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丨什么才是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呢?

01

中午吃饭的时候,和伙伴们聊起教师这个职业,说起这个职业是越来越不好干了,大家都纷纷感慨。

有很大一方面的因素在于,以前和现在大家接收信息的渠道多样化了,大概以前做教师只要掌握未知的东西把这些未知倾倒而出学生们就会觉得好,而在现在这样一个信息化智能化的时代,信息公开化透明化,不再有谁是信息的掌握者,我们都是信息的传播者,学生们也很快能够通过其他渠道获取更多的知识,所以作为老师,到底要教给学生什么呢?

我认为做老师也好,做父母也好,能教给学生或者孩子最好的东西就是思维方式。除此之外,如果能帮助其培养一个良好的习惯,及几个兴趣爱好,便更好。至于教授知识本身,我认为早已不是重中之重了,毕竟知识的更迭速度之快,超乎以往任何时期。

我有个朋友很小便教会孩子识字读书,再大一些就教孩子加利福尼亚小学全套教材。那些教材我后来也翻阅了一下,有一个很大的感受,国外的教材普遍在教授孩子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会引导孩子去自己思考,建立一种思维模式,还重在启发孩子多问几个为什么?

02

我们有时候在一起聊天,甚至在一起座谈,很感兴趣的地方就在于,同样一群人,同样的时间进公司,为什么有的人就能上升的很快,而有的人却迟迟不见成长呢。我也分析了一下晋升快的同事身上具备的一些共性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能跟上公司的发展思路,鼓点踏的很准。

二是能够运用系统的思维思考问题,更像是具备一个中医疗法的思维,全盘考虑问题,然后再找痛点难点,逐一去克服或者攻破。系统的反面是什么呢,大概应该是西医思维,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看不到其中的关联所在,所以往往会出现到处救火的场景和画面。坦白的说,在公司管理中,如果没有一个系统的思维,很有可能充当的角色就是救火员,很忙碌,却不出成绩,往往做的被动,还不讨好。

三是低头拉车的同时,也能抬头望望天。你说这个重要吗,我觉得很重要。我记得上次我们座谈的时候,一个财务的同事说,自己以前工作做的特别辛苦,忙乱忙乱的,整天加班,感觉看不到尽头的感觉。这就是所谓的低头拉车。再回过头来帮她梳理一下财务工作的角色和定位,工作思路,她方才豁然开朗,以前自己只是知道财务就是个账房先生的角色,没想到不仅如此,还要让数字活起来,甚至为公司创造价值,真是有意思啊。

03

现在让我们静下心来认真的思考一下,自己在公司到底有什么核心竞争力呢?

职场人的核心竞争力到底体现在什么地方呢?

专业技能吗?业务水平吗?资源禀赋吗?

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思维方式。

我们常常会看到一种情况,那便是,不同的人去汇报同一件事情,得到的结果会完全不一样。你说这是情商吗,我觉得还是思维。如何汇报,先汇报什么,再汇报什么?看起来很艺术,其实都是思维方式在作祟啊。

既然思维方式这么重要,那么什么样的思维方式才是好的思维方式呢?我认为是系统思维。

有人说我专业能力不行,我业务水平不到,没有统揽全局的能力,如何去建立系统思维呢。这恰恰是系统思维能够帮你解决的问题。通过系统思维,你知道从哪些方面去看待这个问题,解决意识和习惯的问题。如何去分析这个问题,解决理念和视角的问题。从哪些点着重解决问题,解决方式和能力的问题。至于那些不懂不会不明了的地方,交给专业人士就好了呀。

看待问题:如何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看待问题、抓住本质、需求改变。

分析问题:面对错综复杂的局面,如何去分析问题,找出问题的关键。

解决问题:如何打破陈规、革除弊端、破解难题,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再回到前文提到的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不就是这套系统思维吗?

是什么?如何看待问题。

为什么?如何分析问题。

怎么做?如何解决问题。

04

为此,我还查阅了一些资料,人类最底层的思维方式大概有四种:发散思维、水平思维、收敛思维、系统思维。先来说说这四种思维方式的定义和内涵。

 四种思维方式的内涵 

发散思维:大脑天马行空,四处发散的一种思维模式。你胡思乱想时的状态基本就是发散思维,所谓思维导图、创新思维、发散联想等等都属于发散思维。

水平思维:从多个方面看待同一个事务的思维方式。一件事情,我们既耀看到更好的地方,又要看到不好的地方,这就是水平思维的一种典型方式。6顶思考帽、批判性思维、逆向思维等其实都属于水平思维。

收敛思维:一种类似漩涡,将四周零散的点聚焦的思维方式。归纳和演绎是收敛思维仅有的两种思考方式。提及比较多的金字塔原理、结构化思维等等属于收敛思维。

系统思维:以系统理论为基础,是迄今为止,人类所掌握的最高级思维模式,也是我们最值得花时间去掌握的。真正掌握系统思维后,可以轻松的看到问题的本质,更有效率的完成手上的工作,也更容易的思考清楚。

虽然从理论上思维方式分了这四大类,但我认为前三种思维方式,可以作为系统思维的基础,我们建立系统思维的时候,可以借助其中的工具帮助我们建立。比如,可以利用思维导图阅读一本书,构建阅读框架,加强全局观,避免陷入冗繁的细节当中不能自拔。看书就像看一棵树,文章的灵魂是什么,也就是那个看不见的树根。文章的架构是什么,就是树干、树枝、甚至树叶。

说起思维导图,我的朋友在做少儿思维导图的线上教学,做的很好,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戳她的公众号(糖纸匣子),现在和凯叔讲故事平台建立了长期合作。我上次还调侃她进入自媒体深水区,她纠正我说是在线课程深水区。

我有个感受,系统思维方式的培养其实是多方催化的结果,如果暂时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引导,可以通过一些学科辅以感受。比如:

中医。

哲学。

史学。

建筑学。

美学。

然后在阅读、写作的时候反复加以揣摩和运用,慢慢体会和感悟。

我在读研期间,学过一个课程是《系统工程》,是西交管理学院院士汪应洛主编的,写的很好,建议大家有空可以读读。

最近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大说要培养和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感受很深。

现在这个社会是一个快节奏的时代,什么都是千变万化,用瞬息万变也不为过。但是如果能有一个好的思维方式,可以让我们以不变应万变。

职场是成年人的游乐场,祝大家手持系统思维,处处通关。

一些个人的感受,欢迎补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