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酉年清明前柳州行记

因着出差的机会,第一次踏入广西。和同行D从南京禄口机场乘坐9:50山东航空飞机到桂林,再从桂林转高铁到柳州。飞机准点到达桂林,于是我们原定的高铁票改签提早一小时,下午4:30就到达了柳州。

赶飞机的过程还是曲折的,同行D带的几盒口服液,还被安检给扣下,于是最后选择了寄存在机场。我有备而来,带了小号的拉杆箱外加一个背包,可惜一瓶酸奶忘记安检前喝掉,直接被扣下了。到达桂林两江机场后,乘坐机场大巴到民航大厦,再转公交到桂林站,在桂林站候车室大约等了40分钟左右即上车。


柳州工业博物馆外

桂林到柳州一个小时的高铁上,沿途风景令人赏心悦目。恰逢清明雨季,细雨朦朦,广西的山不同于衡山那样的巍峨壮观,山不高,却形状特异,连绵几座,层层叠叠,加上水的点缀,放眼望去,就是一幅幅秀丽的山水画。看到这样的景色,突然理解了“秀”的含义。《尔雅》所载,“木谓之华,草谓之荣。不荣而实者谓之秀。”不就是眼前的景色么?

这样的山,如同一位待字闺中、温润柔情的少女。“桂林山水甲天下”,果然名不虚传。

到达柳州后,热情周到的广科大图书馆同仁们前来接站。与我们同一时间到站的还有桂电的一位D馆长,在出租车中聊起,才得知我们还是湖北老乡呢!到宾馆后,遇到南开X老师,同行的还有他的学生小杨,遂和小杨同住,办理了入住手续。

晚上吃饭在宾馆旁的饭店,大包间,一桌,算是欢迎晚宴。席间几位图书馆界前辈一改平日严肃的作风,互相打趣开起玩笑来,气氛甚是活跃。我一向自认为是交障晚期,然而自工作以后,也督促着自己去改变,这样的酒席场面,略微有些紧张,但还算能从容以待。

柳州的天气真是变幻莫测,饭间突降瓢泼大雨,但饭后又停了。几位前辈老师们提出饭后去柳江边散步,我和小杨遂跟上。现在也渐渐明白了,这样的出差,其实正式会议上获取到的信息十分有限,真正能让人受益的是会议之下的交流。

比如这一次的散步,柳江边风景固然美,然而我却实在没太多心思去欣赏。因为一路上听着W老师的高谈阔论,一次次令我觉得自己知识的浅薄与眼界的狭窄,甚至感到了自己正逐渐地被这个时代所淘汰。细思极恐,这样的危机感一次次在心头蔓延。

饭后由柳州当地的朋友带我们到一家黄氏真味米粉店,吃上了正宗的螺蛳粉。心心念念了这么久,居然来的头一天就吃到了。还别说,当地的螺蛳粉就是不一样,那个酸辣劲真是过瘾,这种味道是其他地方很难吃到的。

当天回到房间时已很晚,洗漱过后,倒头即睡。

第二天上午是工作会议,听从H老师的指示,作会议记录。没有太严密的议程,会议上大家畅所欲言,随心发表着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就我个人来看,这个委员会还算是勤勤恳恳地在干实事,没有太多花里胡哨的东西,这是我比较认同的。

下午参观柳州奇石馆,在离广科大不远的马鹿山公园,步行即到。奇石馆果真是“奇”,见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以及人类的奇思妙想。


夜游柳江

晚上乘坐游船游览柳江,柳江其实是环绕柳州城的一条U行的河,看过柳州城的全貌图之后,才知道什么叫做母亲河。晚上的柳州透着丝丝的凉意,游船大约行驶一小时,途中最让大家叹为观止的便是中间所开发的一段人工瀑布观景处,在柳州城几座山峰的背景衬托以及晚上的灯光照射下,青山绿水,真像是画里面所雕刻出来的景色。

第三天便要启程回南京了。原本打算还是原路线返回的,后得知柳州有大巴直接到桂林两江国际机场,于是便退了高铁票。上午和同行们一同又参观了柳州工业博物馆。

柳州是一座工业而出名的城市,也是有名的汽车城。在工业博物馆内,我们见证了柳州各行业筚路蓝缕的艰辛发展。同时,也得知了,我们熟知的一些品牌,比如两面针牙膏、金嗓子润喉片,都是出自柳州的。


24小时书吧

值得一提的是,柳州工业博物馆外,有一座用废弃火车车厢改造而成的24小时书吧。该图书馆目前还在建设中,处于半开放性质,有少量藏书。然而仔细看了一下,书籍质量并不高。有好几位父母带着子女坐在里面看书,一幅幅亲子共读的画面,令人动容。

博物馆参观结束后,同行各位直接步行至邻近的窑埠古镇,其实是后来兴建的一条商业街。我和D因要赶大巴到桂林,便提前和大家告别了。

大巴车两小时到桂林两江国际机场,机场不如南京那么大,安检窗口有限,排了约半小时才安检完。临近登机,才被通知飞机晚点,且起飞时间待定,一直晚了一个多小时候,才登机。七点多到南京,南京正下着雨,温度也比柳州低得多。和D直接乘坐地铁,各自回家。

这个时节的南方,苍翠繁华的山水草木,令人神往。因着雨季,气温偏低,柳州满城的紫荆花含苞待放,若再等上几日,便能看到满城的紫荆花了,遗憾错过。此行还遇上了广西人民的大节日“三月三”,全城放假,连着清明节,能连放六日。若不是这样的机遇,哪能体验到这么多呢。

回想出门的种种际遇,一心沉浸在自己世界中的交障晚期患者还是要多多与这个世界对话。

----

丁酉清明节晚记于南邮仙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年龄的增长,对生的渴望和死的恐惧也在增长。 听过、看过、读过很多关于生与死的论断、哲理、学说,说法很多,我却认...
    王宇翔阅读 820评论 0 2
  • 一、准备篇 我和好友萱妈是一拍即合的好搭档,我们每个暑假都会有出游的打算。5月底的时候,萱妈问我要不要在暑假里带孩...
    颜薜蕊阅读 5,003评论 4 15
  • 打扰了…… 虽然我只有 15 个关注者,我也不确定在某个时刻你们有没有看到我的动态呢? 事情经过:前几天我给一篇用...
    Ubuay阅读 431评论 3 1
  • 今天一早清月就上了线,金刚他们都不在,清月无聊的在达拉然逛了逛,就想去任务点看看, 他们已经完成了至高岭的任务了,...
    youfff阅读 368评论 0 0
  • 像鱼儿欢跃而起 落入水中 像清风拂过树梢 微微颤动 像云端恣意飘散 徜徉天际 像母亲的一道拿手菜 像父亲的一声叮咛...
    十八岁的一声咔嚓阅读 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