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什么都不带地活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看完了《我的家里空无一物》,超喜欢这种极简寡淡的性冷淡风。躺在毛茸茸的地毯上,舒服地伸展着四肢,衣柜里叠着整齐的衣服,整齐干净的书桌,光滑的地板,清新的窗帘,我不由感叹,真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理后的房间

现在难以想象,两个月前我的房间盛况:椅子上挂着前天翻出的衣服,桌子上放着出门前匆匆换下来的睡衣,床上堆着下班后脱下的外套,衣柜里的衣服永远是被第N次翻过的状态。柜子里胡塞着一堆杂物。面对杂乱无章的房间,我总能容忍到周末再去整理。

一个房间都乱糟糟的人,都没有力气去跟惰性斗争,连这个都不愿意做,那么人生也是乱糟糟的。

我曾经安慰自己,房间乱没关系,成大事者不拘小节,东西能找到就行。然而,现实给我这种老找借口的人狠狠地扇了一巴掌。一天清晨,我想找条过膝长筒袜配短裙,但我把整个衣柜都翻了一遍,无果。越是找不到的东西,人越容易和自己较上劲。就差把整个房间给掀过来了,硬是翻不出我的长筒袜,最后我只好气呼呼地胡乱套上一条牛仔裤出门 。

然而,虽然我房间看起来常常是乱成一团,但实际上,我是个很爱整理的人,只不过是每次整理完后,不到几天又恢复原样了,一直陷在不断整理的死循环里。

直到有一天我打开了一本书《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一旦整理就不会变乱”极大地引起了我的好奇心。看完书后,我迫不及待地将书上的理论付诸于深圳小租房的实践中。毫无疑问,这是我将理论知识贯彻得最彻底的一次。

从那之后,我的房间开始像施了魔法一样,生活也开始发生着微妙的变化。我给大家总结下书上的几个超级实用的整理小tips。

整理的时间

如果你下定决心第二天要好好整理房间,请一定要调个闹钟让自己早起。整理是很费时间的工作,所以请在精力充沛的早晨开启一天的整理工作。当你起了大早,就会非常认真对待整理这项工作。

整理的顺序

不能按场所类别整理,要按物品类别整理,同一类东西收纳在用一个地方。整理物品的最佳顺序是:衣服、书籍、文件、小物品、纪念品。

看这本书之前,我一直是按照场所整理的,从桌子到衣柜再到床.....怪不得一直都整理不好。按照物品整理的好处是你可以清楚掌控自己的物品,方便收纳。其次,这个这个整理顺序是按照扔东西的难易程度排序的,我对纪念品一定要放在最后不能再认同。我以前在家整理东西的时候,一整理到纪念品就情不自禁陷入回忆里,从幼儿园回忆到高中,最后整理的工作只好草草收尾了。

整理要先扔再收纳

丢弃的顺序和整理顺序一样。丢掉的原则:只留下让你怦然心动的,其他统统丢掉,不要留下可能会用到的东西。在决定一个物品是否被丢弃之前,一定要亲手触摸它,只有触摸了,才能感知是否对它心动。

所谓的怦然心动就是喜欢的感觉。触摸感知法非常有效,有些物品自我感觉很有深情,不忍丢弃,但拿起来,放在手上摸一摸,感觉就不太一样了。我通过亲手触摸,丢弃了很多衣服,小物件,整个人都感觉清爽了。丢弃物品时与其对它们说再见,请对它们表示感谢。这个听起来真的好傻缺,和物品对话,但是心情是不一样的。

衣服的丢弃法则

衣服的丢弃法则:将衣服全部找出来集中在一起,只留下让自己怦然心动的衣服、把一年没穿过的衣服、一次也没有穿过的衣服、拿起来没有心动的衣服扔掉。

我们对衣服总是有一个误区,衣服还能穿就不应该扔掉,穿旧的衣服虽然不会再穿出门,但可做家居服在家里穿着。但是,由于家居服需要比较舒适的衣料,有一些并不适合当家居服。你会发现虽然想法是美好,但它们躺在你的衣柜里一次都没被你拿出来穿过。衣柜里看起来衣服很多,但是实际上穿来穿去其实也就那几件。

如何成功丢弃不需要的衣服呢?可以将每件衣服套上身对着镜子看。根据这个办法,我很快就整理出了3大袋。有一件大衣,大三买的,从没穿过,毕业后又被我从广州背来深圳,冬天都过去了,然而我还是一次都没穿过。但是因为一次没穿过,总觉得丢了可惜,或许有一天自己会穿上。然而那一天是永远不会来了。

