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章 欲说还休

十二月的天气,天寒地冻,北方的人家都习惯烧了地暖,或者拢了火炉,才能暖和一些。百花楼里既然是温柔乡又怎会寒了来客,整座楼都暖洋洋的,青鸢却觉得冷了自个。

“那她必是极好的,让你如此挂怀。”青鸢低头又抬头,微微仰头看向决明,她眼角的泪痣显得可爱。

“这是自然,她是最好的。”决明不晓得她自个坚定不移说这些话意味着什么,只是凭借本心,她是这般想的,就这般说,毫不介怀。

青鸢有些怨她,既然心里有她,何故上青楼?何故入了她的房?又觉得这种怨无缘无故,世上如此厚待男子,便是家里有了发妻,心里亦可以有一颗红玫瑰,外面亦可以养着白玫瑰。这都是合情合理的。如若有选择,她宁可做心爱之人之侧室,亦不做愚人贪婪之辈正妻。

“决明公子既然口口声声说她是极好的,为何上了青楼惹她伤心?”青鸢低头看着自己的手,纤细如葱。

“啊,这,”决明此刻才意识到今晚行事极不妥当,她是女子,怎么能上这种地方。而长生知晓她是这种人,如何看她?

一想到如此多之处,决明就有些心急,站起身来回踱步,思索着,酒就全醒了。

青鸢看她急的脑门冒汗,有些好笑:“决明公子不必着急,你瞒着她,不让她知道就可以了。她不知道就不会伤心怨你了。”

“这怎么可以,我既然做了不好的事,再瞒着她,且不是更是过错?”决明思量着长生知道他们一行人来青楼饮酒作乐的下场,心里有些发怵,却这样的回答青鸢,她知道自己做错了事,万没有一分瞒着长生的意思。

青鸢低头,是了,看她面貌就知道她不是那伪善虚伪之人。可惜,可惜。

决明自己思量一下后,觉着既然已经错了,那就不能再错下去,此刻还是回家去,看看长生罢。心里做了决定,不再犹豫,向青鸢告辞:“多谢青鸢姑娘提醒,我这便告辞回来,请她原谅。”

青鸢低头眼神黯淡,不过转瞬间就抬头看决明,眼角泪痣隐隐光泽,问道:“公子只呆了半个时辰,这就走了吗?”

“这,心中急切,就不多留了。”决明也觉得极不妥当,但现下也顾不得许多了。

“那公子,还会再来吗?”青鸢声音似冬月沾了春水,既寒又藏不住温柔,略放不甘又觉得不妥,就以柔情来收。大约像是在冬夜里感受到春天的所有期待。

决明想了想,这次是胡闹才来了这里,且她日后会离开长清,更不可能来这等温柔乡,就摇头直言道:“不会了。”

不会了。

青鸢轻轻点头,言道:“那公子且去,外面似乎下雪了,小心路滑。多多注意,千万平安。”

“好。多谢。”决明就这样转个身离去,她心里念着长生,且刘六一群老爷们不需她看顾,她也没心思去管。她只想赶快回韩宅,去见长生,去看她,告诉她,她刚才做错了事,请长生莫要恼她。

外面下雪了,青鸢看着窗外,想了许多,最后想,她走了。

不会回来了。

决明穿过人来人往,有的姐儿瞧见了她如此模样,胆大的去拦她路,不胆大的也在调笑她,耳边一片嗡嗡作响。决明觉得烦躁,这楼梯走不成了,有一群群的人往来,一急,踏了栏杆,身形轻动,一步步踏着栏杆直下,休迅飞凫,轻若薄云,借着栏杆的势,直下到一楼大堂。这里寻常人哪里见得这种风采功夫,一时惊了,满堂喝彩,决明不明所以,直接出门而去,她身影极快,没人追的上。

出门来,才发觉大雪纷飞,天地间都是雪的踪迹,辩了方向正欲去,却看到不远处停了马车,马车边站着车夫长随丫鬟。觉得眼熟,仔细一看,是在韩宅见过的人,决明心下晃动,那长随见了她来,似乎禀告车内人,那车内传了命,长随直接奔她而来。

“我家小姐已经在车内等候,您请吧。”长随请她入马车内。

决明有些不好意思,上了马车,有人拉了帘子请她进去,长生端坐软塌之上,静静的看着她。

“长生,你 怎么来了?”决明手足无措起来,去之前不晓得羞,现在羞的一塌糊涂。她自个跟着刘六胡闹去了那种地方,怪不得别人。

马车内很是精致,不晓得用什么材质的丝帛装的,很是保暖,没有一丝寒风漏进来,颜色是素白裹着浅蓝,有小小的鎏金火炉烧着银骨炭,长生手里也捧着她那个曾给决明用过的手炉,坐在软塌上。

“我方才看你们一群人出门去,父亲身体又畏寒,你身体又未好,放心不下,故而前来寻你们。”长生轻轻说道,似有意无意的低喃,声音若远若近,清脆与暖心明明是两个不能共处的词汇,反而此刻完美融合。此刻寒冬深夜,大雪纷飞,她与长生在这小小的马车内,听长生细喃,思绪也飘散至千里之外,那里是长城,长城夜夜有人值守,即便此刻亦是,每两个时辰轮班之际,就可去火堆旁烤火。长城每隔一处就有一处大火堆,是将士砍了树抗回来的,每个火堆会在整个冬季一直燃烧下去。这是冬天唯一的温暖,每一个日日夜夜,这火堆都会等着每一个守夜的将士,暖了将士冻僵的手指,从不改变。

决明似乎陷入自己的思绪中,长生看着她发呆。刚才在府里报了父亲一群人出门去,遣了人跟着,实在未想到刘六竟然把人带进了那种地方,她是气极了,当时安排了马车出来,可是出来寻到此处,她反而蹉跎不敢前,她到底为何生气呢?

