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深处

“雾失楼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断无寻处。”秦少游的桃源是他四处漂泊里最后的故乡,却被蒙蒙迷雾与冷清月光遮了去向。

二十岁时,我也曾摇起过一叶兰舟,去寻找烟火之外的桃源。记忆里的桃源应该是在江南,在青石板路清脆的余音里,于是我对江南便有了一种执念;记忆里的桃源应该在古时,在朝代间跌宕的风云里,于是我又对历史有了执念。

那么就从暮春三月开始吧。我的小舟行至一江碧水之上,两岸是潋滟的春色。淅淅沥沥的小雨突如其来,仿佛给晴波艳阳披上了朦胧的纱帐,满目打湿的胭红。春天总是给人以希望,抽芽而出的鹅黄柳丝,招摇出忽近忽远的笛声,不为送别,只因春色诱人。蛰伏了一冬的农人牵着耕牛走入田地,舒展背脊,用心播种下又一年的希望。

农舍渐渐亮起灯火时,我把小舟划入夜色里,开始了下一季的旅程。

深夏的时候,我寻到一处最合心意的临水之地,便把船泊在岸边,选一处僻静的草屋暂居下来。屋内几卷诗书,清茶袅袅生香;窗外半垅斜月,油灯明灭如豆。房前屋后翠竹茂盛,世外清净大概就是这样。

我走出屋子,在竹林里冥想,希望能看到那些让我神往的人和事。

于是神思渐远时,我在溪边看到浣纱的西施,于烟水深处对着范蠡回眸浅笑。而后一阵洞箫声清远缥缈,那柳如是正洗去秦淮岸的铅华,在小桥上一袭素衣凝望她的有情郎。无论岁月几许,她们心爱的男子依旧等在那里,一如初识时器宇轩昂的模样。

拍岸涛声里,我在月色下看到苏东坡举樽独酌,对月抒怀。一声沉重的叹息和许多慷慨的不甘杂糅在一起,却始终压不下他“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豪旷。纵使不合时宜又如何?纵使被排挤、被诬陷、被流放又如何?只要活着,他总能为百姓做些力所能及的善事,为自己寻得一方自得其乐的净土。

我看得见他们,他们栩栩如生地在我眼前喜怒嗔痴。或许因为他们的身后有我的追随与倾慕,又或许历史里曾有过另外一个我。

清秋时节,我已站在南京的古城墙下,它曾经叫做“金陵”。六朝古都,看惯了多少繁华衰败,江山暗换;风雨金陵,听惯了多少笙歌飘摇,曲终人散。刘禹锡刚刚吟罢“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李后主又接上“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建文帝的悲剧还未落幕,曹雪芹又上演了一出纠缠不清的石头记……一个被人反复吟唱的城市,必定承载着浓烈惊艳的故事。

伴着呼啸的西风,我放弃兰舟,翻身上马。大漠连天、枯草无边的朔北,天高风烈、残阳如血。汗血马飞驰过道道关隘,尘土飞扬起苦寒之地特有的荒凉与蹉跎。雁阵过境,苍鹰盘旋,它们听到了旷世的琵琶声。弹琵琶的女子美得让人不敢直视,连大雁都为之低飞,俯下身一睹倾城。她原本是江南女子,为了天下苍生免于战火来到大漠,仅留一只绣花鞋于青冢。她的名字叫做昭君。

曾经有人跟我说:如果我有乾坤大挪移,便把你移回月光下的唐宋,经历万千风光后,你就不会再执念于那些渺不可追的过往。

月光下的唐宋,流风里的魏晋,回雪中的明清。我未必能胸藏凌云口吐锦绣,但无论身在何时,我都会守住心中那一片隐秘的桃花源。桃源出口处,灯火阑珊依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