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集 薛静和林雨霞【小筑日记】第二部分

第六集 薛静和林雨霞

坐在教室,每一天的我,比前一天都更加有干劲,我知道麦强就在我身后的某个角落默默的咬牙切齿,我知道陈豪随时还可能找我麻烦,我知道班长、体育委员他们都还对我不顾一屑,我绝不可能忘记他们做的那一切,在那个风雨交加的夜晚把我锁在阳台外面,让我差点绝望而丧命。

我知道现在的我是斗不过他们的,但是我会用我自己的方式,告诉他们,你们都不如我!

所有的这一切成为了我学习进步的巨大动力,在所有的课堂,我就像一个永不满足的海绵,孜孜不倦的疯狂吸收着知识,连以前一直对我丝毫不感冒的同桌林雨霞都开始对我另眼相看了。而我们的语文老师周文娟最为敏感,最近的几次作文作业中,我把所有的委屈,受伤的感受都融入了我的文字,而语文老师敏锐的读出来了,在课堂上频频鼓励我,加上我又非常积极发言,一时间,班上所有的风头都被我抢尽了。

而每次这个时候,我总喜欢悄悄的瞄薛静一眼。

而薛静,有时无意感受到了我的目光,也善意的对我一笑。

这更使我确信,薛静是这个班上,对我最鼓励、最亲近的同学。

我一定要成为这个班上成绩最厉害,最强的人,或许这样才能引起薛静的注意,或许这样才能让麦强都知道他们曾经是多么的幼稚!

到了晚上,我又专心的在郭老师的自习室学习,这个时候的我,已经不再像之前那样回答问题含糊不清,而是每一道题都坚定响亮、思路清晰。经历了上次的风波,我学了保护自己,每天尽量和那些成绩优异又心地善良的同学在一起,要不一下课就到老师办公室提问题,渐渐的,我周围那些总是欺负我的同学,比以前少了很多。

这一切,郭老师清清楚楚的看在眼里。

我真的要感谢郭老师,以前我被欺负和小混混打架,在班上天天闹得不可开交,仔细想想,也是因为很大程度是因为没人肯定我,没人关注我,我想引起别人的同情,想让自己的价值被人发现,却只惹来所有人的讨厌,而在得到郭老师的肯定后,我所有的精力都有了发泄的方向——不让郭老师失望,不让所有那些瞧不起我的人继续欺辱我,我要用实际行动,赢的所有人的尊重!

  有些时候我累了,倦了,学习懈怠了,这个时候郭老师又会及时提点我,在自习室的时候,他经常当着大家的面对我说:“小筑,你看看现在的你,在看看几个月前的你,这一切,都是你自己努力得来的,我一开始就没看错,你是最有潜力的!”

  每当这个时候,我又立马满血复原,倍加努力的学习知识,尤其是科学这一门学科,已经有隐隐超越麦强的势头,几次考试下来,已经半只脚跨入全班前五名,就差将成绩稳定下来。

  接下来,日子有些平静,却又每天都充满了挑战。生活在继续,我每天都感到了进步,虽然我知道班上大部分人对我依旧只是不理不睬、或者也时常冷嘲热讽,但是我相信我一定会改变这一切,让所有人真心的承认——我叶小筑并不是他们眼中的傻子!

自从我全身心投入学习后,我和我的同桌关系也开始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当时的我并不知道,后来这个同桌,竟然也对我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我的同桌叫林雨霞,她是我们班上的副班长兼语文课代表,成绩非常优异,但是这些不是关键,关键是她实在是太漂亮了,那五官精致,鹅卵石般线条的脸蛋,惹得班上每一个男生都为之疯狂,而且她还又不张扬,在同学中颇有人缘,我每天甚至能感到四周无数灼热的目光在偷偷往这边瞄。当初一我奇迹般的被分配成她的同桌时,我真的怀疑我是不是在做梦,那感觉,真的太幸福了,太开心了。

  可是,我的幸福没持续多久,就烟消云散了。自从当上她的同桌,原本欺负我的人,欺负我得更加猛烈,原本和我不好不坏的同学,经常配合着那些小混混一起捉弄我,当场羞辱我给林雨霞看,得意洋洋的向我示威,好像炫耀他们才配得上林雨霞。

  然而,这些都不是让我讨厌她的原因,让我心里真正难过的是,林雨霞从来没有为我产生过一丝怜悯、没有对我提供一丝帮助,或者说,她根本不关心这周围发生的一切事情。就算上次陈豪把我的桌子掀了,作业本全都撕了,她不仅没有出手阻止,反而把我和她的桌子拉开距离,任由我们打架。

  我有时候会想,如果她肯稍微伸张一下正义,随便帮我说两句话,或者愿意帮我在老师面前作个证,我的学习生活会截然不同,可是她从来没有过,仿佛我就是一个让她嫌弃的陌生人。

  这一切无时不刻在暗暗的刺激我,让我对这个铁石心肠,只知道明哲保身的女人,产生了深深的厌恶,就从那个时候开始,这个冷漠的世界,在我的心中印下了深深的烙印。但是也不完全失望,因为还有一个人——薛静,她坐在离我不远的前方,而每次我因为被同学戏耍而难过之后,她时不时会有意无意的和我聊天,对我给予肯定的笑容……

  如果说郭老师是把我拉出泥潭,引入学业正途的绳索,那薛静就是让我在正途上狂奔的催化剂。

  在认识郭老师,又和班上各种小混混、班委、各怀鬼胎的同学暗自交锋后,现在的我,已经比初一上学期坚强、隐忍多了。记得初一刚入学那几个月的考试里,我的成绩每次都是倒数第一,而现在虽然还没入流,但是已经脱离倒数的行列,所有人都可以看得到我的成绩以坐火箭般的速度,一次一次在刷新记录。

  最让我惊喜的是,我和薛静的关系也在越拉越近。

  这一段时间,在课上,如果发生了什么好玩的事情,我们经常互相一视而笑。而下课,她偶尔到我座位边上假装和林雨霞聊天,然后借机调侃我,这个时候林雨霞往往对我投一个白眼,而薛静就轻轻捂住嘴一笑,那少女的轻笑,就像一只小猫在我心底挠痒痒,使我全身像是触了电一样酥麻,心中充满了向往的阳光。

  到了晚自习结束之后,我们从郭老师的自习室出来,薛静脱离人群往往先走一步,而我也心有灵犀的赶快跟上去,然后躲在一旁看她东张西望,随后突然凑上去悄悄的拍一下她的肩膀。

“哈,薛静。”

“小筑,吓死我了,你这个坏蛋!”

薛静风情万种的对我白了一眼,我的小心脏啊,忍不住的一颤,随即笑道:“这么容易就被吓到,看来胆量有待加强呀。”

薛静也笑了,净白的小手轻轻将垂髫发丝夹到耳边,低语道:“小筑,最近你的进步……很大啊。”

听到这一席话,忽然间,我的脸不知怎么地就红了,一瞬间仿佛有千言万语想要对薛静说,我想对她说,这一切,都是为了你啊,又想对她说,你看着,我一定会有更大进步……可是害羞和激动将语言卡在咽喉中,无法吐出,小路上两边的树沙沙的随风响应,周围公交车的汽笛在呼啸,好像都在拼命的鼓励我,说话啊,把你的心声说出来!