直立是收纳的最基本原则

将衣服折叠能够直立起来。然后将衣服归类,按照颜色深浅递进的关系排列。直立收纳衣服不仅充分利用空间,也方便拿取。

一开始我觉得衣服怎么可能直立呢?后来,看了书上的办法,发现真的可以直立,真的太不可思议了。以前衣服都是折叠堆起来的,这样常常容易将一些衣服遗忘封尘在衣柜,拿的时候也容易弄乱衣服。现在我除了需要挂起来的衣服外,把所有衣服都直立收纳摆放,不仅看起来整齐,衣服占有的空间也变小了,我可以一眼看到所有衣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件的丢弃法则

除了现在正在使用的,近期都会需要、需要一直保管的文件之外,不符合这三个条件的就全部丢掉吧。

我终于把我保存三年的电脑说明书、手机说明书、草稿纸都扔了。因为手机、电脑问题一般都习惯上网找答案,你是不会去翻看说明书的,所以要大胆丢弃不需要的物品。在丢弃的过程中也是培养人的一种决断力,因为丢弃,意味着要承担丢弃的结果。

给物品固定的位置

这是整理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当新的物品进来时要给它一个摆放的固定的位置。切记:物品使用完一定要物归原处。

我之前一直都没有这个概念,东西总是随用随放,有时找一支笔都能找上半天。只从给我房间每个物品都设定好固定位置后,现在找东西基本不用费神,可以迅速地从记忆库中搜索到它的位置。

包包每日清空

用一个盒子专门收纳包包里的物品,每天回来后,将包里的全部物品放在一个收纳的盒子里,第二天出门再将所需物品放进包包。

听起来可能有些重复琐碎,但是这个办法的好处却可以保证自己不遗忘东西出门,做到心中有数。采用这个办法后,我每次临出门都不会再产生自我怀疑,“我有带钥匙出门么?”因为有好几次以为自己带钥匙出门了,结果悲剧了。

整理要一次性完成

进行一次性、短期、完善的整理。如果每天整理一点点,你是永远都不会整理完的。

一次性彻底的完善的整理能让我们体验到整理结束后房屋干净整洁、极度愉悦的状态。进行完彻底的整理后,往后的日常整理就只是把刚使用过的物品放回原处、以及为新购买的物品寻找适合的放置场所。

控制物欲

当你买回一件物品时候,一定要丢弃另一件,使自己怦然心动的物品保持一定的规模,而不是任其增长。

大清理能带来一时的爽快,然后有了理由购入新的物品,甚至发展成为了买而扔,这样其实违背了初衷,只是变相地持续拥有。我们要学会好好的、审慎的对待现在所拥有的东西。

《我的家里空无一物》里麻衣外婆的仙台柜,没有保养时麻衣一门心思想要扔掉,外婆坚持修护后回家那一天,一家人才重新认识欣赏到仙台柜的美。我们要通过不扔东西来增加新的东西,把想要扔的东西好好保养,重新找回对它的喜爱。

最后,如书上所说,整理不是人生的目的,请你将更多的时间和热忱投身于你真正热爱的事业。

整理是让我们不被物品羁绊,重新掌握自己的人生,审视自己的内心,发现自己真正的渴望。

不过,与其不停地扔扔扔,不如不再买买买。人本身是充满欲望的动物,因此在商业社会和娱乐至死的氛围里,极易染上购物欲、收集癖、囤货症。记住,永远不要让欲望吞噬掉生命本身的美好。

以前我很喜欢逛打折的商品,但我发现这些打折买回来的衣服物品几乎没用过几次。通过重新审视丢弃的这个过程,我戒掉了买买买的物欲,不再被优惠的特价促销活动所吸引而囤积物品,而是谨慎地选择陪伴在自己身边的物品。

学会给自己的欲望做减法,不只是减少物品的生活,也要学会减少欲望的生活。你若给拖延症的自己制定满满的计划,那不是向梦想行驶,而是逼死自己。

我以前也总喜欢给自己制定没有空隙的计划,结果总是不断受挫,并没有从计划中获得成就感,企图通过满满的计划表改变拖延晚癌的自己根本是无法实现的。

现在,我学会更加宽容地对待自己,不再是每天给自己塞一堆学习计划。而是一周三次、一周一次这样有弹性的计划,执行起来会更容易让自己获取成就感和持之以恒。

虽然说通过整理重启人生有些夸张,但是真的是对居住环境的一个很大的改变,每天晚上关灯入睡,我闭着眼睛能感受到整个房间的清爽空旷带来的舒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整理的相关推荐:
书籍:《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
电影:《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
日剧:《我的家里空无一物》
名词:断舍离、极简生活、不持有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