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源于父母的自我教育

亲子

新学期开始了,家有儿女的父母,也许正在为孩子制定各种补习和培英计划。但是,父母亲们是否也该为自己更好履行父母职责而制定学习计划呢?父母是我们一生最重要的责任,而且是终身性的责任,而我们并不是天生就会做父母的,对于父母这个人生最重要的”工作”而言,我们都是无证上岗的,我们都需要持续性的学习和成长。

对父母而言,爱孩子愈深就会虑之愈远,究竟什么才是孩子可以带在身上、受用一生的东西呢?不是钱财,甚至也不是某项技能,而是良好的习惯和品格。

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我们有着比世界上其他动物都长的成长期,造物主的这个设计究竟是为了什么呢? 作为社会性动物,我们在未来社会上赖以生存的习惯和品格主要来自早年和主要抚养人、教育者、伙伴们的互动,也就是说我们通过观察、模仿习得了父母、老师、伙伴的思维和行为方式。这真是细思极恐的一个真相。

家庭教育源于父母的自我教育。为什么父母的自我教育如此重要呢?

一、 磨砺自己、完善人格,是一个人终身的修炼。

作为教育者,无论是老师还是父母, 我们给不出自己没有的东西。如果想养育品格优秀、人格健全的孩子,我们需要自己不断修炼磨砺自己的心性,让自己的人格日臻成熟完整。 美国心理学家艾里克森(E.H. Erikson)提出人格发展八阶段理论,他认为人的自我意识和人格发展持续一生。在人终其一生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会经历八个发展阶段,每个阶段都需要完成一些心理发展任务、发展出相应的心理品质,因而心智成熟和人格发展是人终身的任务。

随着孩子的出生成长,作为父母的我们在陪伴小生命成长的过程中,会不断面对不同的问题,这会让我们切换一个视角来复盘自己的生命发展历程,我们要带着觉察去组织自己的家庭生活、经营夫妻关系和亲子关系,让自己的心智继续成长成熟、人格不断完善完整,让自己的生命状态不断提升。在这种意义上看, 养育孩子的过程,也是父母心智发展和人格完善的过程。

人们常常说“为母则强”,指的就是成为母亲,往往让一个柔弱的女子发展出吃苦耐劳、坚韧顽强、牺牲奉献的美好品格。这也证明了成人人格的可塑性。

相反,如果父母亲未能伴随孩子的出生成长,继续完成心智成长和人格发展,不仅仅会对孩子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而且也会让自己的心智固着、停滞。

新闻报道中有带着孩子到网吧昼夜打游戏的年轻父母,其心智发展和人格发展已然停滞。还有的父亲长期在家庭生活中严重缺位,迫使妻子独自承担“丧偶式育儿”,在“寡妇式婚姻”中绝望挣扎。这样的父亲不能给予对孩子健康成长至关重要的父爱和男性力量,会造成孩子心理能量的严重缺乏,还会导致子女成年后的亲密关系障碍。我们根本就无法想象这样的拒绝成长的父母能够承担教养孩子的责任。

身为父母,能够陪伴见证一个生命的成长,是一件美好而神圣的事情。通过用心养育孩子,作为父母,我们将完成人生的第二次自我成长历程。

二:父母和子女组成了一个相对独立的小系统,在这个系统中,孩子越小,力量越弱,父母的影响越深远。

一个家庭就是一个小系统,父母子女构成的这个小系统中,孩子越小,力量越弱,父母的影响力越大,正面影响和负面影响都会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

弗洛伊德认为:孩子的基本人格在6-7岁基本形成。艾里克森提出人格发展八阶段理论指出 1-18岁,人将经历婴儿前期、婴儿后期、幼儿期、儿童期和青少年期,这些是孩子教育孩子的关键期,也是最易对孩子造成伤害的时期。这些大师们穷尽一生,向我们揭开了人类心灵成长的真相:孩子越小,父母教养孩子的思维和行为方式发生偏差,对孩子的一生造成的后果越是深远和严重。很多成年人的人格障碍等严重的心理问题,都可以追根溯源到生命早期家庭关系和养育方式的问题上。

孩子的快速变化让父母应接不暇,唯有父母持续的自我教育和成长,才能让父母有意识地给予孩子关键时间的关键陪伴、支持和教育,从而帮助孩子顺利而安全地完成不同发展阶段心理任务,奠定孩子未来发展的心理品格基础。

陈然,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完美的家庭和绝对完美的父母。但是,每个父母亲都可以带着觉察和自省,主动学习调整夫妻关系,调整教养方式,让养育过程中的遇到的每一个问题都变成宝贵的成长机会。

