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解读:自信和自卑

本文摘要:

《为何家会伤人》是知名心理咨询师武志红的第一部作品,首版发表于2007年,2014年再版,修订6万余字。从今天起,我将和你一起学习、回顾书中的精华。

本文是拆解《为何家会伤人》的第五篇。本书的其它拆解文章详见《心理学解读:真爱与溺爱》《心理学解读:共情和同情心》 《心理学解读:老师为什么教不好自己的孩子》 《心理学解读:内在小孩和内在父母》

我将结合自己的案例,为您深度剖析心理学的观点。希望我们透过心理学看到事物的本质。


另外,文末有武志红老师的心理学,请注意查收。

安塞尔·亚当斯摄影作品

/ 01 /自信、自卑的心理学释义

心理学认为自信、自卑是一种关系。

自信,通俗理解,就是自己相信自己。然而,从逻辑上讲,不存在A相信A这回事,存在的,只能是A相信B或B相信A。简单来说,是自己内在的一部分相信自己内在的另一部分,即“内在小孩”对获得“内在父母”的爱充满信心。(关于“内在小孩”和“内在父母”的概念详见《心理学解读:内在小孩和内在父母》

所谓自卑,也即一个人的“内在小孩”对获得“内在父母”的爱没有信心。

自信和自卑是“内在小孩”和“内在父母”间的关系互动。这个观点不容易理解,为此我们引入两个概念进行说明,一个是“分离焦虑”,一个是“安全岛”。

/ 02 /分离焦虑

著名心理学家玛格丽特.马勒经过大量细致的观察,将三岁前的新生儿分成了三个阶段:正常自闭器(出生到1个月);正常共生期(2个月到6个月);分离期(7个月到36个月)。

玛格丽特.马勒认为分离器是幼儿性格形成的决定性时间。这个阶段的幼儿,开始意识到,妈妈和他不是一个共生体,妈妈是妈妈,自己是自己。

因此他们开始选择“逃离”妈妈,开始大胆的去探索外部世界,但弱小的幼儿在探索中容易受到挫折,受挫后他们会更依赖于妈妈,求得妈妈的保护。在这个痛苦的分离过程中,幼儿心中便会“住下”一个妈妈,是“好妈妈”还是一个“坏妈妈”,完全取决于幼儿在分离过程中与妈妈的互动关系。好的互动、积极的照顾便会产生一个“好妈妈”,“好妈妈”是爱自己、相信自己的妈妈。只有心中“住下”一个好妈妈,孩子才会独自一人去探索新的未知世界,最终成为自己,而不是父母生命的延续。

“好妈妈”的构建帮助幼儿从一元关系走向二元关系和三元关系((一元、二元和三元关系见《心理学解读:老师为什么教不好自己的孩子》文末的心理学知识)),“好妈妈”能够帮助幼儿建立一个稳固的分离状态,孩子对分离的感受也便更加全面,最终便会形成一个健康的分离状态,即成熟分离。

“成熟分离”让孩子意识到,我是我,妈妈是妈妈,我爱妈妈,但我也喜欢独立。因为孩子相信无论何时、何事,都有一个爱我的妈妈在心中,也即“内在父母”在心中,于是便会更自信于对外界世界的探索。

/ 03 /安全岛

美国临床心理学大师罗杰斯认为,对幼儿来讲,父母无条件和积极的关注是至关重要的成长因素。他们无条件的爱他,不向他提任何要求,也不谴责他,他们只是因为他是自己的孩子而爱他、呵护他,无论他有什么缺点,都能得到无条件积极的关注,幼儿便会在心中形成一个“安全岛”。

父母的爱就是安全岛的基石,他会非常自信去探索世界,去建立关系。因为他深信,如果他受了伤,如果别人拒绝了他、不要他,他可以回到这个“安全岛”上来,爸爸妈妈会爱他,支持他。

“安全岛”展现了我们的内心世界,电影《头脑特工队》将小女孩莱利的心理特征形象的描绘为5个“安全岛”:家庭岛,友谊岛,冰球岛,诚实岛,恶作剧岛。在父母的呵护下,莱利挺过了一系列悲伤的体验,莱利的“安全岛”焕发出新的生机,进一步演化出“浪漫岛”、“时尚岛”等等。

影片中所谓的各种心理岛,都源自于我们上面提到的“安全岛”,随着人生经历的逐渐丰富,它们会有新的演化,这种演化均源自于这个“安全岛”,但是否能够成功的演化却要依赖于这个源自于原生家庭的“安全岛”是否足够牢固。


#心理学知识45#

动力01│心理疾病的分类:分为三种,精神病:最严重,典型症状是幻觉、妄想、怪异行为和想法,主要问题是失去了现实检验能力,处于完全了一元关系中,完全活在自己的内部想象中。人格障碍,表现形式为表演型、自恋型、反社会和边缘型人格障碍,他们能够感知到别人的存在,却无法对别人生出感情,处于一元关系和二元关系之间。神经症,是最轻的心理疾病,常见强迫症、社交恐惧症等,他们总认为问题出在自己身上,会积极的寻求心理的治疗,介于二元世界和三元世界中。

心理学故事:《蝙蝠侠》里的小丑就是典型的人格障碍。

——来自《武志红的心理学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青阳是黄帝的儿子,怎么就成了少昊氏? 2.华夏集团和东夷集团是以什么方式合作的? 3.凤图腾和鸟图腾是怎么结合...
    王威阅读 1,031评论 0 1
  • 他们定期会面,却从未透露姓名,这个不重要。的确,如聊斋里书生与鬼狐之恋,只发生在午夜的缠绵,何必过问蝴蝶的前生? ...
    猜不中的尾声阅读 635评论 0 2
  • 滚滚红尘中 论放下屠刀 回头是岸 岂不是胡言胡语?
    阝讠阅读 153评论 0 1
  • 朋友们都说,善良的人终会被这个世界如愿对待。或许你现在还是感慨人情世故,冷暖自知。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
    苏格兰小白阅读 345评论 0 0
  • 每个人都会遇到一个有点喜欢但却不是很喜欢的人,你可以对他嘘寒问暖,可以对他吐槽你的不快,可是心里总觉得差了那么一点...
    Anna安娜_阅读 326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