而我只是害羞的挠了挠头,红着脸,半天在咯咯的傻笑,什么也说不出来。

两人就这样一边走,一边聊,我忍不住总爱盯着她那月牙般爱笑的双眼,她也会时而对我微微撒娇,又时而拿我调笑,每当此时,我的心中仿佛有千万鲜花在怒放,真希望一辈子就这样走下去,一辈子这样开心。

到了车站,有时候我会为了和薛静多呆一会儿,故意不上车,而和薛静在车站一起静静的站着。她看车牌的时候,我就会在她身旁望着她那光滑无暇的侧脸,贪婪的打量着她那令我无法自拔的脸蛋,我知道或许薛静远不如林雨霞漂亮,在别人眼里或许她也不算是非常好看,但是在我眼里,她就是世界上最美的人儿。

我喜欢她的热情、她的善良、她那坚守自我的心、帮助弱者的心,她自强向上的心,这些气质,就好像专门为我打造一样,填补了我人生所有的空虚。

或许就是她这些股无法言喻气质,将我彻底折服,哪怕她有再多缺点、再多不足,我敢发誓也不会有任何一丝嫌弃。

而待公交车来了,薛静总是调皮的对我轻语道:“小竹子,我的车来啦,明天再见咯。”

虽然我心里激动万分,但每次我都故作镇定的露出舒缓的笑容道:“嗯啊,那明天见!别忘了晚上要来自习室哦!”

薛静刚踏上公交车,听完我的话,回头又对我扬了扬眉毛笑了。

我的视野里什么都不剩了,只剩下她的笑容。

她就是我的整个世界。

直到公交车已经远去,这一次,我突然发现了一件重要的事情——我真的好喜欢薛静。

第七集 爱上一个人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时间就像流水,不管你想不想抓住,它都会调皮地流淌而去。

这个时候,已经到了初一下学期。

我,叶小筑,已经在这个班级里为自己搏取了一点点的地位了。

而我对薛静的喜欢,随着时间越来越深,可又从来不敢表达。

明天,有一次拔河比赛。

初中的学业非常沉重,任何一次校园活动都会让同学们为之兴奋。而我们班也不例外,在得知每个班要挑选三十个人参加比赛时,所有人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报名的时候,我看到薛静也有参与的欲望,便毫不犹豫地和班主任说我要参加,而同时薛静也举起了手决定报名,我看到了后,差点兴奋地跳了起来,薛静侧了侧头对我会心的一笑。

一下课,我们班一大堆人蜂拥至广场,体育老师操着一口浓浓广东口音指导大家做准备活动,随后让全班一起进行热身慢跑。

这个时候我又兴奋了,在我小时候刚来S市由于没有找到合适的公立学校,便在武术学院读了几年,后来转去公立学校,又学了几年跆拳道。虽然我个子在班上属于比较矮的,打不过一群小混混,但实际身体素质丝毫不差。

跑了两圈后,很多人体力渐渐的不支开始减慢速度,而我依旧健步如飞,跑在了男生的最前方。心里忍不住泛起了那么一丝骄傲:“让你们都喜欢欺负我,论学习,论体育,我也丝毫不比你们差!”

我虽挥汗如雨,可是依旧意志坚定大步跑着,跑到一个弯道的时候,我微微侧过头往后看了一眼,出乎我意料的是,薛静也跑在了所有女生前方,紧紧跟在我的身后。

从薛静的稳健脚步中,我好像有一点读出了她的性格,或许,她那要强的性格并不弱于我。

明明是个女生,却没有娇生惯养,没有怕苦怕累,坚持跑在了最前方。

这一瞬间,我感觉全身热血沸腾,感觉像是找到了一个最像自己的另一人,原来,她和我一样是那么的不服输!

我们一前一后,两个不服输的人在烈日炎炎的操场上在跑着,没有一丝倦意,没有一丝软弱,只有满心的激昂和满满的斗志。

跑了好几圈,有的人慢了下来,有的人停下了,有的人躲在了树荫下,微风吹过,这一切好像都是一幅幅路过的风景,最初出现在前方,最后随风飘散在了身后。不变只有我们两个人,连脚本、速率都一致,彼此仿佛可以听到对方的声音,就好像一对神雕侠侣,纵横在这操场,彼此那么默契,那么信任。

最终,在老师的号令下,我们终于完成了这次漫长而又短暂的跑步,我和薛静都气喘吁吁的停在了树荫下休息。

一开始我们两谁都没有说话,静静的在享受这难得的宁静,不一会儿,薛静眯着眼睛开口道:“小筑,真看不出来,还不赖嘛。”

  我轻笑了一声道:“开什么玩笑,我可这么多年武术可不是白练的,倒是你,真乃巾帼不让须眉啊!”

薛静笑着抬起手轻拍了一下我,说道:“瞧你说的,我可是在游泳队练了好多年了,没想到小竹子也这么厉害啊。”

我心中一惊,才有些恍然大悟,原来薛静的运动天赋不比我差,就这样,我们看着对方脸上会心的微笑,渐渐都忍不住笑了声出来,引起后面的同学纷纷侧目,但是我们却不害羞,越看越想笑,越笑越想靠近对方,那感觉,有一种说不出的美妙。到这里,我愈发对她钦佩,甚至更多的是满意,使我感觉十分的奥妙。

很快,拔河比赛要开始了,老师安排班上的同学都聚在一起,男生在一排女生站一排,按照身高进行排序。然而这个时候神奇的一幕发生了,我居然刚好和薛静分配到同一对,这个时候就算是无神论的我也不得不迷信了,真的太巧了,我愣愣的想着。

直到多年后一个朋友和我聊吸引力法则——既极端想念的念头,并付之于行动,整个宇宙都会帮助你去实现。我感觉或许这个世界上,真的有某些说不清楚的缘分。

大家很快准备就绪了,在空旷的操场上,体育老师拿着一块秒表站在中间,两个班级的同学们都抓着一根绳子站在老师的两边,绳子中间绑着一根红领巾,下面标注了一条白线。游戏规则很简单,两个班级互相拔河,在规定的时间内,哪个班级把红领巾拉到属性自己的范围内,哪个班级就赢了。

激情澎湃的时刻马上就要开始了,我、薛静,还有参加拔河的所有同学,都掖起袖子,一起紧紧的抓住绳子。

“哔——”体育老师一吹哨,同学们顿时齐心发力,狠狠的握着绳子往外拽,绳子瞬间被绷得紧紧的,红领巾也跟着左右摇摆起来,那两个班级斗力的场面就像两头在角斗的公牛,在尽情的碰撞,撕咬,角逐!

我当然也使出了吃奶劲,拼命的往外拽,所有人好像紧紧的贴在了一起,都仰着身子齐心协力的拉扯绳子。

可是就在大家都投入到班级活动之时,发生了一件让我始料未及的事,班上还有个别没有参加活动的小混混,在人群周围正不怀好意的看着我笑。

我心中瞬间有了不祥的预感,果然,一个叫瑞麟的小混混假装给班级加油,悄悄的跑到我身侧,突然大喊一声“千年杀!”我回头一看,他双手合拢,模仿卡卡西千年杀的手势,当着两个班那么多人的面,往我屁股戳去,我顿时气的横眉竖眼,分出神一脚踢过去,而他早有方便,大笑躲开又跃进人群。

我心中又气又急,真想追上去揍他一顿,可是又不能放弃拔河,我瞄了一眼体育老师,可是老师似乎根本没有注意到这边,而周围看到的人,不仅没有阻止,居然还有不少人跟着笑了起来。

眼看时间快要到了,而我们班已经落入下风,我顾不上那些小混混的捉弄,聚精会神的继续拉绳子,由于用力,脸都涨红起来。

还剩最后十几秒的时候,决战已经进入白热化,我们终于扳回了优势,红领巾开始靠近我们这一边,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加油!坚持!

