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草稿

2017年04月05日

2017-04-05 15:59阅读:10

清明时节雨纷飞。

今年的清明,也就是昨天,雨、没有如期而至。不过,它来得晚了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晨、出小区门,雨水飘洒而下。不大,丝丝雨滴在柔软的风力作用下,似雪花般在空中飘逸而下,零零散散。树上的叶呢,没几天的功夫,由花苞苞绽放出嫩白色的叶,铺满整个枝头,继而覆盖一颗颗银杏树。那枝枝嫩叶、青绿稚嫩,色彩斑白泛绿。我从树下走,间有水滴打在我脸、身上。我不时仰望着看上一看,与它相视一笑。我觉得,春天,真的很美。有绿色可欣赏;有郁郁葱葱的花草可看。这种意境是一种美,一种静怡的美。身边,来去匆匆的上班一族,没有人注意到它的美。而我,与它为伴,一路前行。

喜欢自然的我,常常望着这样的景而放慢脚步,或与它对望、发呆,发感思!在困惑、郁闷烦躁时,多在春色荡漾的林荫下走,瞬间,烦恼忧愁不在,继而惬意而舒心起来。

谢谢春天的来临!谢谢这春色荡漾的季节。

这个礼拜,也就是清明的头一天,回了老家。

回老家,没有去看父母,歉意!身上,肩负着一项特殊的使命。那就是,规劝妹妹、妹夫。

既他们吵架拌嘴以来,持续的“战争”状态一星期。没有恢复常态的迹象。当哥哥的我们,着实替他们担心,如果不采取措施,事情会有恶化趋势。进一步恶化,会分道扬镳。这样的结果,对于弱势群体的妹妹来说,实在不划算。我们也不想看到那一步。

清晨六点就起来。那时,朦胧的天还未彻底放亮;街上行人稀少。为了节约,在出发前,卖了车票,是火车票。只要四元的车费,比较坐动车要划算。不过,这样的结果是,清晨很早就得起床,快走慢跑赶去火车北站。

想想为了节约十几元的车费,做出了一定的牺牲,值得不?我认为,是值得的。还是那个老观念,挣钱不易,节约归己。

踏出小区大门,几点雨水光临,我与她快步踏上413公交,换乘至鹅岭,下地铁直梯,换乘坐地铁,至两路口,再次换乘三号线到北站。乘K字头的火车虽然慢点,但有点好处,那就是,出站口后,可以直接上到站台,不用走路。如果是北站的北广场的话,就不行了,还得快速走上一刻钟的路程。所以,即便我们出门较往常晚了二十分钟,到站时,时间绰绰有余。

这班火车,直达重庆的秀山。放眼望大厅,大都是穿着平庸朴实的乘客。这也可以理解了,秀山,乃至重庆最为偏僻的山区,来此乘车的,多数为山区的农民。无论是穿着,还是气质形象,都比较的贫民化。当然了,我也与 他们差不多,都是打工族,没有两样。都是为了节约,不外乎多花点时间而已。

火车上,闹哄哄的,每一节车厢,设施陈旧。过道上、座位甚至有些肮脏。我想,只需四元就可乘坐的车,难道会好到哪里去?可以了,身为农民的我,对这样的环境,早已司空见怪,习以为常。

换位想,当今的火车,无论如何都要比以前的条件好。当兵的那会,乘坐火车的环境极差,且人多为患。记得那会,探亲回渝,在路上的时间花掉两天不说,还饱受乘火车的痛苦与人多的煎熬。这个煎熬,现在的人没有见过,也不相信。整个车厢,既无落脚的地方,人矮人,人挤人,连上个厕所,还得半小时,你信么?你肯定不信,可这是那时乘火车的现状。而今,条件好了,道路宽敞了,交通工具也改善了,以前的简陋肮脏的乘车环境早已不复存在。有时,我在想,即便有小小的瑕疵,也可以克服的不是。对于这样的简陋环境,在我看来,是小儿科,把每一次的出门,当旅游,当社会体验,当享受。这样一想,心里就盛满了欢喜,是吧!

