一种。粥老师北漂的前两年,宁愿选择住在地下室,也不想去做不喜欢的事赚钱,后来赚到了钱也没有选择买房,而是用作创业。


第三,不做选择,也是众多选择中的一种。


有些事情是你注定无法避免的,选择正是如此。你没有选择去筛选更多公司面试时,其实你也做了选择,你选择了随缘而安;你没有选择去试着改变时,其实你选择了直接维持现状;你没有选择试试能否做到极致时,其实你选择了直接接受平庸。


总结


很多人回想起来可能记不起自己做过什么重要的选择,就好像自己从未选择过,其实不是,人不可能不做选择,你只是做选择时,没有思考,没有筛选,以为这样可以逃避,但这其实这也是选择,而是最糟糕的选择,你稍微一认真作出的的选择都会更好。


希望从现在开始,你开始始终有一种筛选意识,凡事提高标准,你总能选择一个更优解,而且一定不要在选择上怕麻烦,越是至关重要的选择,做好选择越需要付出时间精力,但同时这也是最值得付出的,随意选择的人生,不值得一过。


作业


升级思维的目的是行动的改变,请反思 一下,已经过去的岁月,有哪些至关重要的选择,你本可以选得更好,但你没有?


请你再思考一下,未来的岁月里,会有哪些到头重要的选择,需要你认真选?平时的工作生活中,筛选思维对你有哪些具体的帮助。




都看到这里了,不关注一下嘛👇👇👇

多元化思维小山

今天是持续写作第 35/60天。

今天是写作第 35 天。

如果你的朋友也想做好选择筛选,

欢迎转发分享给 TA,

感谢你的慷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