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请让我们各自安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沁蘭

                            《1》

空荡荡的房间里,似乎只能听到一个男人微弱的呼吸声。

“啪”一支香烟点燃,浮生出的愁绪,在房间里蔓延,也像多年前,那个大山深处云雾氤氲的早晨。

与沈慧相遇的那年,沈华生辍学在家,母亲的早逝,让尚未成年的他,承担起照顾生病的父亲和年幼妹妹的职责。

那天,沈华生像往常一样,早起,天色灰蒙蒙的,他便开始往大山深处行走。在行至半山腰时,发现了草堆里满脸是伤的沈慧,那年的沈华生十七岁,救人是他心中唯一的声音,拖着沈慧下山时,他回望了一眼,快要到达的目的地,发出了一声叹息。

山里人没有太多的经济来源,野生的草药和独自开荒种植的茶叶,便是一整年的生计收入。

东方,开始泛着微光,朝霞的红润晕染着天际,像极了女儿家的娇羞与矜持。云雾缭绕的寨子,在层层大山的深处,有一望无际的草木翠绿而浓郁,也有沈华生一贫如洗的家。

“姐姐,你醒了”一个七八岁的女孩,趴在沈慧躺着的床前,睁大圆圆的眼睛,好奇的看着她。

沈华生站在女孩的身后,显的有些局促,一双粗糙的手不自觉地挪动在胸前,无处安放。

沈慧睁开眼睛,打量着陌生的房间,陌生的人,浑噩的脑神经一下子清醒了很多。

那年的沈慧二十二岁,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与几个同学结伴穷游至此,却没想到手机没有了信号,与同学们走散在山里,半夜山里升起的浓雾,导致了她跌倒昏迷。

                          《2》

“在哪?”沈华生回了神,内心纠结了一阵,才打了这通电话。

“机场”沈慧手里拿着登记牌,沉思片刻,极不情愿的回了一句。

“等我”沈华生突然提高嗓门,随即挂了电话,飞奔一样冲出被沈慧退掉的出租房,哪里有他们曾经爱过的痕迹。

一路上,沈华生开着车,左脚不受控制的踩了下去。

窗外的景,拼命的往后奔跑,尘封的往事,开始沿着风的轨迹,逐一倒带。

再次遇见沈慧,是他考入沈慧所在城市的大学,那年,是他们相识的第三年,也是她资助他的第三年。

那年港城的冬天来的特别早,沈慧带着男友朱晨新为沈华生送过冬的棉衣,这也是他第一次见她如此幸福开心的笑。那一刻,他别无所求,只愿她此生,所有的付出都不被辜负。

从那天后,他开始努力学习,做兼职,他想要为她减轻负担,日后还要做她强大的后盾。

四年大学,如风过,如燕去。他学业有成,她将为人妻。

沈慧结婚的那天,沈华生躲进卫生间里哭,他不甘如此看着她披上嫁衣,却又渴望她拥有想要的幸福。

为了遗忘这份扭曲而不可释放的爱情,沈华生选择了离开港城。

那一年,他二十四岁,她二十九岁。

                          《3》

一个小时的路程,硬是被沈华生的极限加速,缩短至三十五分钟。

他来了,他知道她还未走,去三亚的航班,是一个小时以后起飞,她爱的城市,她的梦想,他从未忘记。

去年的冬天,一个落雪的深夜,他接到她的电话,电话那头的她痛哭流涕,电话这头的他难过至极。

三年的婚姻,从童话走向怨侣,在没有孩子的压力中,沈慧忍受不了丈夫精神与肉体的双重出轨,毅然选择了离婚。

翌日,大雪纷飞。很多航班延误,沈华生不顾新婚妻子有孕在身,选择了绿皮火车,去了沈慧的城市。

是夜,凄凉而又焚心。

两具赤裸的身体纠葛在一起,她放肆着情绪,他温柔着爱情。

“我生不了孩子,朱晨新抛弃了我”沈慧借着房间里微弱的光,撑起上半身,又拉了拉被子,紧紧的裹着自己。

“姐,我……”沈华生的话未完,就被呵斥而又无情的打断。

“沈华生,赤身裸体躺在一起的两个人,未免糟蹋了这一声姐吧,明早你还是回去吧,嘉嘉刚怀孕,需要人陪”沈慧说完,披上一旁搁置的睡衣,抱起散落在地上的她的衣服,匆匆去了卫生间。

