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王石共事的那些年、这些事

王石这个名字,对很多企业家、管理者都可说是类似中国企业界“管理神”一样的存在。虽然不能直面王石,但是有一个人在90年代初开始,曾与他在同一个董事局共事近8年。他就是王凯,他关注和见证了万科的发展和辉煌,见证王石作为上市公司董事长非凡的远见和战略构建,非常值得今天的企业家们借鉴。

王凯 现任宁波睿易教育董事兼董秘

市值管理专家、资深投资人、基金合伙人;曾在“琼能源”长期担任董秘、执行总裁,与王石共事多年;创办中国第一家经理人持股和员工持股的专业网站、曾任深圳戈兰德国际企业战略研究所联合创始合伙人,擅长投资人关系、股权激励、上市辅导、股权投资等。

王凯30多年的经验总结下来,他认为董事长要关注培养企业文化,要管战略,做好公司重要的三件事“创新商业模式”“构建运营系统”“打造核心团队”,分别对应“谋未来”“架系统”“建团队”

商业模式核心是如何“可持续的赚钱”,对应未来与战略,运营系统是关于如何自我循环、自运营的机制,有一个核心团队熟练、专业掌握这个模式,持续支持企业不断获得价值,这是董事长当下需要重视的三大重点,聚集这三者的正是企业的文化和愿景

抓未来,重战略

王凯与王石共事7年,至今这么多年的友谊,有三件印象非常深刻的事,第一是,2007年王凯与他的董事长,携项目重组并购后的大笔资金意欲与当时热销的万科“第五园”开展业务合作时,询问楼盘开发和销售情况王石一问“四不知”,但那句“我只管万科十年后的事”令他印象极其深刻。

王凯与王石认识时,王石是万科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彼时王石已经是万科的董事长。这个回答当年撼动着王凯,王石从总经理到董事长,对于不同角色定位非常清晰,作为董事长而不是总经理,他相信团队,他关注的是更重要的关于万科未来的事。

王凯认为现在企业家学习的并不少,但最为重要的是要“眼高手低”——眼光要高,看到未来;操作要实,事事过手!外界有太多理论派、虚而不实的内容,董事长需要把重心放在所选择核心业务的持续成长上!放在产融结合上!放在真实运营和经营企业的未来上。

在产业和资本两个市场,董事长要更关注资本市场,即便已经上市、或新三板挂牌,更需要关注在经营、资本和未来上,资本是为了让企业的发展能够获得更多的资源、更多的资金、取得更多竞争优势,走的更长、更持久。

王石常在登山,可一般董事长忙的连旅游时间都没有,差别在哪里?王凯认为,首先就是在彼此角色的定位,无论是在产品、创业阶段,或是在稳定发展的运营时代,一定要把董事长的能力更多关注到企业资源上,总经理是关心利润与业务的,董事长要关注市值,关注资源、资本和未来,重点要建立一种机制让企业日常自运营,董事长要思考形成哪些最基本的规则,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

构系统,建团队

很多董事长是业务出身、发展起来,一直都难以逃离业务开拓的标签,也无暇关注更多。但董事长更多精力要投入在打造自己团队上,企业需要一支天天“挣钱”的队伍,需要一支或更需要一支一、两年后“挣大钱”的队伍!

商业模式选择、确定过后,可持续支持企业发展、持续成长的基础是企业的运管系统和经理人团队。王凯一直都觉得王石在全球的职业经理人里是独一无二的,其与万科的关系,是中国治理结构中有关两权分离、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与职业经理人结构的最好案例,是对于国营企业和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很好借鉴。如何让经理人团队虽然不是大股东,但又让经理人的利益与大股东利益一致?董事长管什么?总经理做什么?董秘做什么?每个岗位的职责、权限明确。万科最早一批的职业经理人“五虎”都已不再,王石不在一样能如一的运营,这与其中的体制和机制建设规划和实施有莫大的关系。

万科有条非常严格的制度和规则,交易透明才能走长久,任何人不能触碰,一旦触碰有非常重的惩罚,即便是创始人或者“五虎”团队皆不可,所以也设定超过25%的利润不争,不是为了一个项目或区区百万。万科有“负面清单”一加入就通过员工手册获悉,同时王石有“生人”文化,坚决不再企业里使用自己一个亲人、战友。

其次是市场化的原则,万科最早用可在海南买下半个经贸区的价格去拿深圳第一块地皮时,很多同业的人士都不能理解,但当时王石就提出要用市场化的原则来进行运营,包括用市场化的方式拿地,用市场化的方式来经营项目,十多年后来看,王石在当年都是非常前瞻的。