火车,一小时即到达。再次换乘公交,经过近一小时才能到县城。说是县城,然,老家已经上升档次成为区级城市了。二十年的变化,城市容颜早已换了新样,路多了、且宽敞了。楼房多了,且高了。我感叹老家的变化,心诚愉悦它的每一个细小“成长”。

前面说到,这次回家,肩负使命;什么呢?

其实,就是去劝劝他们——妹夫。

主演是他,这里面,有着他骨子里的傲气,这傲气来自于、最近几年挣了点钱的体现;桀骜不驯、以及对家人的不屑。因了这样的傲气,才造成在处理妹妹这件事情上的居高临下的过激反应,继而让妹妹伤心不已,也让我们几个当哥哥的揪心。

一行人,我与她。还有弟弟,午饭后前往妹妹家。手里,拽着从超市买的礼品。这样做的目的是,先在妹夫面前做出一个低姿态,给予妹夫心里一种暗示,寓意着我们是怀着诚意来的,一种希望他们和好的心态来的。这样形式有利于事情的解决。如我们期望那样,通过这样的方式,妹夫在事先拒接来弟弟家吃饭的情况下,继而应许了邀请。

我很高兴的事,本家的几个女人;即媳妇们,在整个事件中,起到了很好的调和作用。在媳妇们积极的催化作用下,妹夫傲气的脸上,继而逐渐变得平和多言起来,脸上有了浅浅的笑意,这,她们几个“婆娘”功不可没。这句话,是回到家后,我半调侃下,与我家那位说的。虽然,这样说不文明,但、这是发自我内心的话,真真切切的大实话。对一向不散言谈、表达的我家那位,也相当的满意;她在弟弟家、与妹夫的那些劝诫说词、开导的话,让我为之一怔,平常难得一听的话语,怎么也会出自她的嘴巴?中听的语言,客气的举例,几个女人的轮番轰炸,最终让妹夫阴霾的天,彻底放晴。

也不是怕他,在我心里,还有一丝的讨厌与轻视。然而,为了妹妹的幸福,我们不得不做出让步。这个低姿态的让步,一点也不卑微,我想,这次能成功缓解矛盾,功劳之一应该算在弟弟身上,是他和弟媳的大度,力邀才最终促成事情有了转机;谢谢他们。第二要感谢几个媳妇,是三个媳妇的叽叽喳喳,才使僵硬的气氛得到有效的缓解,继而让妹夫释然开来。

虽然,这次的回长,花掉了一些钱钱,但总算是见到了效果。我想;有时候,即便你付出了,也不一定有收获,从这个层面上讲,此次的回家之旅,值得。

接下来,希望妹妹、妹夫摒弃前嫌,以家庭为重,忘掉那些不快,过好自己的生活。还有就是我劝导他们的那样,随着孩子的上大学,家里的条件也好转;应有所改变,要善待自己。有时间多出去走走,多结交朋友,过好自己的生活。言外之意就是,年岁大了,要自私一点,对自己好一点,对家人好一点。只有家庭稳固了,才有时间与能力帮助别人。

不知道妹妹、妹夫听进去没有?

真心希望他们好,也真诚的希望他们经过此事折腾后,能明白一些事理,重新规划自己的家庭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对火车纠结的愁绪源于小时候父母的一个谎言,他们说我是在火车上被他们抱回家的,所以一直以来我都认为我的生命是开始...
    孙戈流云阅读 369评论 5 2
  • 在简书上的第一篇,现在在火车上,离家还有5个小时,一个很普通大学的大学生,有感而发的随便说一些东西。 ...
    欢尘阅读 128评论 0 1
  • 毕业从来都是一件禅意芬芳的事。对于我和我身边的小伙伴们来说,毕业并不伤感,有的只是留恋。那些面对毕业而哭得稀里哗...
    笔尖上的躁动62阅读 499评论 2 2
  • a.《磨礪》(The Millstone)瑪格麗特•德拉布爾(Margaret Drabble) b.《最後一場畫...
    蘿卜阅读 134评论 0 0
  • 沉迷于仓央嘉措的情诗之中,虽然未能圆满的爱情凄美醉人,我似乎总能在诗中找到一片净土,让喧嚣中沾染尘埃的心暂时回归纯...
    自由散漫酱阅读 2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