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中年危机,差不多就是闲出屁来的结果

《腾讯·大家》转载了历史小说作者、专栏作家侯虹斌的一篇文章,叫《女性的中年危机是自卑,男性的中年危机是自大》,读来颇不以为然。想借此说明一下行者的看法,与你共度浑厚中年、共克混乱中年。

如果我没理解错,侯女士的主要观点是:在中年,男性认为自己怀才不遇,事业上进展不大,这是这个世界欠了我的;解决或者说转化的方式,就是追逐和征服少女,让她们承认他的魅力,通过年轻漂亮女孩的认可,来确认自己的价值。而中年女性的角度是,我跟不上这世界、配不上这世界;无论我如何努力,都无法适应这个世界。因此建议女性自我思想独立,不要跟着这一套男性主导的游戏规则玩。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视角,我尊重侯女士发言的权利;而作为中年男性,又对她的视角和结论不愿认同。这一视角对男性存有偏见和不满,所见未必真实;蘸着女性本位主义的偏狭和怨言,对男性不公平;过于强调男女的敌对,没有认识到中年的男女,其实更和谐。

从我自己的感受来说,完全不是侯女士定义中年男性的自大,也完全不承认中年女性会沦落到如此自卑。

相反,中年男性历经半世沧桑,反而更加承认命运的无常、人力的有限,知道随缘才是智慧、才得解脱。更加理解每个人都有难处,认清人人平等不是道理、而是事实,因此不会谄媚权贵,因为他们可能比自己更可怜;也不会盛气凌人,因为觉得所谓弱者其实一样可以很幸福、比自己还幸福。更加感恩世界对自己慷慨的赐予,觉得无人负我,都是我负天下人,自己做得实在不够好,还有剩余的小半生可以做得更好。并且对少女提不起兴趣来,因为实在懒得花心思去哄她们玩。

我不能扮演女性角色体会她们的感受,但说中年女性觉得跟不上这世界、配不上这世界、适应不了这世界,我想恐怕只是侯女士自己的感受。诚然,中年女性不复如花般被男人追捧,但当年貌美时被男人追捧就真的值得留恋吗?以色事人,必以色伤心,把自己的悲喜建构在男人标准下,岂不可怜可悲?反倒是中年女性,不再在意男人如何看待自己,不必去讨男人喜欢,更多依靠自己的价值观生活,心灵更加宽阔、自在。

倒是侯女士劝女性别按照男性规则跟他们玩,在下以为是真知灼见。人从来就不应该用别人的规则玩。年少时我们为求生存、求发展苟全匍匐于这些规则,等到了有了相当实力的中年,终于有了摈弃那套可恶规则的资本,正是开始按自己的规则玩的最佳时段。正值中年,更多观照自己的内心,按照它的指引生活,是又一方不输于少女时代的靓丽天空。

人到中年,有中年的美好。少年和青年就像小溪从山间跳跃而下,倒是曾经好玩刺激,但现在疲倦了、厌烦了。中年是条河流,沉静、深邃,不管天光云影怎样飞掠而过,其实水面波澜不惊、水下更是如如不动;虽超喜欢清水,但也容得下污垢。中年不容易,更有责任,也更需承担,幸运的是中年具备了这样的底气、心胸和情怀。

中年的确也有危机,但这个危机我觉得绝不是自大或者自卑,或者用“混乱”来形容更为准确。年轻时曾以为坚不可摧的价值观被摧毁,再没有什么坚定的底线、高标、信仰去舍生忘死地坚守或追求,愈发觉得世界没有是非、难分善恶,一死生为虚诞、齐彭殇为妄作,不可捉摸、不能把握,更增添了人生的混沌感、虚无感和漂泊感。

那日闲得没事,罗列了行者本人视角下的中年危机。如下,供您参考。

我气喘吁吁地跟紧时代,却越感无力与迷茫。

我继续像海绵一样汲取新知,却越来越怀疑用它干啥。

我似乎形成了指导生活的一整套理论,却不断地修改它并累添更多困惑。

我在现代喧嚣中漂泊沉沦,也试图从传统文化中寻找安宁。

我闭目塞听、耕耘内心地想远离凡尘,却抛不开沉重的责任和感性的肉身。

我认清了繁华的虚伪与虚无,却也恐惧窘迫的现实和失职。

我不愿被物欲横流吞噬,也做不到决绝地断舍离。

我想绕开物质的陷阱,却达不到精神的超拔。

我在这混乱与矛盾中前瞻后顾、左冲右突。

我不知道该向何方,只能执念路在脚下。

不管思绪如何混乱,我还是必须再次坚定地踏出步伐;

虽然不知道会走到哪,但相信它无论如何在指向天涯。

你看,我的中年危机是不是有点过于形而上?这些“危机”基本证明,我的日子过得真是很不错,没啥大创痛,只是小烦恼,属于典型的莫名伤感型、无病呻吟型、没事找抽型。但这些还真是我的真实感受。我执拗地认为,人是感受的动物,自己的感受就是自己的世界。生活在感受里,处理不好就会被奴役,被虚无的、贪婪的感受牵着,沉湎于人云亦云的虚名浮利;处理得好是智慧,用真实的、淡泊的感受,过出一个版权在己的独立人生。

鄙人以为,所谓中年危机,基本都是闲出来的。继续充实自己的生活,保持勤奋与进取,就啥危机都想不起来了。

太闲了,会得病。

最后,把瑞士心理学家卡尔·荣格对“中年危机”定义推荐给你分享。老爷子说,青年时期,人们的心理能量主要集中在追求物质性的兴趣上,因而挤占了追求精神价值的空间。到了中年,人们都成功地适应了外部环境,而且大多事业有成,就再无人生目标了。这种心理能量由于没有了用武之地而陷入空虚,就造成了价值的丧失和人格的荒芜。

还得说人家“砖家”,分析透彻、深刻,真让我再无话可说,本文除了这段引述也就没啥可读价值了。呜呜,这帮智慧的老头子,还让不让我这个小人物能有点自信地写点东西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不是很奇怪的人呢,估计你自己也不知道吧。 我一直觉得所有的东西都是相对的,它不是绝对的存在,就像我不擅长处理感...
    金橘锦鲤阅读 2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