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伟大的人

瓦赫宁根,正如她的城市宣言那般-"City of life science",充满着生机和活力。自然和人在这里,相处的是那么和谐。每家每户门前的庭院里,栽种着风格迥异的生命。有的像极了林中小径,曲折狭窄。有的像是丘陵的向阳坡,自上而下,花草树木错落有致,还有小溪蜿蜒流淌。还有的倒也简单,两株高大杉树驻守在庭院门口,卵石一直铺到门口去,针叶落的厚厚一层。

瓦大教授的邀请,让我有幸来到了这里,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世界里来。来的第二天便独自骑着自行车,跑到了流经这里的下莱茵河。一路郁郁葱葱,右手边是一望无际的田野,左手边则是郁郁葱葱的树林。春天的风微凉,却能感受到正在变暖的痕迹。树梢上的鸟鸣,河畔觅食的天鹅,还有大概慢了几拍的正在求偶的水鸟。

我骑的并不快,只想好好领略下,许久没有过的一种专注。虽然也有扰人的小虫子,不时地落在我的镜框上,我也只好停下,轻轻吹走他们。经过我身边的本地人,有些会微笑问好,大多都行色匆匆,大概也是习惯了身边的这种和谐。

我路过一片田野,一位老爷爷伫立在田野边的小路上,时不时的低下头,像是在检查这片苜蓿草地。我想停下车与他攀谈,但我总觉得他在认真工作。于是便打消了这个念头。等我往回骑再次经过时,他还在,只是换了个地方,还在仔细的检查着。我想,真是个认真的老头。

下午的述职典礼还早,我便骑到了这座城市的中心,无意中走进了一家二手店里。店很大,就是人很少。吸引我的是一张挂在橱窗上的皮影。走进店里,老板娘正和两个中国留学生介绍着他们想买的物品,听对话像是刚来读书的。我突然想起自己刚来那会,也像他们这样,为新家添置物品。只是那会是一个人,当然现在也还是一个人。

我仔细的逛着,从放在玻璃罐里的纽扣,到各种奇怪的木头盒子。看到了厨房用品之后,便抑制不住兴奋,着迷的翻着没见过的小东西。意大利的手动胡椒罐子,英国的捣蒜石臼,还有看起来很有年代感的陶碗。要不是从这带回比利时很麻烦,我大概会买很多吧。

拿着买好的东西便来到参加述职典礼的礼堂。礼堂外种着好几株高大的欧洲七叶树,粉色或白色的花,开的正艳。述职典礼的主角正是邀请我来参加的那个教授,一位非常有活力的小个子女人。短发,干练,加上神似默克尔的五官,莫名会让人有一种亲近感。

典礼很有宗教的意味,参加述职的教授们,穿着统一的黑色学术袍,头戴一顶黑色的学术帽。为首的女教授,拿着一根金色的杖子。进入礼堂时,便重重敲击地面三次,然后管风琴演奏起入场曲。

述职的女教授,从事学术大概也有三十多年了吧。这样的典礼除了开头有些正式外,期间的学术生涯介绍,更像是缓缓自己的生活,只是这种生活和科研挂上了勾。她认真的跟在场的各位介绍着自己一路走来的科研经历,像是讲述一个童话故事。一个小女孩如何迷恋上土壤中的世界,如何一步一步认识到存在于土壤中绚丽的国度。

我听的很入迷,我突然觉得做教授好酷,就像她那样,在舞台中间,在讲台上,讲述着被很多人认为枯燥无聊的科研,却格外的吸引人的注意。最让人欣慰的是,故事还没有结束,还有很多未知的章节,未来格外让人期待。

我能有代入感,特别强烈的代入感,快被遗忘的代入感。是因为我也曾经想象过自己这样的模样。只是在我的想象中,那是单纯的一种自我价值的实现,少了这样的分享和交流。而这样的分享和交流,也是一种荣耀和自豪,那意味着我努力的工作有人为我鼓掌和高兴,也愿意停下脚步仔细听我的故事。

正如前一天,研讨会上那些分享自己研究结果的教授们热情洋溢的介绍着自己的发现,耐心回答着博士研究生的提问。有一位老教授,特意穿着印满花花蝴蝶的衬衫,来告诉大家,土壤中的生物多样性也跟这些蝴蝶一样,斑斓绚丽。当我去提问时,提及自己的实验时,我能看到他眼里闪着光,不嫌麻烦的打开笔记本,给我看提及到的实验材料。

对我来说,他们是我仰慕的人,也是我想成为的人。正如牛顿所说:If I have seen a little further, it is by standing 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我想,此刻的他们就像是要把我们轻轻托上他们的肩膀,好让我们看的更远一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间从未有过完美的东西,但不停追求完美的人,总是让人敬仰,而乔布斯正是在追求完美路上从未有过一刻停歇的人. ...
    阿元阅读 321评论 0 0
  • 今天爸爸喝醉了给我打电话,每次爸爸喝醉酒之后就会对我说很多话。还有一年半就要大学毕业了,爸爸很是担心我的就业。对于...
    嘻嘻与楠楠阅读 195评论 0 0
  • 几年前读过迟子建的散文集,印象最深的是《我的世界下雪了》。 “我还记得2002年正月初二的那一天,我和爱人应邀到城...
    槛内人f阅读 913评论 0 2
  • 鸡心 鸡心,就是鸡的心脏部分,是一种烹饪食品。又因为有很多物品因为长得像是鸡的心脏,所以得名为鸡心,比如鸡心核桃、...
    竹头小官阅读 2,804评论 1 4
  • 文/王一泠 -1- 从小就被教育多为别人考虑,宁愿自己吃亏也不要让别人吃亏,可为什么? 小学的语文课本里,有一则故...
    王一泠阅读 1,689评论 6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