就在我手脚酸痛地坚持着的时候,突然间我感到有个人在拍我屁股,我猛然回头一看,瑞麟又坏笑的躲在我身后捉弄我,我皱着眉头没有理会他,而他更加放肆的把手伸到我胳膊下面挠痒痒,我有些气急败坏的手一挥,他大笑跃起来躲开,和另外一几个小混混指着我笑道:“快看,看他那傻样。”

我原以为其他看到的同学会严厉阻止他,然而,我却清晰的看到了其他同学的嘴角都弯起了一道笑容,就连对面敌对班级的同学看到了后,脸上都带上了一丝想笑的表情。

我的心一下子又阴沉起来,有那么一丝酸涩。

而瑞麟见势便更加叫嚣,而那几个小混混在人群中间对我指指点点道:

“你看叶小筑那脸红样子,像不像便秘啊。”

“哈哈,傻子真好玩,等下再去捉弄一下他。”

就在我心思乱如麻,不知所措的时候,“哔——”一声响起,体育老师挥了一下手中的白旗道:“时间到!二班获胜!”

只见两个班所有人顿时瘫坐在地,气喘吁吁,与此同时对面的二班所有同学精神振奋大喊:“耶——!”二班很多倒在地上的同学甚至兴奋的跳了起来,还有点互相拍掌,眼神中掩盖不住胜利的得意。

我们三班的同学垂头丧气,和对面班级欢呼震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们班所有围观的同学都纷纷上前递水,抱在一起欢呼,而我们班,同学们都倒在地上,有的不甘的叹气,有的还敲打着地面。

我颓然的坐在草地上,仰望着明晃晃的太阳,心中有些懊悔和烦躁。

这个时候,体育委员周健突然蹦了出来,他站在我的面前指着我鼻子斥道:“叶小筑,全是你害的,就是你害的我们班输了!”

此话一出,所有参加拔河的同学都扭头看向我,而周健接着说道:“你这个废物就不该参加拔河,如果不是你在拔河的时候和别人打闹,我们班根本不会输,都是你!”

周围的同学也开始议论起来,陈豪等人更是恶狠狠的把我围起来喝着。麦强也鼓动其他一部分人,着指着我说道:“都是因为叶小筑,我们班才输了,真不该让这种人参加集体活动。”

我自然不会承认,我扯着脖子吼道:“根本不关我事,是有人要欺负我,我没办法。”

可是,更多人开始过来争论和我争论,有的干脆说:“这么多人不欺负,为什么就欺负你一个人呢,要不是你参加,我们班怎么会输。”

渐渐的,因为比赛输了而气愤的同学都围着我说着,骂着。一群人密密麻麻的把我围在了中间,甚至还有人对着草地上的我狠狠的踢过去发泄心中的愤怒。

我欲辩解,可是当着二十多张嘴,我根本说不清,而瑞麟等人还混在人群中趁机往我背上锤了几拳,本来一直没动手的同学看到我竟然这么好欺负,仿佛一瞬间都失去了自制,也开始对我拉拉扯扯着。而我的手脚因为拔河已经脱力了,手中绳子割出的伤印还历历在目,根本没法站立起来。在众人的谩骂中,在拳脚交加中,我红着眼眶,心中呐喊。

“你们为什么都瞎了眼!真正影响比赛的人没人追究,我坚持比赛,却遭到了你们这样对待。”

我在人群之中愤怒、挣扎,可是,没有人理会,一张张平时熟悉的面容,今天都变成了狰狞的面孔。

一道道身影眼前在摇晃,一句句刺耳的语言插进我心。愤怒渐渐夹杂了委屈,我只有无力的趴在地上蜷缩着,将头深深的埋进了身子,任由他们拳打脚踢,不甘的泪水,悄然将我的眼睛模糊。

我已经这么努力去改变自己,可是最后还是遭到所有人的唾弃。

那强忍着的轻轻啜泣,根本没有人听到。

那强忍着泪水,总算是没有流出。

那心中的难过、无奈、屈辱、心酸都化成了一句祈祷:

“神啊,求求你帮帮我吧!”

就在我这么难过的时候,仿佛是响应我的祈求,忽然间,我隐隐听到一声娇喝:

“你们都给我住手!”

我心中猛然就那么一惊,这声音……是她!

那一瞬间,我感觉到所有人都停下动作看了过去。

薛静扯着瑞麟的耳朵,把他扯进人群之中。

“哎哎静姐轻点……轻点呀。”

“你还好意思说,还让别人给你承担比赛输掉的责任,给我道歉!”

薛静气鼓鼓的敲了一下瑞麟的头,瑞麟有些不好意思的呵呵对着人群笑了一下说道:“我就是觉得好玩而已啦,没想到最后搞的这么严重。”

“喂,叶小筑,你听得到吗?”

瑞麟轻轻踹了一下我,我知道害我挨打的仇人就在身旁,心里紧张、愤恨、还带着那么一丝难过,但是强烈的自尊使我紧紧闭着眼睛在地上,不能抬头,也不能动。

“你给我态度端正一点,你是在道歉,语气还这么拽,给我好好道歉!”

薛静又扯着瑞麟的耳朵说着,而瑞麟故意搞怪的嗷嗷叫,然后说道:“好好别扯了,我道歉,小筑对不起,我不该在比赛的时候去欺负你。”

薛静踹了一下他,说道:“好了没你事了,快滚吧。”

瑞麟如得大赦,笑嘻嘻的跑开了,而薛静叉着腰继续对着班上的同学大声说道:“拔河比赛比的不是力气,是我们班的团结,班上同学被欺负了,其他人不该看热闹,更不应该嘲笑,这次比赛输的根本原因不在叶小筑的身上,而在于每一个人。”

“这次比赛输了,说明大家不够团结,看到你们欺负叶小筑,也真是够了,这样的班级能获得胜利才怪了,叶小筑付出的努力不比每一个人少,而你们却反而都欺负他,他才真的要怪我们,我们才都欠他一声道歉。”

班上同学们都面面相觑,有的刚才踢过我的同学也冷静下来,虽然还是人有些不服气、不解气,但是也被说得有些不好意思了。有的自觉过分便离开了,有的虽然嘴里还不爽的嘟囔着,但都渐渐散开,而班上个别有同情心的同学见状,便围过来开口安慰我。

“小筑,别难过了。”

“小筑,你还好吗?”

“小筑,对不起啊,我看到瑞麟没有阻止他,真对不起。”

而我依旧没有动静,静静的在草地上蜷缩着,不想思考,不想动弹。

“好了好了你们都走开吧,让他一个人安静一下。”

薛静对他们说道,然后轻轻的蹲在我面前。

她轻轻的拍着我的肩膀,眼神复杂、忧伤而淡然。

微风吹过,骄阳下,天空是那么的湛蓝,那么好一会儿,一切都那么宁静。

就在她想说几句安慰的话的时候,突然我抬起了头,我脸上泪水却早已不见了踪影,看了看薛静,扑哧笑了一下。

然后我翻了个身盘坐起来,拍了拍身上的草屑,活动了一下手腕,轻念道:“他们都走了啊。”

随即再对着薛静勾起了笑容,淡淡的说:“真的,谢谢你。”

薛静有些错愕道:“你没事吧。”

其实我只是不想在薛静面前暴露脆弱的一面,于是故意不在意的说道:“这点小事算什么,以前不经常比这次更惨吗,早就习惯了。”

我继续凝视着薛静,认真的说:“不过还是要谢谢你,如果没有你,我也不知道怎么办了。”

薛静舒了一口气,也笑了,她先白了我一眼,然后猛地拍了一下我的头,眼睛眯成了一道弯弯的月亮,我哎呀一声捂着头,心里顿时被浓浓的甜蜜给充斥满了。随即她娇声对我说:“以后自己可要注意别在招惹那些不学习的小混混,他们根本没有什么道德意识可言,下次可没那么好运了哦。”

我望着她那笑靥如花,那一切屈辱,一切伤心,似乎都被掩盖下去了……心中只剩下感动,激动得我说不出话来。

一天,就这么过去了。虽然挨了一些拳脚,但是感觉却是那么充实。晚上在郭老师的自习室的时候,我把又被同学欺负的事情和郭老师诉苦了,郭老师还是一如既往的激励我,鼓励我把一切所受的苦难当变成自身进步的动力,离开郭老师那里后,感觉心里填满了学习的斗志和信心,一路上都在想,一定要再把成绩拉上来,这样才配得上和薛静在一起。

