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外企的伟哥(6)

老皮这么不冷不淡的回应,小埃也没觉得有啥不正常。这么深藏不露,老皮也并非刻意为之,他相信这点判断,老皮就是那种技术派的作风,不好投机专营之事,他一直是这样,里外都是。

但小埃也不会放弃一个机会,和老皮联络联络感情,毕竟,谁知道呢,是吧,人会怎么样。在这样的一个全球都领先品牌的公司里,业务谁行,而谁又不行呢?很难说。小埃就这么想。有机会他做到了伟哥的位子上,甚至是Billy总,伟哥的老板的老板的位子,他都敢说自己一定也不会差到哪里去。说不定还比他们强呢。是吧,有啥呢,个人的能力在这里,其实并没有像人们嘴上显摆的那样关键。把一只狗放在那间办公室里,说不定业务照样爆单。反过来,这市场若是不行了,放谁在哪里,也可能都是白给。

这话小埃可不敢在伟哥前面说。伟哥他天天跑步,天天如动物园笼子里的狼一样,可也没看到他们负责的这个区域好转,反而是他自己擅长的市场里面,节节败退,被老东家打得抬不起头来。看来狼离开了草原,即便是还会呲牙,表面上还是条狼,却只是呲牙咧嘴而已,连唬人也不住了。

半年早就过去了,伟哥已经转正,可他自己心里却越来越发虚。看看自己在老东家,从纯洁无暇到狼性十足,那些亮瞎人眼的绩效,到底是因为自己彪悍的能力呢,还是因为万华的平台优势呢?如果说是自己的能力,为啥到了这里,有更好的产品,更好的品牌,反而业务就这么萎靡呢?

他越想越没把握,也越糊涂,越想越惊心。这样接连不断的思考,像闪电一样一次次地撕开他的大脑。他心中的不安变成了怀疑,怀疑变成了惊惧。他几乎可以断定,原来的自己,不过比谁口号喊得更响、文攻武斗比谁斗得更凶,“东风吹、战鼓擂,当今世界谁拍谁”,用看谁把鼓擂得更响的那种方式,让人觉得他比别人更努力、更优秀,贡献更大,如此地欺世盗名而已。伟哥自认自己人不坏,甚至在内心深处,还是一个自省自知的好人的。

要说在万华,由于业务流程的差距,还需要他这种大呼小叫,咋咋唬唬的生产队长式的小管理人物的话,那么在这里,在当前,他自己感觉存在的意义更虚无缥缈了。业务上的衰退,让他感到头上那光环的电压越来越低,和永久了的荧光灯一样,不时吱吱拉拉地闪几下,不能那么稳定地光辉四射了。

特别是每月例行的汇报之前,那一个星期,伟哥不由得要提起12分的精气神来。他早早地拉了Joyce,那位从美国留学回来的助理,把自己的ppt一字一句地审查,每天都能从里面找到些地方,可以换成更有表现力的用词。就像在万华的那些日子一样,他在办公室里踱来踱去,专家在边上伺候着,像贾岛揣摩和尚开个门是“推”,还是用“敲”那样,思考着ppt标题里那个“牵引”好,还是换成“拉动”更好。他想好中文,再让Joyce翻译成最贴切的英文,这样几遍下来,他看着自己的ppt,就像儒林外史里考场发挥出色的周进看着自己的文章一样,“三篇文章做得花团似锦”,自己怎么看怎么满足,怎么看怎么高兴,兴奋得问Joyce,你看我的ppt会不会让这些领导们感到震憾?Joyce后来给老皮吐槽,说到这个事情,一向文雅干练的Joyce突然失态,说那一刹那老娘都不知道该出什么表情了。

背后的吐槽没啥不好,实战证明有助于恢复工作上的耐性。Joyce要是不吐槽,她就没法度过那每个月的那一周。文字修饰到位,可伟哥那胶东海蛎子味的英语口音,就不是Joyce能帮上忙的了。不过伟哥上会前习惯要练习好几遍,不能对着老皮和小埃他们讲,Joyce只好成了陪练,她装模作样地模拟领导们提问题,给伟哥指出哪里要加重语气、哪里要手势到位,哪里要运用感染力影响即将听他汇报的领导们,边上还要用手机录下来,那是伟哥的要求,好让他自己能仔细看看,反复练习几遍。每月这样来上一周,Joyce快感觉自己干不下去了。

好就好在外企的领导还讲点武德,并不会逮住他的小发音或者小失误批个没完,但是说到团队的业绩,伟哥还是顶不住话里话外传递的不满。伟哥是个响鼓,不必用重棰,他每天梦里都在思考如何将团队的战斗力再提升一大截。他自己也很清楚,外企就是外国的民企,天底下没有白给你坐的位置,要是自己不能把业绩搞上去,让领导认可自己的价值,仅靠一时间所谓狼性的光环,那是不能长久的,只能证明一件事,你狼性也好,羊性也好,结果才是最好的证明,到底是自己的能力,还是大势、平台的实力是真正的决定者。

有这些事儿压在心里,伟哥的步天天跑,可他的心神怎么就不安宁。就在他转正之后的第三个月,Leo突然给他提了离职,说是工作压力太大,医生诊断他精神上有些抑郁,要回家休息两年。鬼才信他是去休息。伟哥去问了小埃,小埃下午就给了消息,是去AWS谋到了更好的职位,不想明说而已。

又过了没几天,老皮也申请调动到技术部去做售前顾问,伟哥好话说尽来挽留他,老皮还是毅然决然地申请换了岗。毕竟在这里,是允许人员自由流动的,伟哥也没有办法不放。Peter过了没多久也调了个地方。团队里只有他和小埃两个人,一时间没有人员补充,业务又不等人,公司便把区域做了重新划分,把空出来的客户划给了其他团队照料。

HR那天过来找伟哥谈话,说几个人的离职调查结果出来了,主要的原因是团队领导方式不合理,不符合公司公司倡导的文化,造成了资深员工流失严重,团队坍塌。

伟哥的辩解虽然铿锵有力,可改变不了上面的决定,从那天起,伟哥变成刘伟,和小埃一样,负责自己的一片客户去了。

那天我找小埃喝酒,小埃借着酒劲说,完犊子了,估计不久于外企矣。

2021.4.16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也不是伟哥他的语文有多好,理工男能好到哪里去。这也要得益于老东家,在万华的那十多年里,周围都是高才,也都是毕业就进...
    黄洗店的后生阅读 199评论 0 0
  • 成伟那几天,脑子里一帧帧地回看自己和老皮之间的每一幕。会想自己的说话有没有违反公司的BCG,有没有对老皮PUA,有...
    黄洗店的后生阅读 239评论 0 0
  • 小埃说了这话以后,拿眼瞅着伟哥,伟哥的目光没在酒上,眼跟河边一位穿着时尚的苗条女郎走过屋角那边去了,半天才收回来。...
    黄洗店的后生阅读 201评论 0 1
  • 就这么着,小埃的英语能力帮了大忙,美国的几个大客户顺利地转到了小埃这里。相应地,他把湖北的客户全交出去了。人的能力...
    黄洗店的后生阅读 380评论 0 11
  • 伟哥他叫成伟,他对自己名字里带着的人生暗示很满意,坚信自己终将做一番伟大的事业。特别是在他喜欢上跑马拉松之后。可马...
    黄洗店的后生阅读 574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