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话的孩子宁愿自己绝望……

图片发自网络

每个孩子从一出生,就已经学会了竭尽全力地引起父母的关注与爱,或者顺从或者逆从。

01      我隐藏了“自己”,是为了走进你

因为只有乖孩子,才能得到你的表扬、关注甚至多一点的爱,为此我开始隐藏了“自己”。

如果我变成了提要求的熊孩子,那你就会不喜欢我,如果你不喜欢我,我仅有的一份爱也将变得虚无缥缈。所以我宁愿自己绝望,宁愿隐藏自己,也不愿失去那份爱。

她说""经过27年的努力,我才真正和父母和解。而和解的路上竟然是如此的不容易。"小A讲述着她的故事……

我的爸爸是一名军人,每年探亲回家1次,有时候是我妈妈带着我去部队看望爸爸,源于爸爸工作的原因,我更多地是和妈妈生活在姥姥家。生活在姥姥家,是因为家里的奶奶不喜欢女孩儿,自然也不会去照顾我更别说疼爱我了。勤劳简朴的妈妈带着我在姥姥家生活,

可姥姥家还有舅舅和舅妈。而舅妈是属于那种认为姥姥偏爱妈妈,而对姥姥,妈妈和我不很友好的态度。所以从小,我就比别人对于关系会更加敏感,我不得不小心翼翼的照顾好妈妈的情绪,照顾好姥姥的情绪,照顾好我那个舅妈的情绪………因为这样,我才能去获得最重要的东西:妈妈的关注与爱,姥姥的关注与爱。

我比舅妈家的女儿长一岁,她喊我姐姐,我喊她妹妹。她肤色白,我肤色黑;她胖乎乎,我瘦干干。唯独一点就是她眼睛比较小,而我眼睛比较大,加上她是妹妹,所以我所获得好玩的玩具都要分给妹妹玩,这个时候,我常常也会给她玩。这样我就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懂事,乖巧,而那个时候妈妈的眼睛里便是闪亮的,脸上绽放了像花朵儿一样的笑容。而妈妈的开心,其重要性要远远超过我自己。最终为了走进妈妈,我选择隐藏了“自己”。

02我没有叛逆期,因为叛逆父母会让我变得更孤立

爸爸回来后,就在家附近找了份工作,但他们总爱吵架,但有时又不限于吵,那时就升级了。他们吵架后,爸爸一般是会离开家,而妈妈一般是哭泣,妈妈哭泣的样子真的让我很伤心,我站在他们中间,不知所措!

但有时候,妈妈会告诉我,你去把门锁了,爸爸没有钥匙就没法出去了,而爸爸会告诉我,你敢锁门试试……于是我凌乱了,因为我爱妈妈,也爱爸爸。

小A的这个故事,我想是中国家庭的其中一个家庭,但也是比较普遍的家庭。比如《我的前半生》里的佳清,再比如你的朋友ABC。

临床心理学家Kelly M. Flanagan解释说:“一味的顺从,缺乏说不的能力,缺乏设置个人底线的能力,是一种常见的、但经常不为人知的引起心理疾病的原因。”这也就是太懂事的孩子让人心疼,长大后会可能会更痛苦,因为这样的孩子太会体贴他人,太会同情他人,而常常选择压抑自己。

03让孩子成为孩子,爱TA而非因为TA的懂事

至于方法,那就是当你和孩子相处时,请以孩子的视角和TA相处。

如果你已经忘记孩子的视角是怎样的,那就选择让你的孩子去带你发现吧……

愿我们都可以都可以明白:不要因你的孩子懂事而骄傲,虽然懂事可以让我们省心,但对于孩子来说,懂事只会让我们在以后的成长中更加费心。因为我们养育的是一位未来的成年,而不是一位懂事的成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