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城小镇汇:小镇改变中国,小镇连接你我”

中国特色小镇操盘手与投资人全球峰会在北京朗丽兹西山花园酒店举办,此次峰会很荣幸邀请到了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投融资办(特色小镇办公室)负责人,全联房地产商会特色小镇分会秘书长匡洪广先生,以下分享内容为匡洪广先生峰会演讲内容。

峰会现场王金阳老师与嘉宾合影

“小镇改变中国”,对我而言小镇真的是大战略大创新,不是一阵风,是影响长远的政策发展导向和理念。哪些产业适合打造特色小镇?科技、文旅我都同意,但不只是这两家,农业也非常适合打造小镇。如果在座同志了解农村的情况,七老八十的老人家都在种地,老汉身体很好,孩子出去打工了,挣个一两百块钱都不愿回来种地。等过十年、二十年老人家不在了谁来种地?不流转也得流转,社会资本进来,我们现在接触的几万亩地,配套一点建设用地、宅基地、符合土地政策的希望土地利用起来,打造一个小镇,这是非常好的模式。

第二个是消费者产品。现在汽车、袜子、圆珠笔、丝绸、旗袍甚至江苏空调,我们衣食住行老百姓用到的东西都是,当然大部分是传统产业、传统的制造业,为什么打造特色小镇?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华为、汉能、光伏也在打造特色小镇,提高知名度,带来附加价值,提高在其中的话语权,何乐而不为?

第三个是新兴产业,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软件、动漫、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刚才说陈刚数量,我们跟老外在一个起跑线上,我们有特色小镇,老外没有特色小镇,外国不干预经济,我们政府有形之手特别有劲,现在民营企业都担惊受怕的,受你日子好过就好过,说你危机感就危机感特别强。老外一个小镇需要50年、100年才能沉淀起来,乌镇5年、10年搞一个小镇,将来可以常态化,因为我们把小镇发展规律提炼出来,中国最擅长政府干预经济,两只手发展,将来把企业主体模式引进来,企业可挣跟多钱、长久的钱。所以特色小镇是中国新兴产业领跑全球的秘密武器,在座各位有基础,应该研究发展新兴的特色小镇,政府绝对支持。我们中粮项目,提报以后,原来不知道,一稿改了一稿,我们提出来以后现在到中关村科学城里,人工智能能不能在中关村科学城规划?中关村科学城非常支持,专门搞了专项办公室,如果再晚就完蛋了,区域价值就被浪费掉了。

最后是现代服务业也适合,特别适合。现在电商小镇、体育小镇、文化小镇、旅游小镇都是服务业,只不过服务业小镇的文旅小镇门槛比较低,跟地产属性比较强,大部分第一波都在挑战、打造文旅小镇,实际上将来真正有贡献的恰恰时候其他门类的特色小镇。我研究小镇是因为小镇是个框,什么往里镇。当然也有一些产业不能打造小镇,比如大工业:建材城、水泥厂、机械厂、发电厂。上回陕西还是甘肃打造煤化小镇,谁会去那个地方旅游、生活?除了大工业之外的其他产业都可以打造特色小镇。

峰会嘉宾

我们现在做项目,不管是对一个县、对一个市、对一个区,你的小镇怎么来,怎么提炼小镇的功能定位?这里面也有规律,美丽乡村可以打造小镇,小镇不在乎是10平方还是3平方,而是在乎影响力,是在全国的影响力还是在陕西省有影响、西安市有影响力还是全县有影响力,如果在镇里,镇管村,但有一个村是全国有影响力的小镇,行政区划是一个村,但不妨碍有影响力。以前去西安,去兵马俑,现在不去那个村好像也没去过西安一样。还有龙头企业打造小镇,华为打造小镇,京东也在打造小镇,特色产业,开发区里装一个小镇,杭州很多,原来开发区是大工厂、大马路,现在打造一个创业小镇,打造一个梦想小镇,集聚人气,把开发区的人气集聚起来。乌镇用老房子、老街区打造小镇。景区打造小镇也是很好的模式,打造一个小镇把人留下来,让他吃喝玩乐,他觉得这个地方发微信好玩,就怕来的时候没什么好玩的,钱花不出去。另外是传统产业升级,大城市打造画廊小镇,不用出去全部可以满足。人文资源也可以打造小镇,湖南长沙搞了一个初恋小镇,为什么叫初恋小镇?原来叫开慧镇,是杨开慧老家,现在讲这个故事,把杨开慧的故事演绎成很吸引人的故事,这个领导想到自己初恋了,一听这个名字大家会心一笑,打造得非常成功。

