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钱缺方法,20+岁的小白能买哪些理财产品?

文/柯临

1

我相信,不管到哪个年龄、拥有多少资产,"我有XX元,请问如何理财呢?"都是一个在人们心头闪着LED光亮的大写问号。

兜兜转转,最终的问题基本还是停留在3个字上:“买什么?”

本来呢,我觉得理财算挺个性化的事,很难全部塞到某种模子里,“适用性”是任何产品的重要属性。毕竟,连美颜的模板都难以满足千万张面孔。但转念一想,典型的实操流水账或许能让大家有所参考(尤其不少年轻盆友们说自己是小白,24K纯白的那种)。

好处是:告诉你可以买什么,简单明了又直观。

坏处是:不是所有的脸都适合阿宝色…

格林布雷做过一个精辟的比喻:

买股票但不知道究竟买了什么,就如同手持火把穿过一个炸药工厂,你可能活下来,但是你仍然是个傻子。

买金融产品,亦是如此。

你的前半生依赖的是主动收入,你的后半生则需要靠被动收入。But,我们要的可不仅仅是获得被动收入,而是,稳定持续地获得。

一些小伙伴时常问我“你觉得A安全吗?”“B的风险会不会太高了?”“有没有收益稳定的低风险品推荐啊?”

世界上,买什么投资品风险最大?——买你啥都不了解的投资品。

因此还是希望大家知其然之后,还得知其所以然(放心,临公子会继续推送“所以然”文章哒)反正硬币两面,选择能带来帮助咱的那面呗。

2

实操整体逻辑:

1、资源:清楚手头有多少可投资的闲钱,以及收入、支出、负债情况。

2、目标:设定合理现实的收益率范围(想1个月捞个100%收益的请出门右转直奔彩票站)。

3、方式:配置短期+中期+长期的投资品。

4、跟踪:持续关注产品和相关信息,定期确认收益情况。

前面两点是大前提,如果是月光族/月负族,还是先攒下一小桶金再说。目标收益呢,我认为8%-10%对年轻朋友相对妥帖。

一来,各种数据不厌其烦地表明,3%-5%跑不赢通胀率是必然。二来,老道的投资用户获得15%以上虽不是啥稀奇的事,但想要跑先得学会走,你站都站不稳就想飞上天,这不找摔吗?

重点聊聊怎么配置短中长期的理财产品。

短期投资品:

在前面文章提过,类型以活期产品+宝宝类货基为主(下周我会分享一款自己用了一年多,认为可圈可点的活期理财,记得搬好小板凳)。

它是零散闲钱的第一站,当我暂时没有找到更适合的渠道,会放在活期池子里一边吃点儿利息一边握有流动性,然后再分配出去。

这类产品起投通常都很低,100元甚至1元起,收益率集中在4%-9%。

中期投资品:

如果资金暂时不多,说实话,网贷仍然是最理想的投资渠道。

问题一:买什么?

如果你对网贷完全没概念,直接从权威性的排名表中抓出前二十即可。这一两年经过几轮洗牌,能穿越政策周期,有能力应对变化的平台,脚跟站的已经挺稳了。

如果你对网贷略知一二,多关注这类公众号或是理财大咖们的评测。如果有想尝试的平台又心存顾虑,可以先投个500元、1000元试试。

坦白说,相比如其他金融产品,理财达人们公开推荐网贷平台反而更加谨慎。没法子,谁让前几年被各种恶性跑路事件弄的人们心里的阴影至今挥之不去。具体怎么选可以点击重温《问题是,12.5%的收益并没有很难啊》。

问题二:投资网贷后,要做什么?

第一、先查看投资/出借记录,了解你的钱具体是投到哪个项目去了。更细微的细节在合同协议中能看到。

第二、加入官方的QQ群/微信群。一是便于找客服询问,二是有空刷几眼,可以看到和你一样投了这个平台的用户名会遇到什么问题。大家有时会在群内交流平台的动态,也是跟踪平台的方式之一。

另外,平台的新项目和新活动经常会在群内提前预告,这样有的放矢把资金充分利用。

第三、在手机上设置项目到期日,避免资金到期后白白站岗。或者用资产管理类的APP(比如财鱼管家)统一打理就可以啦。哪个平台每天赚了多少、啥时候到期、最终收益多少这些基础的投资信息,它们多半都能满足。

长期投资品:

基金定投是适合的主力军。可以拿出一小部分资金放入股票,当做增加多领域的投资经验值,但倾囊押注并不可取。

最常见的新手理财方式之一:

小明听说(也不知道到底从哪听说)买股票来钱快,能赚大钱,于是一挥手把闲置金100%丢入股市。天天盯盘,日日研究,天道酬勤,终于…亏了。

股票其实属于以中长期方式持有的趋势型投资品,可素哇,欲望撩人,90%以上的人还是习惯以猛火快炒的玩法频繁地进进出出。

相较起来,基金定投更温和、赢面更大几分。然而对缺乏投资经验的年轻人来说,还是栽在“买什么”三个字上。

认识的一枚萌妹纸第一次买基,我问:你买了哪只?

她:额,名字忘记了,在蚂蚁聚宝上买的。

我:那你怎么选的?

她:我没有选啊,直接买的。

我:??

她:首页有个推荐,我就点了“立即购买”。听说定投比较好,我又继续点了“定投”按钮(纯真脸)……

有一定经验的基金投资者往往会DIY基金组合,分散投资,平衡不同板块的轮动。

举个栗子,我手上持有4只基金定投,今年上半年中证红利指数基表现得红彤彤,而曾经偏爱的中小盘就绿油油。不同行情波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儿,耕耘期嘛,难免遇到风雨雷电高温酷暑。

完全没经验、且结余有限的新手,一下子掏钱搭建基金组合是有点儿为难,那么,“简、懒、散”地买个现成的“菜篮子”定投是个上策。

简:不费脑去选择。

懒:每月自动扣款。

散:尽量用散钱,尽量门槛低(最低甚至可100起)。话说,学生或刚上班的新手刨去衣食住行,能挤出钱基金定投已经很不错了,能坚持,更是值得戴朵大红花~

理财呢,得趁早。有的朋友可能觉得,我还年轻or才刚上班,手上钱不多,等事业和收入步入正轨之后再正儿八经地学理财、尝试投资品岂不是更好?

多少事啊,都败在“等”这个字。

恰恰因为你现在闲钱有限,所以才能更果断、更无后顾之忧地选择比较新鲜甚至比较激进的投资方式,反正损失的成本不高。

可当你的小金库越来越满,投资风格必然趋向稳健。为什么呢?一旦踏错,付出的选择成本可比眼下高得多,哪还能安心浪?

最要紧的,是在这宝贵的阶段,摸索出通向财富之门的道路,为你日后的资产打造一个合身的、可持续的增值模型。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