而回到家里写作业的时候,我惊奇的发现,脑子里已经满满的全是薛静的身影。

无论我怎么静下心,怎么排除异念,都没法阻止我想念薛静。

想念她的一举一动,回想起在众人之间她如从天使一般帮了我一把,当时我的心里,是那样万分的激动、感动。

我又回想起和她一起跑步,一起拔河的场景,她的性格,和我是多么相配,如果说上帝为每个人都准备了一个自己的另一半,那么在我心里,我的另一半就一定是薛静。

突然才发现,只要能和薛静在一起,让我付出任何东西,我都心甘情愿。

我无法继续写作业了,整整一晚上呆呆的幻想着和她在一起的场景,幻想和她相识的一幕幕,幻想她的一笑百媚生,幻想她高兴、得意、难过、悲伤的面容,又幻想她所可能做过的善良举动、她可能遭遇的伤害,幻想她是那么的平凡,而又那么不平凡,让我自己的变得有些不正常了,我就这样一会儿哭、一会儿笑、一会儿喜、一会儿怒。

我终于确信,我爱上薛静了。

无时不刻,都在想她,念她,靠近她,听她说,看她笑,哀她泪,一切喜怒哀乐,都围绕着她一个人而诞生,而毁灭。

原来,这就是爱上一个人的感觉,真的,前所未有。

第8章  成绩

拔河比赛之后,迎来了初一期末最后一次考试。

考完还有一周在校时间,老师一般讲讲卷子,课程会轻松一些,然后在放假前就会公布期末考试成绩。

我至今还忘不了那一天,知了嗡嗡,夏意浓浓,大清早第一节课刚下,就接到班委同学的通知——郭老师叫我去一趟他的办公室。

我有些忐忑不安,又隐隐有些兴奋,每次和郭老师接触,都必然会给我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带着激动的心情,我再次推开门走进了郭老师的办公室。

当看到郭老师在座位上依旧淡然、微笑的品着茶,我忽然有种恍然隔世的感觉,回忆起来第一次踏进这个门的时候,我是那么的痛苦、自卑、仇世,而今天再踏入这个门,我是那么的轻松、自信、阳光。

郭老师笑意昂然,对我招了招手,待我走近桌前,他推了推眼镜,轻轻的把一张表格摆在我面前。

这是期末考试科学的成绩单的表格。

我愣愣低头看去,猛然发现第一排第一名是叶小筑。

当时脑子里轰的一声,仿佛宇宙爆炸了一般,我的视野里一片恍惚。我无法置信地擦了擦眼睛,拿起成绩单再仔细看过去,第一名写的依然是我的名字。

好几分钟内,我沉浸在不可置信的震惊中。

待我醒悟过来了,细细回想,这不是必然的结果吗?整整两个学期没日没夜的在苦读,不敢有丝毫懈怠,而考试的时候已然心有成竹,我不拿第一,谁比我更有资格拿这个第一?

我一会儿惊讶,一会儿兴奋,一会儿又坦然,一种复杂的欣慰感在心中的升起,或许是因为收到郭老师淡定的神态影响,我似乎也表现得格外淡然。

这时候郭老师开口了:“小筑,这半年来,你表现真的努力,这份成绩,是你应得的。”

就算我假装再平静,亲耳听到郭老师的肯定,也忍不住浑身一震,抬头看向了郭老师,眼中那原本隐藏起来的激动,顿时暴露无遗。

郭老师起身轻拍我的肩膀道:“孩子,这半年来,辛苦你了!”

我眼神中闪烁着激动的光芒,嗓子都有些犯干,兴奋说:

“郭老师!真的……太感谢了你了,如果没有你,我是绝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绩的……”

“好了,马上要上课了,待会儿的科学课上我就会公布成绩,赶快回教室吧。

郭老师带着沉稳的微笑看着我说道。

而走出办公室,我满怀激动,连走路都是一蹦一跳的,而快到了教室门口,我更是兴奋的跳了起来,对着楼下大喊一声:“耶啊!”引起其他同学频频侧目,我才不好意思的走进教室。

一坐下,旁边的林雨霞蹙眉道:“你干嘛啊,吵死了。”我哼的一声道:“你一会儿就知道了。”同时我瞄了瞄麦强,正好看到他们也表情各异的对着我指指点点,见状我便傲然的回过头不再看他们。

或许是少有的虚荣作祟,少年的激动心情,在同龄人面前,根本没办法隐藏

此时上课铃响起,我往门口一看,郭老师果然捧着一沓卷子走进教室。

郭老师面带微笑的走进教室,把卷子往桌前一放,所有人的目光的聚焦在卷子上,然而老师并没有一上来就说考试的事情,而是和往常一样对同学们说道:“同学们好,上课!”

顿时,所有同学起立,大声喊道:“老师好!”

随后,郭老师真的便开始上课,讲一些学期末的课程,大家虽然都无比期待看到考试成绩,可是郭老师似乎故意在吊我们的胃口,直到下课了,才把课程讲完。

虽然下课了,气氛变得轻松起来,可是因为老师没喊下课,并没有任何一个人离开。

在众人紧张的目光中,郭老师拿起了卷子神闲气定的说道:“经过了一个学期的学习,大家都进步颇大啊,尤其是我们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学习刻苦、成绩优异的同学,下面我把全班科学成绩前二十名的试卷发下去,这些同学都值得大家学习,没念到名字的同学也不要丧气,一次成绩说明不了什么,不管结果怎么样,所有同学都为自己一学期的奋斗鼓掌吧!”

说罢,大家都激情澎湃的鼓掌起来,而我更是激动不已,郭老师仿佛说的就是我,还有什么能比此时此刻更加兴奋吗,我也拼命鼓掌起来,无比期待的看着郭老师手中的卷子,暗暗期盼他念出我的名字。

“第二十名,田贾进。”

话音刚落,一位同学一跃而起,从我后排走上讲台,双手恭恭敬敬的接过卷子,同时,大家的掌声也响起了,田贾进是班上一位成绩一般的同学,这次能冲进前二十名,说明也是花费了不少努力,从他兴奋的表情就可以看出他对这次成绩很满意。

郭老师也简单的鼓励了他几句,田贾进笑不可支的捧着卷子回到位置上。而我看到这一幕,也跟着替他高兴,就好像感同身受,但是当然的,我比他付出的更多,心中的隐隐兴奋更大。

“第十九名,周建。”

“第十八名,苏鹏。”

……

每一次念起名字,大家的掌声就会响起一次,直到后来大家都拍累了,掌声才慢慢小下来。可是念到前五名的时候大家的掌声又猛然的猛烈起来,因为前几名五一不是班上品学兼优的同学,看着他们取得了好成绩,大家的情绪自然高涨起来。

“第三名,林雨霞。”

话音刚落,所有男生的拼命猛烈的鼓掌起来,一瞬间声音就超过了前几次掌声,还有几个男生吹起了口哨,而林雨霞有点害羞的从我身旁站了起来,走到讲台,颇为不好意思的接过了卷子,连郭老师也许以她赞赏的眼光。

林雨霞回到位置,目光和我微微的一触,眼神中的得意不由自主的就露了出来,嘴角轻轻一哼,坐回了椅子上。

我看到这一幕,心中无喜无悲,故作面无表情装,其实心里早就乐开花了,真想看看她知道我是第一名是什么表情。

“第二名,麦强。”