机制与团队都是董事长、企业家当下最重要的任务。王石非常重视团队建设与人员培养,91年王凯曾经带着2个亿项目来与王石合作,因为关系非常熟悉常不需要预约。但那时王石2点到4点半有员工内训项目要进行,雷打不动,即便是好友也要坐等2个小时培训结束才行,令人敬畏其对团队培养的重视。

核心团队的打造,不管各类型企业都是不小难题,这么多年,王凯遇到很多老板、董事长无数都有这样的困惑,如何找到人才?“人”很多,“才”也很多,“人才”很少!他眼里这些用人的“伪概念”必须要用机制与配合。比如,“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忠诚重于能力,品德重于学历”在他眼里都是伪概念,必须从规则和制度的层面考虑和建构系统,要有一套把团队管理起来,随时通过正负激励对所有行为规范的制度,好的制度可以把坏人变成好人,坏的制度能把好人变成坏人。把最合适的人放在最合适的岗位上,构建一套制度和规则能够让他最大限度的发挥其优势!能有几家公司可以做到这一点?!很多人很忠诚但没有能力,很多人很有能力但没有在其岗位适合的角度有所作为。比如,“忠诚”是无法量化和定义的,所有的规则都必须是明确的,公司立规则就必须要重视流程、业务中可能的模糊地带、灰色地带,要很具体去规范其定义,甚至有可能会触及公司利益。

任何一个团队做到员工利益最大化与公司利益最大化一致,员工本身的职业追求和公司制度设计匹配,公司发展的成果员工可匹配的所得,就一定是好的公司。核心团队就是拖不烂打不垮,永远不背叛公司的宗旨和制度的团队,无论任何利益。

王凯总结了核心团队的“三大关键”:第一是理念,要理念和目标一致、品德好,互相认同。第二是纪律和规则,铁的纪律,关起门拍桌子骂娘都可以,出门就不能乱议论、互相踩。第三授权范围内决策规则非常清晰,一旦确定执行对外一个声音、对下一个声音,拥有同一个话语体系。

重文化,有追求

董事长用文化和愿景把企业的创新商业模式、自循环和自运营的系统以及核心团队聚合起来,文化建设有3个层面:公司的核心追求,现在与将来愿景,更具体的包括老板本身的追求

王石先生曾说他研究了他们家族的历史,其前五代没有一个管理财富而出名,所以他要“名”不要“利,王石认为自己一旦成了富翁就可能会变了,二选一时他选择了“名”。王凯看了这么多企业上市、老板都成了“两院院士”(要么进入医院要么进了法院)的案例,他觉得很多老板没有想明白挂牌和上市的终极目标。

老板追求什么?做成个好公司?做成一个持续为社会带来价值的公司?真正能给社会提供服务、产品,与社会、体制、自然关系友好的好公司、正能量的公司?老板的追求、眼见、高度和胸怀,真心追求的愿景都是成为公司的文化,影响公司未来的发展。有时候企业的上限并不真是企业发展的问题,而是老板天花板局限。

此外,企业需要一种传递文化的媒介,或许是周报、定期的会议纪要,用于持续传达公司愿景,代表公司核心理念,代表文化和外界进行日常沟通,比如“万科周刊”,会宣传万科的文化、所追求的方向,至今王凯都能每周如一的收到。这样一份企业的内刊,能为外界所颂扬,同时成为外部专家意欲争相发布的媒体渠道确有其道理。周刊的主导词都是经过讨论、设计,为了符合企业的战略发展传达同一种声音,例如92年某段时间里的主导词“规范”,什么是规范?为什么是这样的规则?周刊里所有的内容都会围绕“规范”来设计。

企业大量沟通成本,因为上下信息不在一个频道,同频的含义是使用相同的的语言系统、方式,企业文化的建设里是包括建立自己话语体系、内部称呼系统、(职称系统、职位系统),往往很多公司不重视,万科有个规定,对所有老总不能叫“总”,叫“总”是违反规定,万科的文化是自律、规范、透明,企业文化要渗入到企业运营的方方面面。

企业文化的核心理念是可以变成“宏”(offic软件中设定的规则),老板在不在,更新换代都没关系,这是一个公司的知识积累、管理文化的聚集形成的精神和文化“基因”。

如上,是王凯与王石同事时印象深刻的3个方面,同时也是王凯20多年经营企业、运营项目与“职业经理人”相关的3个重要心得。

【CFO良师益友公益平台】

CFO良师益友公益平台由中欧良师益友导师发起,一个旨在鼓励资深CFO/财务总监去帮助其他财务人员快速成长为优秀CFO/财务总监的公益项目。目前已集结了3000+CFO,8000+财务经理,20000+基层财税人员。

【老余谈财经】

天下难事,必做于易;​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