只是单纯的气父亲为老不尊?

亦或是,有旁的什么心思吗?

当她在这里思索的时候,有人来报那个人出来了,似乎往家里赶。她知道自己是欢喜的,为何欢喜呢?她自己也不太清楚了。只是现在看着她,是开心的,就够了。

“这个时候的长城,已经是大雪封山了,很是好看。若日后你有时间,我带你去我家看。”决明突然回神,看着长生说。

“你既然去了我家,我去你家也是合情合理的。不过,你来我家是因着你受伤需要救治,那么我呢,是何理由去你家?”长生眼中藏着一丝狡黠,一本正经的分析这个东西。

这可真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

一般带人回家总要同家人介绍,这是我同窗,或者,这是我朋友,或者等等,总之,人与人之间,总要一个定位,才能认定彼此之间的关系。

“这,”决明仔细思索了一番,“你待我极好,我亦愿意待你好,你自然是我亲近之人,带你回家本是应有之意,不必要什么理由。”

亲近之人,不是朋友,不是旁的什么,是这个亲近之人。很好。

“那你为何又这么快出来了?”长生瞧一眼那个万花楼,就厌的不行。

决明觉得这事实在难为情,也不好不说,啃啃巴巴的说:“我觉着那里不太好,倘若再呆,你会厌了我。本来喝酒已经不对,不能再不对下去了…会惹你不开心。”

“那里的姑娘好看吗?”长生面无表情。

决明一脸茫然,诚实回答:“刘六哥身边的姑娘很奇怪,但有一种很艳丽的感觉。韩大人身边的姑娘像小家碧玉很单纯可爱,还有一个青鸢姑娘长的很柔弱,眉目很可怜的样子…”

长生面无表情的听着。

“但是都不如你好看。”说到最后,决明用了这句话结尾。

“是吗?”长生低头摸手炉,勾唇。

“那是自然的。她们都不如你好看。”决明言之凿凿,一副爱国爱民的忠诚脸。

长生姑且信了她这幅表忠心的正直模样,就不打算再计较她和自己父亲一起去青楼这回事,当然,是暂时不打算计较,倘若以后什么时候要计较自然还是可以翻旧账的。

“那我们回去吧。”长生等到了人,就打算走。

“韩大人他们还在…?”决明表示这不是卖队友,实在是队友太浪。

“我央了人再过些时辰就把父亲从楼上接下来,也安排了马车在楼外等着,他自京城回来一直沉闷。刘六虽然不靠谱,总归让他开怀,随他心意吧。”长生解释道。

决明表示太监也能去青楼找姑娘?

当然半个字也不敢放,长生说什么就是什么。

长生吩咐了下去,马车就往回赶。实在是长清县的路修的也烂,车轮又是木头制作,减震效果极其差,坐马车也是颠的厉害。两人本就坐的近,有时因为晃动也湊的近着。

“嘭”马车似乎軋到了石块,晃了一下,决明看长生坐的不稳,心思纯净,目的单纯的,去扶着长生。

长生低着头,没说话。

决明福至心灵,坐的近了些,把长生护在怀里。

两人都没说话。

决明仰着头眯着眼睛笑。

长生低着头勾着嘴唇。

大雪还在下,整个长清县成了白茫茫一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汉朝成帝言:宁愿醉死温柔乡,不慕武帝白云乡。美人杀人不用刀,眼神流转见人失了魂,娇软多媚,体柳轻盈千万态,直用腰身...
    文娅君阅读 998评论 0 0
  • 直到两个马车在街角处没了影子,两人才回了府里。 两人并肩走着,薛鸢偶尔偷偷抬头看他,见他没有什么表情只定定地往前走...
    桦榆阅读 489评论 0 2
  • 夜,沉重如铅压在心口 生疼 我只是拿起手机 任冷艳的光惨白瞳仁 凭淡漠的指尖划过荧屏 一遍,两遍,三遍 我无止尽的...
    悲伤月尾阅读 790评论 0 0
  • 历经几个月的“网上选车”,左对比右参照,最后还是应了别人说的:最后你会买一台当初你没考虑过的车!也终于,今天人...
    彤彤姐阅读 165评论 0 0
  • 位于黄山市西33公里处的休宁县境内,城西15公里,距屯溪33公里。齐云山古称白岳,因其“一石插天,与天并齐”,明嘉...
    d93304ddac5b阅读 7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