声音刚落下,麦强也站了起来,我回头一看,他皱了皱眉头,但是依旧不卑不亢的走向讲台,接过了卷子后,对老师敬礼致谢。

郭老师面带慈笑的对他点了点头,鼓励他再接再厉,麦强在大家热烈的欢呼声中缓缓走下讲台,而路过我的时候,不经意间瞄了我一眼,似乎也带着一种嘲弄的轻蔑而过。

而我并不在意,因为我的注意力全放在了最后一张卷子上了。

就在大家热烈欢呼鼓掌的时候,郭老师微笑着,拿起了最后一份试卷,而我的心也猛然悬了起来,郭老师站在高高的讲台上,拿着成绩单,缓缓的张开了口,念出这样一句话:

“第一名,叶小筑。”

话音刚落,所有的掌声忽然间戛然而止。

那每一个字音,在我耳朵里变得无比缓慢、清晰。

全班同学的目光,瞬间聚焦在了我的身上,坐在身旁林雨霞也转过了头,吃惊的看着我,小嘴长成了O状;而还在享受掌声的麦强,猛然回头,瞪大了眼睛。

我的心开始猛烈颤抖,那种激动感觉,完全不由自主,我的嘴角忍不住扬了起来,喉咙中满是干涩。

我激动的站起来,望着老师,眼中饱含感激、兴奋、欣慰,而郭老师一直淡然的双眼也有些波动,带上了一丝感动。

教室里出现了诡异的一幕,我站起来的时候,竟然都没有任何一个人鼓掌,所有人表情各异的望着我,有赞赏,有惊讶,有不信任,也有不屑,但是这个名次无疑让所有人狠狠吃惊了一把,以至于全班都忘记了鼓掌。

只有我和郭老师注视着对方,我急忙走上讲台,看到了我的卷子,上面写了一个大大的100。

我居然考了满分!那一瞬间,我被巨大的幸福感冲得有些晕了,我似乎有些恍惚,仿佛生活在梦境之中一样,可是就在我双手碰到试卷那一刻,身后却传来了一个不和谐的声音。

“他作弊!”

麦强的双眼紧紧的盯着我,一只手指着我道。

“昨天我看到他到办公室偷偷看卷子了,叶小筑一定是作弊的!”

麦强的同党周健听到后也激动的站了起来,指着我大喊道。

“对,作弊,他一定是作弊!”

同学们都开始窃窃私语起来,我的脸色立刻变得阴沉,立刻反驳到:“没有!我什么时候偷偷去过办公室?”然而让我始料未及的是,随着场面开始乱哄哄,越来越多的同学也跟着瞎起哄起来,有个别人根本不听我的辩解,跳了起来指着我高呼道:

“作弊!”

“作弊!”

而那些原本有些怀疑的同学,此时此刻也突然变得坚定不移,跟着煽动起来。

“一定要严查!”

“作弊可耻!”

“调录像!”

那一瞬间,我有点慌了神了,呆呆的看着教室里的同学,郭老师拍了拍桌子制止,声音虽然停顿了片刻,可是他们并没有因此停下,反而又吵吵嚷嚷起来,质疑的人越来越多,我视线中恍惚着麦强等人的手指,还有其他讨厌我的,欺负过我的人,他们都大声高喊着。邻班路过的同学纷纷好奇的看向这里。然而这个时候上课铃却响了,郭老师无奈的示意我他要走了,而喊作弊的声音完全盖过了上课的铃声,汇成了一道混乱的声流,在班级上空回响。

“作弊!”

“作弊!”

“作弊!”

我泪眼婆娑的看着郭老师,而他轻拍了一下我的肩膀,在我耳边轻轻说道:

“是金子,迟早会发光的。”

不说到好,一说,我的泪就流了出来,我一只手捏着卷子,另一只手用袖子紧紧的捂着眼睛,跑着,猛地在椅子上,一坐下,泪水就肆意蔓延。

“不要哭,不能哭。”

我那已磨练的坚韧不已的心告诉着自己不要哭。

“既然金子发光了,为什么还被重新扔回大海?”

我强忍着把那已经落下的几滴珍珠悄然抹去,而另一个想法冒了出来,我心里分成了两个小人,一个是坚强的,一个是委屈的,他们开始争执不休。

然而,并没有人在意,所有不服的、不屑的、嫉妒的、愤怒的人都大声的对我喊着:

“作弊!”

“作弊!”

“作弊!”

这一句句上口的喊声,化作了最坚韧的利剑,刺痛着我坚强的人儿,我心中委屈的人儿道:“或许我不在意别人诬陷我作弊,也不奢求大家能敬仰我,但是我这么努力,只是不想再受欺辱,只是不想再忍受屈辱,仅此而已啊。”

另一个人儿立刻跳出来喝道:“不管别人怎么说,你就是不能哭!他们的诬陷根本无法打败你!”

“可是为什么结局都是一样的?什么叫金子迟早会发光?我再怎么努力的发光,也没有人看到啊!也还是被丢回大海啊!”

耳边的声音越来越模糊,我感到一阵阵的心累,眼前一阵阵黑暗,而那张满分的卷子,已被我捏皱,不知什么时候掉落在地。

渐渐的,声音终于安静下来了,是语文老师的课,语文老师轻声细语的给大家继续讲课,而我经历这么多事了,心态调剂能力也今非昔比了,最后还是坚强战胜了软弱,只是我开始把头埋在书里,独自一个人默默的看书。

林雨霞多次想看看我,但是我都扭头避着她,我怕她看到我的眼睛是红的。

恰好,今天语文课读的是外国童话《夏洛的网》,是一个很舒缓的童话的选节。我邋遢着嗓音,轻轻的跟着班级读着。

“一个农庄里宁静的早晨,一头母猪生下几只猪,其中有一只太瘦小了,爸爸随手拿起斧子,准备去结束这个无用的生命。芬赶紧去追上爸爸。”

……

读着读者,我就发现不对劲了,原来,班上不少同学把“小猪”这两个词故意咬重读,渐渐的,每次读出小猪二字的时候完全变成小筑。我听罢,心开始又慌张、彷徨起来了,果然,不一会,所有人都发现了这个特点,大家都故意把小猪读成小筑,尤其是班上曾经几个欺负过我的人,更是大声的读出来。

我的眼睛又发红了,我把头彻底埋进书里,紧紧的抱着头,闭着眼睛。

有一段原文是这样的:“养小猪的事我比你懂,落脚猪麻烦大着呢,现在让开吧。”

而当大家快读到这句话的时候,他们挤眉弄眼,都不怀好意的笑着,然后忽然集体大声的读道:“叶小筑的事我比你懂,落脚猪麻烦大着呢,现在让开吧!”

……

刚读完,教室突然安静了片刻,随即全班人都哄堂大笑……

除了周文娟老师,所有人都笑着,那笑声那么欢快,可是在我耳朵里又那么嚣张。

我再怎么捂着耳朵,读书声,笑声都无法阻止的传进我的脑海,我的鼻子忽然又发酸起来,我死死的遮着眼,捂着头,不让任何人发现,我已快控制不住泪水了。

我已付出全力努力,为什么结果却是毫无变化,而今天,又是这么丢人。

说实话,我一点也不想哭,可是就是控制不住。

每天激情满满的奋斗着,可是最后得到的为什么却是这个结果。

那反差,让我几乎要崩溃。

“不在乎”

我在心里反复告诉自己,不要在乎别人的看法,反复的告诉自己,被嘲笑的梦想才有实现的价值。

可是谁能告诉我,我到底什么时候才可以获得一点点平等啊,哪怕是一点点,我到底还要煎熬多久……

“够了!”

周文娟老师气愤的拍着桌面,喝止了大家的取笑。

“你们嘲笑别人的时候,难道就没有站在他的角度想过吗?”

