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次的,生日快乐


今天是伟霆24岁的生日,零点刚过他就断断续续的想今天该怎么度过,因为他知道这可能是他今生的最后一个生日了。

虽然胸前后背已经贴了八张用来止痛的芬太尼贴,伟霆依然时时刻刻能感觉到胸口的刺痛,这种痛让他不由自主的坐在床上弓着背,头放在膝盖上。虽然还可以继续加止痛贴,但是他不想,因为止痛药会让他昏昏沉沉,不知道白天黑夜,保留一些疼痛能让自己清醒一些。

他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他都是这样坐在床上,家里的或者病房的,半睡半醒的度过。

“打扫卫生了!”病区保洁阿姨在门外的一声吆喝把他惊的抬起了头,窗外的阳光已经钻了进来,照在淡蓝色的垂帘上。

灿烂的阳光让他的思绪飘回了少年时代。那时候,他是个让全班女生仰慕的大男孩,清秀的眉目,略带羞涩的笑容,细长的身材。成绩一般但人缘很好。

中学时代,每年到了自己的生日,伟霆都会邀请好朋友们在麦当劳开派对,他喜欢每一个麦当劳餐厅,更爱每一个麦当劳生日派对,因为那里食物美味、气氛自由,他和他的小伙伴们可以在那里开心的呆一整天。

“伟霆,吃早餐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妈妈已经站在病房门口,手里提着他熟悉的保温桶。伟霆一下被拉回了现实,他双眼迷离的看着妈妈。妈妈今天穿了一件淡红色的上衣,这让她看起来没有那么憔悴了。

从去年开始,他生病以后的一年半里,都是妈妈每天陪着他,给他做饭,问他有没有不舒服,需要什么。身体难受的时候,他经常冲妈妈发火,让她离自己远远的。每个生病的人都需要一个出口来发泄Ta内心的愤怒与无奈,而最亲的亲人往往就成了这个无辜的出口。

伟霆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他还有一个姐姐,一个哥哥。从小他都备受爸妈宠爱,爸妈把家庭的期望都放在了哥哥姐姐那里,留给他的只有喜爱。因此,即使他成绩不好,爸妈也一点不介意。高中毕业后他勉强上了一个专科学校,毕业便在爸爸的药房里打杂了。如果不是因为意外生病,他可能很快就会拍拖、结婚,住进拆迁分到的新房子里……

“伟霆同学,该打针咯”,在病房,每天的早上九点左右,总是会有护士笑咪咪的过来叫他。因为工作繁重,肿瘤科的护士们,大多泼辣成性,每天在病房里风一样的来回穿梭。除了手脚麻利,为了对抗病房经常面对死亡带来的压抑,护士们经常跟病人插科打诨、嬉笑怒骂,就好像每个病人都是明天就会痊愈出院了。

因为经常过来住院治疗,伟霆跟护士们很熟,有的甚至成了好朋友。所以他对医院的态度也从刚开始的惧怕、抗拒变成了自然的接受,甚至有一点喜欢。伟霆以前的朋友们知道他生病以后,再见面时,要么手足无措的找词安慰他,要么对他小心翼翼的,气氛总有些尴尬。而到了医院,他反而觉得自己更随意一些,他不用想尽办法遮掩他的胆汁引流管,也不用故作坚强。

去年春天,伟霆因为肚子痛被发现患了结肠癌肝转移,做了手术,但是未能抑制住肿瘤的发展。过去的一年半里,父母不懈的带他到医院治疗,化疗偶尔能控制病情,药物一停,肿瘤就又开始疯长。而现在,能用的药都用完了,等待他的,只有疼痛和死亡。

“伟霆,今天是你的生日,打完针请假回家吧,妈给你做好吃的”,“不回去了,晚上有时痛的厉害,在医院可以打止痛针,妈你回去好好休息吧”,伟霆突然决定今天的生日要在医院度过,因为这是他以前从未做过的事。“那好吧,等你出院了妈再帮你补过”,从他生病以后,不管说什么,妈妈都同意。刚开始得知伟霆得了癌症时,妈妈差点晕过去,她不停的谴责自己,觉得肯定是自己哪里没做好才让她最疼爱的小儿子生了这么严重的病,一年多的治疗,经历了太多的无望,妈妈的眼神越来越空洞,她被迫接受了这个现实,现在她只想能让儿子多活一天是一天,但又不忍心看着儿子每日痛苦。

中午的时候,姐姐过来了,带来了伟霆从小最爱的叮当猫,这让他很惊喜,因为他已经很多年没有收到过毛绒玩具的礼物了,虽然他一直很喜欢。这个圆脑袋、大眼睛的家伙给了他无穷无尽的幻想,今天看见它,伟霆很希望它能有什么鬼点子把自己的病治好。

恍惚中,夜已经降临。值夜班的护士接班后开始巡房,今晚值班的是伟霆很喜欢的一个护士,叫安婷,跟他年龄相仿,性格比其他护士要温柔很多,每次住院都会碰到她,经常帮他抽血或打针。

巡到伟霆的房间,安婷进门就看到了他床头的叮当猫,便笑了:原来你也喜欢这个胖胖猫啊,都把它带医院里来了!“喔,是我姐姐送给我的,今天…今天是我的生日”伟霆突然有点不好意思了。“生日快乐!”说完这句话,安婷就飘走了。

病房一下安静下来,伟霆觉得有些失落。虽然他知道自己将要不久于人世,但依然不知道剩下的日子该做点什么,他觉得自己的人生还没完全开始,就要结束了。他不止一次的想过自己死后会去到哪里,他希望叮当猫能带他很快进入来世。想着想着,伟霆又进入半睡半醒的状态了。

“伟霆,伟霆”,他觉得有人拍他的肩膀,在耳边轻轻呼唤他,慢慢抬起头,他发现安婷站在他旁边,手里捧着一个叮当猫脸的蛋糕,“我朋友开蛋糕店,我让她帮你做了一个蛋糕,祝你生日快乐!”安婷笑笑的看着他,顺手把四根蜡烛插在了蛋糕上。

蜡烛点亮,烛光下的伟霆,脸色惨白而忧伤,他看着眼前笼罩着圣洁光辉的安婷,多么希望时空就此凝住……

窗外,夜色无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