这一次,沈华生没有听从沈慧的话,他辞职,回了港城工作。仔细算来,这也是第二次他不听从她的话,第一次是三年前,离开港城时,她带着朱晨新去机场送他,劝他留下。他笑着,看着面前的男人,扎心,婉言相拒。

                            《4》

沈华生在人群中找到沈慧的身影,她落寞地坐在候机室里,随身只放一个小小的背包。如初见她那年,她离开时,收拾利落的她,梳着高耸的马尾辫,干净而白皙的脸,是他在山里不曾见过的容颜。

“不要走好不好,我答应你,不抛弃她,疼爱即将出生的孩子,不要走,阿慧。”他上前半蹲着抱着沈慧,压抑着将要哭出来的声音。

“放手吧,我离开,是最好的结局。”沈慧流着泪,没有挣脱也没有回应。

“不,没有你,我会活不下去的”

“没有你,嘉嘉和肚子里宝宝也会活不下去的,她爱你,我想你比我更懂吧”

嘉嘉是沈华生的新婚妻子,倒追他的女人,如今已是身怀六甲,即将临盆的准妈妈。

“可是,你知道我不爱她,只爱你”沈华生松开沈慧,捧起她挂满泪痕的脸。

“我知道,但她更爱你,愿意为你生孩子,我不能”沈慧挣脱着沈华生的手,低低的埋着头。

“我不介意”

“我介意,一个女人不能生孩子,是多大的悲哀”沈慧大声呵斥道。

沈华生正要反驳,口袋里手机,在这时肆意地响起。

“喂,怎么了”他一看是妻子的电话,顿时有些不耐烦的情绪。

“老公,羊水破了,快,快送我去医院。”嘉嘉在电话里哭喊着。

“你自己不会打120吗?我现在在机场,离家远着呢”他有些不屑的敷衍,电话那头的女人,像是没听见似的,哭喊着疼。

“沈华生,赶紧打急救电话,别耽误了孩子,好好待她,爱一个人的感觉,我想你比我更清楚。”说完沈慧挣脱出沈华生的包围,一个人孤单的奔向了登机口。

                            《5》

沈华生看着沈慧的背影,呆呆的哽咽着说不出话来。他爱沈慧,如同妻子爱他,那种得不到拼命想要永恒的人生,只有经历过才懂。

他发疯了一样往机场外跑去,手里拨打着急救电话,但依然能听到身后,传来的机场航班的播报声“尊敬的各位旅客,飞往三亚的m572航班,还有二十分钟就要起飞了,请没有登记的旅客,前往3号登机口准备登机……”

到医院时,嘉嘉已经被推进了产房,沈华生焦急地站在长长的走廊里,双脚不听使唤的踱来踱去。

漫长的等待中,他打开响个不停地手机,有朋友的问候,有亲人的关爱,也有她的话语。

“余生,让我们我们各自安好吧”沈慧简单的话语夹带着一个笑脸,和一个坚强的手势。他懂,却也无可奈何。

“谁是李嘉的家属,病人难产,需要剖腹产,请家属即可签字”医生推开产房的门,大声吆喝着。

“我是,我是她的丈夫,我签”沈华生,战战兢兢的在手术单上签字,那是他一生的伴侣,更是他的责任。

半个多小时后,一名女婴平安出生,沈华生抱着她,有说不出的欢喜。不多久,嘉嘉也从手术室推出,脸上挂着笑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