周老师气的把书一丢,站在讲台上说道:“我一进来就看到同学们在指责叶小筑,他以前的成绩是差了点,可是现在那么努力,个别人却一再欺负他,而其他同学也没有丝毫怜悯心,反而助纣为虐,班长呢,班委呢?你们怎么一点都不制止呢?你们好好想想吧,今天的课不上了。”

说罢,她便走出教室,剩下同学也愣住了,面面相觑。

“班长,赶快去办公室找她呀。”

“周老师生气了,大家安静,语文课代表你组织大家自习一下吧,我去把她请回来。”

……

终于,这可谓折磨的一天终于过去了,或许是为了弥补今天课上发生的事情,在今天放学之前,郭老师打电话给我,叫我回家后请我的父母来郭老师那里谈谈——这可是好久之前约定好的,让郭老师和我爸爸好好谈谈。

而这一段时间,爸爸确实没有再打过我了,但是我想并不是因为他有多遵守约定,而是因为他天天忙着上班,和我见面的次数几乎寥寥无几。

我轻轻的敲着家门,等待妈妈开门,另一只手轻轻的摸着口袋中皱巴巴的卷子。

我想,我到底还是在乎的,无论成败,这张卷子永远都是我最努力的一次证明,它是货真价实的,于是再三考虑,我还是把它捡了回来,就像捡回我那破败的自尊,我一直是在乎的。

“吱呀——”

妈妈把门一开,我心神俱疲的走进屋里,而妈妈也走回厨房端菜,我一抬头,看到爸爸早就坐在饭桌上了,他拿着一壶白酒,倒酒独酌。

我默无声息的走进自己的书房,把书包往桌子上一扔,倒头就躺在了自己的床上,闭上眼睛,细细感受这略微舒缓的一刻,这么一瞬间,我甚至觉得自己并不是一个初中生,而是一个迟暮老人。

我感觉自己的心里仿佛住着一个苍老的小孩,他是那么的世故沧桑、看透红尘,可是他不曾享受过年轻,是那么渴望天真,童趣。

“一切都会过去的。”

我这样告诉自己,就像那个被打的吐血的夜晚,这一切终究会过去,生活就是一次无返的旅程,无论是乐观还是悲观,无论快乐还是痛苦,它始终会缓缓流淌,一去不复返,而度过黑夜之后,终将会迎来新的黎明。

我睁开眼睛坐起来,将那张皱巴巴试卷从口袋掏出,小心翼翼的将它展开、压平,平铺在我的眼前。

鲜红的100分映入眼帘,我轻轻的眨了眨眼,怜惜、珍重的轻抚着它,我想,就算全世界的否定我,只要我自己不放弃,就没有人能打败我。

细细回忆我这一整个学期所经历的风雨,那么多次波折没有将我击败,而最后这点挫折,又算得了什么。我还清晰的记得爸爸说过如果我考上全班第一,他要把脑袋给我当椅子坐,想象爸爸看到我满分的试卷,他会露出什么表情呢?想到这里,我不由自主的裂开了嘴。

“小筑,出来吃饭了!”

妈妈坐在饭桌前唤道,而我也应声回答,把卷子对折,重新塞进我的口袋里,打算吃饭的时候给爸妈一个惊喜。

我走到桌子前,端起饭碗,和爸爸妈妈坐在一起吃饭。说实话,已经我们一家人已经挺久没有一起吃饭了,因为爸爸晚上不是去应酬,就是拖到很晚回来。一般都是妈妈做了很多菜,而最后只有我和妈妈两个人吃。

而今天,我却敏锐的感到了有些不对劲,往常无论什么时候,一家人都会聊家常,现在呢,爸妈好像有些太沉默了,似乎有什么心事压在心里。

当然,我也有心事,于是我闷声自己吃自己的,也不和他们说话。就这样,餐桌上仿佛被一块乌云遮住,一家人都忧心重重的吃着晚餐。

眼看晚餐时间要进入尾声了,我有些忍不住了,想提醒爸爸今天晚上一起去见见郭老师,还未等我开口,爸爸却先说话了:

“小筑啊,最近学习怎么样?”

我一听此话就窃喜起来,想必拿出成绩单肯定会让他们大吃一惊,可是有了前车之鉴,我想表现的低调一点,于是我故意装作一副难过的样子,唉声叹气回答道:“最近很努力了,可是还是没考好,试卷在这里你们自己看吧。”

我拿出试卷,将它扣在桌子上,等着爸爸拿起试卷。

可是我期待的一幕并没有发生,爸爸没有拿试卷,妈妈看了看皱巴巴的试卷,摇了摇头,也叹气一声。

爸爸甚至连瞄一眼都没有瞄,他看了看我,用筷子敲了敲碗,说:

“吃饭,先吃饭。”

没料到竟然弄巧成拙了,我急忙对爸爸说:“爸,这学期已经到期末了,郭老师约我们今天晚上去他那里谈谈,难道你不想看看我这学期的考试成绩吗?”

爸爸眼神中透露一丝疲惫,他只淡淡的嗯了一声,又敲了敲碗,示意我吃饭。

我大失所望的继续端起饭碗,把剩下的几口饭囫囵吞枣的咽下去,思绪不安的翻腾着:“

到底是怎么回事?他们不是很关心我的成绩吗?”

匆匆吃完后,我轻轻的把筷子放下。

“不行,我一定要让他们看到我的努力,让他们为我骄傲,而不是因为我难过。”

就当我郁闷不已的准备把试卷展开给他们看的时候,爸爸突然又说话了:

“小筑啊,你说……假如,我说的是假如,假如再给你多一个弟弟或者妹妹,怎么样?”

我的碗忽然猛地放下,在桌子上发出了剧烈的撞响。

“哐当——”

那一瞬间,我忽然感到一股的冷意,脑中竟冒出了数个不妙的念头!

我的思绪瞬间被冻结起来,一切诡异的现象都可以解释了,原来,他们早就想重新要一个孩子,怪不得一直对我那么坏,怪不得今天那么沉默,怪不得一点都不关心我!

我本来就仅有的那一点点关怀,那一点点渴望,此时此刻被无情的撕裂着。

不知怎么的,我陡然站起来尖锐的答道:

“不怎么样!”

爸爸眉头立刻皱了起来,他音量抬高道:“你干什么,坐下!”

紧接着,他又说道:“有你这样和父母大声说话的吗?给你要一个弟弟妹妹怎么了?别大吼大叫的。”

可是我根本无法控制自己的想法,想到爸妈本来就对我不满意,而再有一个孩子的话,肯定对我更加遭,说不定就彻底抛弃我了,连父母都不要我了,我活着就真的没有任何意义了。

想到这里,我的心变得冷酷而紧绷。

我的目光冷冷地扫过爸爸、妈妈,强控制自己的语气答道:“不管怎么样,我就是不要你们再生一个!我就是死也不会让你们生的!”

说出完后,我感觉威胁效果并不大,于是又咬了咬牙,死死的盯着爸爸,恶狠狠道:“有他没我,有我没他,你们要是敢生,我就立刻死给你们看!”

又是“哐当——”一声,爸爸将碗往桌子上一摔,那巨大的声响吓得我一跳,他猛然站起来,跨过桌子,一只手狠狠的捏住了我的胳膊,轻而易举的就将我摔扯到地面,他高高举起一只手,怒目而视道:“你他妈再说一次?”

我被吓得有些不敢说话,但是依旧丝毫不退让,于是我仰着头,眼神中透露着绝然,咬着嘴唇打颤道:“你打啊,你打我啊!”

爸爸眼睛一瞪,气的简直要发疯,他面目狰狞的对我吼道:“你以为我不敢打你吗?”