但是小镇也有一些问题,顶层设计何去何从?住建部和发改委不一致。第二个是各省市政策五花八门,小镇评价指标众说纷纭,没有统一的标识和统一的认识,没有标准。第三个是政府诉求与企业诉求能否找到平衡点。第四是开发商的商业模式和管控模式亟需调整。第五是从单打独斗向资源整合转型。第六是复合型人才匮乏,小镇总、镇长缺乏。南河古渡舌尖小镇,不光卖鱼、虾、螃蟹,还有其他项目,报省里的特色小镇,省里又给了500亩地,现在调到一千多亩地,每个项目只要定好调性,美食文化、地狱文化、荆楚文化、休闲度假,IP、产业资源,小镇是一个安卓系统,这个业态、那个业态是APP,自己去建就行了,自己运行可以,跟别人合作运营也可以,小镇太复杂了,不可能一个企业通吃。

为什么农业可以搞特色小镇?湖北有养殖传统,一户人包一百亩池子,池子旁边搭一个小窝棚,非常耗时间,一会儿喂饵料、看温度怎么样,一会儿不看到鱼就死了,怎么可能研发螃蟹苗、孵化和转型升级,一年赚几千块钱很高兴。但社会资本进来就不一样,投资商进来就好好搞一搞,研究育苗、研究绿色养殖、研究标准、研究品牌,所以现在农业打造小镇大有可为。

这是我们原来恢复的古镇,这是民俗,这是民宿,随便挖,堆起来的是山,流下的是水。包括亲子、吃、住。我们这个地方多半是吃,第一天胃口大开,吃鱼吃虾日本大螃蟹,小龙虾一大锅,第二天战斗力就不行了,所以第二天跑步、运动、打球,消耗完了接着吃,把东西卖出去,举办节庆。浙江是一个创业平台,古镇上也是这样,这个小镇能带动真的是个创业平台,养殖户是创业平台,每个商户是创业平台,真正带动老百姓创业支付。

最后,在这里我送给大家一句话,城市被大城市病所困扰,农村是空心村,年轻都出去了,老人、孩子在村地,农村在凋敝。将来小镇是一个平衡点,所以我说“小镇改变中国,小镇连接你我”。

中国特色小镇操盘手“三养”项目总裁班邀请函
中国特色小镇操盘手“三养”项目总裁班邀请函
拟邀嘉宾

【活动地点】中国  北京

【活动时间】2017年11月4日--5日

【活动对象】特色小镇、文旅地产,田园综合体,相关企业家和经理人,产业创新IP负责人,政府人员,规划设计人员

【活动规模】50人小班制;

今天的文章分享完毕,以上是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投融资办(特色小镇办公室)负责人,全联房地产商会特色小镇分会秘书长匡洪广先生就特色小镇谈了些自己的观点,供大家学习。

此外,还有匡洪广先生的好朋友特色小镇首席策划人王金阳老师听完匡洪广先生演讲后,也谈了些自己的听后感言。

匡洪广老师反复强调“道”,我学习到三点,特色小镇的“道”,第一个“道”是五四位一体,在区域上、本省上、本国上甚至在全球上要有特色。第二个特色小镇根本的“道”是产业、政策和政府,这个要并重。第三个道,特色小镇是文化、科技、人物、人才三位一体的道。所以特色小镇确实要从顶层设计出发、确实要讲道理。所以我从匡洪广老师的话里强调了这三点,加强了特色小镇这三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