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拖延癌,竟然和你的价值感相关

图片来自网络

问到谁有拖延症,相信有很多伙伴立刻举手,哈哈,我也要举手,说是晚期都不为过。

从小事情上来说,一个要本可以马上打的电话,我可能要拖上一两天,最后往往是被动想起。一件应该做的事情,会被我拖到不了了之,直到产生关系痛痒的后果,才开始抓狂着急。

从大事上说,我的同龄人中有孩子上大学的,最多的是上小学初中的,再不济也是幼儿园and二胎的。而我呢,艰难脱单结婚后,背着高危产妇的名号忙碌备孕。事业上也抱着一颗奋斗不息的少女(男)心,期待再怎么也要挣上一个斜杠。

而结果却迟迟不来。

这和我长期的拖延有很大的关系。在工作上,除了上课不迟到以外,其他的任何工作上的事情都拖。我告诉自己的事,这些事情是我不喜欢的,所以我不想做,抗拒和逃避。想着如果有一天,我能拿着这份稳定的工资,去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就好了。

事实并没有我们想得那么美。

种子体系告诉我们,种子种下才有,不种一定没有。种下了拖延的种子,就有一个拖延的人生。没有满足他人轻松富足的种子,自己也不可能轻松富足。

——————————

于是,我开始对治我的拖延癌。

第一次激发我对治拖延,是有段时间非常忙,就想要种时间。我在这里觉察到,拖延是浪费他人时间,导致了我没有充足的时间。于是就开始有意识不拖延。心理一直牢记,要“要什么,给出去”的原则。因为对时间有所求,所以还能坚持,比以往给自己打鸡血似的强调不拖延,效果要好一些。不过当目标达成之后,也会有所松懈。

第二次是,机缘巧合,接触到了时间管理,学习把时间做一些规划,感受到每天的任务可以更好地完成了。不过,在划分事件的紧急、不紧急、重要、不重要的时候会卡住。什么事情对自己来说,是最紧急又重要的呢?

图片来自于网络

对治拖延因此上升到了哲学高度[偷笑][偷笑][偷笑]。

第三次,在信与行榜样季的进阶班里学习到,划分事情的优先顺序并不容易。要知道什么事情对自己是重要的、紧急的,需要我们向内看去,去找到什么事情对我们来说最有价值的。换句话说,明确做什么事情是可以让我们感觉到最有价值感的,是告别拖延症的关键。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很清晰去区分事情的轻重缓急、优先顺序,并找到内在动力。有了内在的动力,我们完全可以和拖延症say good bye了。

例如我妈妈,退休多年一直在上老年大学。从电子琴、书法、摄影、烘焙到园艺,学了一圈。她最爱摄影和园艺。放弃电子琴是因为觉得没有成就感,还充满抱怨,觉得练琴太耽误时间。我当时觉得好笑,老年大学还真当大学在上呀,还追求什么成就感。现在,我后悔了,妈妈说的是大实话。因为看到她现在学习摄影和园艺的劲头就知道了。

我们家一直都住顶楼,妈妈对打理屋顶花园很有经验。一个偶然的机会加入了园艺班,因为成功在成都种出了百香果而一举成名。在园艺班的学员群里,积极分享蔬菜瓜果的喜人长势是妈妈最爱做的事情,同学们的提问和关注让她很有成就感。现在我和姐姐不再担心妈妈的因为没有积极的社交活动而情绪低落、负面情绪,因为她一周内不是在上课,就是在积极准备去上课,或者就是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哈哈 这就是价值感呀。

从我自身来看,我以前觉得我的工作只有繁琐的事物上的事情,我不喜欢,所以对工作很懈怠,很拖延。但是,我到底喜欢什么呢?我并不清晰。我只是觉得不喜欢,所以拖延。

什么事情我不拖延呢?学习心理学,我可以花很多时间和金钱去学习提升自己;拿着一本学术类专业书,我看两页就想睡觉,但是一本心理学的书,我可以一口气两天内看完,并津津乐道与他人分享。我还喜欢做手工,废寝忘食的那种,而让我做一个工作上学要的表格,我会磨蹭又磨蹭,最后还草草了事。因为在那些快速完成的事情里面,我感受觉得很快乐,很有价值感。

这拖延与不拖延之间,最大的区别在于,事物对你来说,是否有价值感。

——————————

事实上,事物是空性的。感觉到有价值感,需要有价值感的种子。

例如我一直累觉不爱的工作,因为最近着重在中下价值感的种子,所以,我对它的看法,产生了变化。

前段时间,为了弄清楚我的天赋热情和真爱,我帮助他人去找热情。慢慢发现,我很喜欢帮助他人找到天赋热情,并帮助他人成就这个天赋热情。有一天,回过头来看看我的工作,我那么多学生,在校四年就是来学习知识,来实现自己的天赋,为将来打基础的。他们就是我的良田,是我发挥自己热情和天赋的地方呀。

当看到这一点的时候,我在工作上有了很大的动力,前段时间还和同事们主办了一次非常成功的教学成果展映,在老师和同学在都获得很大的反响。而这些,是我以前绝对不会做的。

因此,工作是空性的,你投射出什么就是什么。当我没有价值感的种子时,凡事都拖延。当我有了这个种子,可以看到做任何的事情,都是可以有价值的。同样的事物,我也能看到其中的价值,拖延症不治而愈。

这学期期末我提前了一周多提交期末成绩,我的同事们都惊讶,这哪里是我呀,我从来都是拖到最后,被点名提醒的落后分子呀。其实原因就是,我早早登成绩,可以帮助到一个学生顺利入职工作。这对现在的我来说,是有价值的事情。

————————

种有价值感的种子,治愈拖延症

1.不评判,去肯定别人的价值,越看不到他人的价值的人,越看不到自己的价值。

2.感谢他人的付出、看到他人的优点;

3.尊重-接纳-认可(赞美、肯定)帮助他人实现价值;这里是层层递进的关系,先从尊重开始。

4.为他人创造价值;

5.给他人提供实现价值的机会:被看到、被认可、需求被满足;

————————


图片来自网络

总结:人之所以拖延,是看不到事件对自己价值,所以没有动力,想要拒绝或逃避。想要不拖延,就要去找到让自己感觉到有价值感的事物,以及事件中对自己有价值的部分,如何做到呢?给出去。✌️

本方法对于提升自己我价值感同样有效[呲牙][呲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3.16 【目标】身心健康、关系和谐、开心成长、丰盛富足、合作共赢 【六时书】2次 【好种子】 8人 1...
    让世界因我的存在而更加美好阅读 2,771评论 0 10
  • 《播种幸福》麦克格西 并不是最勤奋的人就最富有。 并不是博士更有机会成为亿万富翁。 有时候,似乎选择比勤奋更重要。...
    黄玉新阅读 3,884评论 1 11
  • 时光匆匆,人如流海!在这人潮拥挤的世界里,我们发现了彼此! 我们开始了这段真实而又不敢相信的恋情,我知道,我们之间...
    babyfeng筱惵阅读 187评论 3 1
  • 一、几个小技巧 段落行距设置在1.2-1.3之间最为合适 刚开始做PPT,使用2~3颜色为佳,最多也不可超过4种颜...
    陈焕佳阅读 294评论 0 1
  • 把最温柔可爱的一面 都展现给了周围的人 觉得累 然后在真正需要这份温柔可爱的印象 帮自己的时候 又没用 然而 还是...
    Lachrimae阅读 2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