而我没有说话,直接用绝望的眼神回答他。他生气的把手高高扬起了起来,眼看就要一巴掌扇过来。

果然,他说的话就和放屁一样,哪怕上次发誓了,他也不会真的在乎我,就算我考了全班第一名,他依旧会毫不犹豫的扇我,我心中暗道。

可是,过了好一会儿,我发觉疼痛并没有如期而至,我抬起头看到爸爸把手举起来,又放低,抬起来,又放下。

就这样反复好几次,最终,爸爸的手掌还是没有落下,他气吁吁的把手一送,缓缓站直起来,却走到桌子前,拿起手机打了过去。

“喂,是郭老师吗?我是小筑的爸爸。”

“小筑的爸爸你好,今天有空吗。”

“有空,正好我也想找您谈谈。”

……

爸爸和郭老师交谈了几句话,定下了时间,就挂了,然后他回过头,脸色铁青的对我说道:“行,我管不好你,让郭老师来教育教育你。”

说完他就自顾自的走进房间穿衣服去了,而我呢,也咬牙切齿的站了起来,略有不甘的走到门口穿上鞋子,哦对了,还没忘记把试卷揣回口袋。

去郭老师自习室的路上,爸爸在前面大步的走,而我纠结的跟在后面,过程中,我多次想那试卷拿出来给爸爸看,证明我不是无法管教,证明我是真的有努力学习。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好像一股怨气积压在心中,我就是不愿意主动和爸爸说话,就像上次摔烂我的MP3一样,我要承担他后果,亲自承认自己看错了。

很快,我和爸爸都到了自习室,见到了在小教室中的郭老师,恰逢休息时间,自习室的十多位同学都在走廊聊天,他们看到我爸爸的到来,都纷纷好奇的围在小教室门口。

郭老师面带客气的微笑,依旧淡然的品着茶,我一见到郭老师眼睛都亮了,冲忙走过去,郭老师亲切的拍了拍我。而见到我爸爸后,郭老师客气的和爸爸握了握手,寒暄了几句,随后,我们在茶桌边坐下了。

“小筑,最近你的进步确实非常大,作为你的老师,我深感骄傲啊。”郭老师对我笑着说道,他的声音并不小,门口的同学们也都听到了,而我也不再生闷气,心中淡淡的升起了一丝感动。

然而,感动并没有停留片刻,我就听到爸爸哼的一声道:“我作为他的父亲,只觉得耻辱。”

我一愣,仿佛不敢相信这句话是出自爸爸的口中,心里开始又变得十分纠结,脸色也有些尴尬了。

门口的同学们开始议论纷纷,而郭老师的笑容也凝固了,他有些凝重的问道:“小筑的爸爸,这样吧,你先谈谈你的儿子,都说说就你看到的,他有什么优点、缺点呢。”

我爸爸瞥了我一眼,语气生硬的说道:“他啊?”

“我这个儿子,他说谎、逃课、不交作业,好吃懒做,丢人现眼,天天惹得父母生气。至于优点啊……”

“我倒是一点也没看到过。”

我耳朵猛然嗡的一下鸣响,心里开始揪痛无比,眼泪不由的就红了。

这一个字一个字,犹如刀割一般,剜在我心口。如果说同学们的诬陷只是荆刺,而爸爸的话,无疑是一把利剑,一剑足以刺穿我的心脏。

而周围的声音也瞬间变得嘈杂起来,想必这番话,所有的人都听的一清二楚。我眼睛瞪得大大的,一个字也说不出,我看到麦强在门口冷笑了一声,薛静在悄然暗自摇头,所有的同学也惊呆了,议论纷纷。

我万分没有想到,爸爸竟然会在这种场合,如此直接的给我这样的评价。

郭老师也一下子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了,这一瞬间,我就想到了上课的时候那一切屈辱,又想到回家后爸妈要抛弃我再生一个,更想到了半个学期之前爸爸对我的悔过,是那么虚伪!

一切都是骗人的!我的存在,我的努力,到底有什么意义!

“爸爸,你可是我亲生父亲啊。”

我惨笑一声,颤抖着嘴唇,将手伸进了口袋。

我当着郭老师,爸爸,所有同学的面,将那张被小心翼翼叠起来的试卷掏了出来,我再也不想顾及任何人了,我心中的那伤口再次被狠狠的撕开,再次变得支离破碎。

“什么再也不打你了。这一切,根本就是谎言嘛,什么努力就会改变、什么是金子迟早会发光的,我的努力,根本没有人看到的。”

我口中绝然的唠叨着,将它握在手中,轻轻的,狠狠的,一撕,顿时,这张承载我一学期努力的满分试卷,就在一秒钟内变成了两半。

就连郭老师也来不及阻止,而爸爸的脸色,也没有太多变化,我轻蔑、又无比纠结、疯狂的瞥了爸爸和其他人一眼。

我的泪,终于,当着所有人的面,从脸上缓缓划落。

心中那个坚强的人儿,终于彻底被杀死,当听到试卷呲啦一声,我的心彻底疯狂起来,我手中的动作越来越快,我紧紧的将试卷再对折,再狠狠的一撕,再对折,再一撕……

我那最珍贵、最重要、也是最残喘、最破败的自尊,终于,如同这张试卷,变成漫天的纸片,变成翩翩飞舞的蝴蝶,被我丢弃在这个世界。

我把纸屑往空中一抛,而眼眶中一直打转的泪水,终于如同止不住的水坝,在嘈杂的世界,猛然决堤。我捂着脸,不让任何人看到我的表情,冲出自习室

就在我要冲出门口时,郭老师突然喊道:“等等,叶小筑!”而我身形一顿……但也不理会的继续跑。

爸爸铁青的脸上多了一丝错愕,我也不在意。

同学们窃窃私语,对我指指点点,我都无法理睬,只有宣泄着泪,冲出人群,向外面广阔的街道跑去……

第九章

第二天。

心坚如磐的我还是去上了这学期的最后一天课,坐在课堂,我想,现在的我应该是这个世界上最冷血无情的人了吧。

早餐,一点也没吃,就这样坐在课堂,靠着一股劲,硬是认认真真在听评讲卷子,而周围一切如故,生活波澜不惊的前行,而我的经历,只有我自己能感受到。

很快,一节课又一节课过去了,下一节课,是周文娟老师的语文课,也是这学期的最后一节课。本来上次班上同学把老师硬生生的气走了,所以这次周文娟老师一进门,班上都安安静静的。

在这份特殊的安宁中,大家都发现有一种不一样的气氛。

周文娟老师捧着一大把作文本,给大家讲作文,一开始讲了成绩优异的两位同学的作文,可是过了一会儿,周老师就把所有的作文发了下去,只留下了两本,一本是薛静的,一本是我的。

周老师拿起了薛静的作文,神情温雅从容,轻声细语的对班上的同学们说道:“现在,我挑选出了两篇特别的作文,这两篇作文都写的非常细腻动人,我给了他们满分,下面,我就先读一下第一篇,薛静的《我的同桌》。”

忽然间,很多人就明白了为什么在周老师的课上会出现这样的气氛——周老师对每个同学从来都是那么的温声细语,更不会训斥学生,而昨天大家却把这么一个好脾气的人给气的没法说话了。今天上她的课,所有人都是带着一丝愧疚的。

而我却一愣,薛静的同桌,不是我呀,我转过头一看,原来薛静坐我隔道的另一边,也算是半个同桌了。我有些不可置信的看着她,她也转过头有些害羞的瞄了我一眼。

我脑子突然变得有些迷糊了,只好听着老师继续念。

周老师便开始用她那清晰、动听的声音,徐徐读起了薛静的这篇《我的同桌》……

“我的同桌,是班上最受欺负的同学,从我第一天认识他开始,他就遭受着班上其他同学的不公平待遇,可是,他却是我的英雄。”

第一句话,便让我如遭雷劈,惊异的无法说话,瞪大了眼睛看向薛静,班上其他同学更是无法相信,目瞪口呆。而薛静羞得不敢抬头,干脆就把头埋在双臂里。

随后周老师继续念起来文章中薛静用的四种类比手法来描写对我的看法——“灾星、文星、丑星、慧星。”

“灾星——我的同桌小筑,每天都发生许许多多的灾难,他就是一个活脱脱的灾星,不是被人洒了胶水,就是被人偷了书包,可是,他却从来不把痛苦还给那些欺负他的人,他常说韬光养晦,才能将磨难化为了动力。”

读完第一段,周老师顿了顿,看到大家的眼神果然都发生了一丝微妙的变化,她满意的点了点头,继续读下去。

“文星——不管别人怎么看,我一定要让他们刮目相看。这也是小筑最爱说的一句话,即使在最艰难的时刻,他也从来不曾松懈,终于有一天,他用自己的努力,迎来了应有的回报,成为我们班一颗冉冉升起的文星。”

“丑星——我们班的男生总是喜欢欺负女生,可是总是有一个人,他一直在默默的保护我,他就是我的同桌,叶小筑。不管被人欺负得多惨,他从来没有因此离开我,从来未曾抱怨,上次他被骂哭了,可是这颗丑星,却是我最佩服、尊敬的彗星,他用他的智慧,用他的成绩,搏回了大家的尊敬,赢回了自己的尊严!”

