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最应该给孩子的是什么?

幼儿园中,老师从玩具架旁边过来,双手背在后面笑着问小朋友:“猜猜我拿了什么过来?”

瑞希最喜欢小熊布偶,她说:“小熊。”

壮立的妈妈经常让他猜巧克力他说:“是巧克力!”

劳伦经常跟姐姐玩猜物游戏,她看了看玩具架说:“是小火车。”

吉宁“冷静”地看着老师默不作声。

......

众多人猜得各不相同。

老师又问:“我刚才去了哪里?”

“在教室”“玩具架”“天上”“......”

说啥的都有,也有默不作声的。

老师最后说:“呵呵,我刚从玩具架,机车玩具区过来,你们看看,玩具架机车区少了什么?”

这下很多小孩子都知道了答案,但仍有些小朋友漠然地看着老师。

幼儿园的孩子,接受教育较少,成长主要受家庭影响,他们的答案几乎都很主观,他们的回答受家庭影响巨大。

但对于孩子一生来说,幼儿时期是一个脑电波最为活跃,最有无限发展可能的时期,这一时期培养得当,对其一生大有裨益,同样,培养失当也会贻害一生。

我见过许多幼儿思维活跃、富有创意、灵气十足的孩子,几年后就“泯然众人”了。

很多时候,家庭在管教孩子的“不当行为”“不礼貌行为”“不安全行为”时,同时压制住了孩子的灵气与活力。

在幼儿时期这个时候,不但面临家庭管教的压力,还要适应幼儿园的规矩要求,孩子们会出现几种分类:一是较为敏感的孩子可能会出现“全面收缩”的状态,以避免被批评、指责的遭遇,甚至因为别人被批评而自己也小心翼翼,以至于处处沉默、木然;二是勇敢的孩子则奋起反抗,不断挑衅规则,成为家庭和老师的重点打击对象;三是家庭情商较高的孩子,他们能够觉察到什么时候可以大胆地释放自己,什么时候要收敛一下,迅较快适应外界环境变化。

往往,第二种孩子会被当问题来解决,第一种会被忽视,其实是第一种更需要去用心帮助。

回到题目,再到开篇的小场景,孩子的表现,很大程度上都是家庭给予的,孩子的表现就是家庭教育的外现。孩子的一切行为都是习得的。只不过,先天偏好让他们的学习效果各不相同。

也就是说,对于家长来讲,必须有意识地根据孩子的特点,施以适当的教育培养手段,才能得到你想要的教育效果。这种手段绝不是告诉他“要勇敢”“要坚强”“要听话”这么简单,而是要身体力行地通过行为、通过参与性的活动去影响他,滋养他成长。

孩子要成才,就要善于学习;要成功,就要善于做事;要幸福,就要善于做人。成才、成功、幸福这是每个家长的期望,但现实中被强调最多的是学习,认为学习搞好了,其他就会水到渠成。

不可否认,学习的确是重中之重,但对于孩子的一生来讲,仅仅关注学习远远不够。所以我们见到了卢刚、马加爵、吴谢宇...这些高材生、大学生凶案。

当下社会,人们已经十分重视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给孩子们报各种早教班,书法、钢琴、舞蹈、口才等等各种特长班,但是对于孩子人格和意志品质的培养,多数家庭仍处于懵懂状态。而恰是孩子的人格和意志品质决定了他最终的成就与幸福感。

“善于学习”“善于做事”“善于做人”的“善于”,就是由人格和意志决定的。

怎么才能培养出这三个“善于”孩子呢?武在骑,马在习——让他在日常生活中习练。

如何习练?

......明天再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