天底下没有不爱孩子的父母亲,但是,我们真的懂得什么才是真正的爱吗?高尔基说过:“爱护自己的孩子,这是母鸡都会做的,但教育好孩子却是一门艺术”亲爱的父母们,你真的看到了孩子、听到了孩子吗?幼儿和儿童期的孩子对父母有绝对的依赖信任,正面的激励和肯定往往会改变孩子的一生。

美国登月宇航员阿姆斯特朗6岁时曾经对妈妈说:“妈妈,我要到月球上去”。阿姆斯特朗的妈妈没有打击他,反而鼓励他说:“好啊,只是你别忘了从月球上回来,回家吃晚饭。”,这句话深深烙印在小阿姆斯特朗心里。当33年后,当他从月球返回地球时,记者问:“此时此刻你最想说的话是什么?”阿姆斯特朗答:“我想对妈妈说‘儿子从月球上回来了,我会准时回家吃晚饭。”

在这个父母占绝对优势的小系统中,孩子是多么天真又是多么无助。父母的主动调整会成为亲子教育中的高杠杆行为,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父母的看见听到对于孩子而言就是阳光,父母的肯定和赞美就是雨露。同样,面对孩子的行为偏差,惯子如杀子,父母的没有底线和原则的放任和纵容就是杀子的利刃。

父母坚持自我觉察反思、坚持持续自我教育是孩子最大的福祉。

三、父母的榜样作用,是对孩子最有效果的教育

有一句日本谚语在中国很流行:“孩子都是看着父母的背影成长起来的。” 对于孩子而言,年龄越小,越缺乏甄别能力; 父母的思维和行为会对孩子形成印刻作用,因为孩子的学习方式是模仿。孟母三迁,讲的就是孩子需要好的环境和正向的榜样。

在我辅导的自我领导力教育学校,有一位两个孩子的全职妈妈,在女儿小学一年级时,有一次,当朋友问到女儿未来的理想时,女儿说想和妈妈一样做一个全职妈妈,操持家务、照顾家人、接送爸爸。作为全职妈妈的她,当然希望孩子明白女孩子除了可以生儿育女、相夫教子外,同样可以为社会创造价值、赢得经济独立。

于是,这个睿智而要强的妈妈决定做给孩子看。她果决地走出家门,选择了对她而言,具有挑战、但相对有一定时间自由的保险行业。她严格自律、制定每周计划,在8小时完成全部工作,同时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安排好家庭生活、给予家人高质量的陪伴。她用了不到3年的时间就做到了保险公司的高级经理,同时经营了一个幸福的家庭,培养了一双品学兼优的儿女。她用自己的主动积极、以终为始和要事第一为孩子树立榜样:人可以改写自己的人生剧本,女孩子可以生活工作兼得。

当然,负面榜样也比比皆是。记得,儿子上初中时, 有一个小伙伴杨洋,这是一个非常帅气的男孩子。他的母亲非常关心儿子的学习。一次家长会,我们坐在一起,我了解到她正在给儿子找英语家教,于是便把儿子的英语家教子文介绍给了这位妈妈。这是一个对教育真正有热情的师范大学的硕士生。过了很久,我问起杨洋的辅导来。子文老师说,我早已经辞掉了那份兼职了, 我很好奇,问“为什么啊?” 子文说:“我去给杨洋辅导时,她的妈妈就和女友们在外面打麻将,您说这样的家庭环境,杨洋怎么可能专心学习呢?杨洋妈妈以为给我了辅导费,我来按时上课,孩子就会成绩好,这不是异想天开吗?”

我们每天的言行举止,被孩子像录像机一样刻录在脑子里。作为父母,我们要给到孩子什么样的信息呢?作为父母,我们应该谨言慎行、如履薄冰,做好工作、过好生活。因为,身教远胜与言传:你如何去做远比你如何去说更有力量。作为父母我们发出的信息,将很大程度上决定孩子的生命底色。对于家庭教育而言,以身作则,是教育孩子的不二法门。

父母的榜样示范,是无声的教育、也是最有力量的教育。一个问题孩子的背后往往站着一对问题父母。一个品学兼优的孩子背后也常常站着一对严格自律的父母。

我们每个人都深深地带着家庭的烙印。家是我们来时的地方,而婚姻是我们回家的路,养育孩子则让这条路形成一个螺旋循环。一个人在事业上再大的成功,也弥补不了教育子女失败的缺憾!一个碌碌无为不成器的孩子,足以让一个富足的家庭前景惨淡、让步入人生夕阳的父母晚景凄凉!

“教育之道无他,唯爱与榜样。”父母是弓,儿女是箭,我们用尽所有的爱与责任,就是为了让儿女飞得更高,飞得更稳!

作为父母,我们如何进行持续自我教育?将决定我们养育孩子的质量。而我们如何建构自己的家庭,就如何建构孩子的未来,也就间接地建构了未来的中国社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