一句句曾经从我口中不经意发下的誓言,却被细心薛静悄悄记下,变成了她写作的妙语佳言,而在这种场景之下再传到我的耳朵里,我的心脏开始剧烈的跳动,本来死寂一般的心,在激烈的荡漾。

班上安静的仿佛一根针掉落都能清晰闻声,所有人都静静的听着周老师用婉转的音调,缓缓将这篇文章读着。

“这些都是上天赐予我们最奇妙的缘分,我知道他或许对我还有很多成见,但愿时光安好,我可以轻轻的告诉他我的内心,愿此生记得,这段青春肆意的日子,友谊地久天长。”

念完最后一个字,周老师侧着头,用慈爱的眼光望着我,那眼神中波光粼粼的温柔,让我原本冷酷无情的心,有了一丝震动。

再看薛静,她不知道什么时候也抬起来头,正对着我笑着。

我突然神情一动,问道:“这真的是你写的?这么说好几次你没搭理我,就是为了今天?”

薛静娇笑的点了点头,轻轻说道:“为了写这篇作文,我可是冥思苦想了很久呢。”

那一瞬间,我心中忽然升起了一种莫名的震撼和激动,我四顾环望,发现所有人都用着一种尊敬、佩服的眼光看着我。

再也不是那种轻浮,蔑视的眼光。

可是周老师却不休不饶,拿起了我的作文,接着说道:“叶小筑的努力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我们不应该用有色眼镜去看待他,大家可能不太了解他了,接下来我再读一篇来自叶小筑的满分作文《我的爸爸》。”

我心中的震惊更是无以反复,这篇作文,是我含着泪写完的,当我看到作文题目的时候,我立刻就决定写那个伤害我最深,却最让我捉摸不透的男人——父亲。

我想不到,有一天我的心声会在语文课上以满分作文的形式出现,或许我幻想过,但是没想到,这一刻它竟成真!

周老师语调一变,声音仿佛带着千古传来的哀愁,把我心中对父亲的爱恨情愁,通过这篇作文,徐徐而念出。

  念着念着,当念到我和爸爸一直不合时,大家的神态从尊敬一变,变成了诧异。当听到爸爸屡屡不明不白的打我,而我却执念渴望得到爸爸的认可的时候,所有人的变得沉默了。

  当周老师念到我对父爱如此执著的追求,对爸爸误解痛哭流涕的时候,班上竟然有个别多愁伤感的女生竟然抹了抹眼泪。

  最后念到结尾,父爱如山,爸爸究竟是爱我的,爸爸的爱是那么深沉,而又那么沉重,让我体会到了父亲的不易,我再也不纠结对错,而是选择自强。

念完最后一个字后。

  沉默,如金子一般的沉默。

  周老师声音都颤抖了,她放下了作文本,对全班同学说道:“通过这一个学期的观察,我认为,叶小筑今天所有的成绩,都是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得来的,没有一丝做假,我们真应该……为他感到骄傲!”

  “没错,我也可以证明,叶小筑的成绩完全是真实的。”

这个时候,郭老师竟然从门外走了进来,拿着一份光碟,对全班同学说道:“这是办公室的监视视频,如果哪位同学还有异议,可以现场播放证明。”

我忽然心仿佛在剧烈的碰撞,看着对我待以慈祥而肯定的微笑的周老师和郭老师,忍不住捂住了嘴,全身激动的颤抖。

原来,郭老师一直都没有放弃过我,原来,薛静也一直喜欢我,原来,周老师也是那么感性、而又负责的好老师,就连麦强,此时此刻都沉默了下来。

  班上的声音渐渐沸腾起来了,大部分同学对我都开始有一些愧疚,曾经的那些误解、偏见,今天终于得以澄清……而我周围的同学,林振、周健,他们都探过头来,主动和我道歉言和:“小筑,对不起,以前是我错了,从今以后我们可以和你成为朋友吗?”

同学们纷纷围绕过来,望着大家期翼的眼神,我的眼中,再次充满了泪花。

但是这次,却是高兴的泪花。

就在我心情稍微稳定下来,忍住了泪花的那一刻,忽然不知道谁对我呼喊了一句:“叶小筑!万岁!”

原本低调害羞的薛静也忍不住对着我喊了一声:“叶小筑!”

我猛然回头望着她。

见到这一幕,那些爱凑热闹的男生,曾经欺负过我,感到愧疚的同学,突然都高呼了起来:“叶小筑!”

伴随着下课声的响起,那些心存敬意的同学们,都跟着全班的节奏喊着我的名字:

“叶小筑!”

“叶小筑!”

“叶小筑!”

“喔——”

在乱哄哄的座位上,那一瞬间,我眼中激动的泪花,泙然落地,而我迅速抹掉,生怕在这欢笑声中丢了脸。原本心硬如磐,冰冷无情的脸,终于换上了发自内心的笑容。

终于,阳光照在了金子般的心上,金子,终于发光了。

第一次,在周老师、郭老师的帮助下,在这个学期的最后一天,最后一堂课,平时第一次,得到了货真价实的肯定,这是一种活着的存在感。我无法言语,万分感激的看着郭老师和周老师。

而他们依旧只是那样的慈爱、欣慰,仿佛在为我感到高兴。

这场景,仿佛只有梦中才会出现,这一刻,我终于获得了全班同学的认可,尊敬和肯定,我再次感到了人生的大起大落,心中似乎又多出了那么一丝明悟,仿佛所有的感性认识,在这一瞬间,都升华成为了理性认识。

如同梦幻一般,薛静牵起了我的手,拉着我跑出教室。

我们脸上洋溢着青春、稚嫩,又真诚的气息,奔跑在操场上,双目相视,忍不住笑了起来。

温柔的阳光就这样淡淡的宣泄在了我们的脸上。

这次期末考试和总评终于结束了,这个载满青春奋斗、和载满得意与失意的初一第一学期,终于结束了。

再看我原本的同桌林雨霞,再看麦强,再看陈豪,再看那些曾经欺负过我的同学。

他们都眼巴巴的看着我和薛静手牵着手,在一起迈出校园。

离开了学校,我和薛静一起去图书馆看书,一起去逛街,直到累的不行,才依偎着坐在公交车站休息。

    公交车站,又是公交车站,想起曾经屈辱的日子,命运仿佛就是如此的巧妙,我不禁感慨道。

  生活,不知什么时候会大转了个身,让你哭的一塌糊涂,可是又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给你开个玩笑,让你破涕为笑。

  听着一辆又一辆车呼啸而过,再看看身旁的薛静,我闭上眼睛。

“这是爱恨交织的世界,

又是收获无数的世界。

心中一定要充满爱与奇迹。

    只要不放弃,更美好的明天……值得期待。”

【第二部分·完】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