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休假130天是种怎样的体验?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篇文章,标题是130 Days Off Per Year。

文章作者Derek Sivers是一位典型的斜杠……大叔:他做过音乐家、制片人、马戏演员,现在是一名企业家、写作者、演讲者。

Derek Sivers

这是他的ted主页:https://www.ted.com/speakers/derek_sivers

我看到文章标题的第一反应,是觉得作者实在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他是一位企业主,靠写作和演讲已经足以财务自由,可以随意支配自己的时间,一年休假130天当然没问题,但大多数人不具备这个条件。

但通读完全文,我发现是我的理解出了问题。其实每个人理论上都可以随意支配自己的时间,问题只在于你愿不愿意付出可能的代价。而事实上,我们每天也浪费了不少时间——给许多app,给一些无意义的社交,给没有营养的电视剧或游戏,甚至是胡思乱想,这些时间加起来,或许每年还不止130天。

休假和精简自己的生活也许反而能够使工作更高效,梦想的生活也不一定要等到拥有“足够的”时间和金钱。将这篇文章翻译出来,希望也能带给你一些启发。


试着回忆一下,你经历过多少次这样的情况:你在桌前伏案八小时以上,但真正集中精力的有效时间只有一两个小时。你还要花多久才能接受这样一个事实:你应该重新审视你的行为动机、寻找工作动力,分配你的注意力。

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在于留出更多的休息时间。这个策略可能有些反直觉,但它行之有效。

其实这个问题的原因很简单:当工作时间过长,以至于让人不堪重负的时候,我们就会倾向于浪费时间。我们因此陷入低效的“伪工作状态”,每天大部分的时间都被用这种方式浪费掉,以至于没时间去做那些真正产生价值的事情。

每年休假130天

在Jack Canfield的新书《成功之原则》中,作者建议我们每年安排130-150天的假日。在这里,休假一天的意思是,从当天零点到二十四点(完整的24个小时)间,不做任何与工作有关的事情。包括不接收任何工作相关的邮件,不进行与工作相关的社交,也不思考工作相关的任何问题。除非遇到真的非常紧急的情况,否则这一天内不安排任何工作相关的活动。

当有工作出现在你面前的时候,你很容易让它溜进你的生活,哪怕是在假期中。在这一点上,我和所有企业家一样充满负罪感。由于我的专业领域是个人成长,这一点尤难做到。我的工作和私人生活早就纠缠在一起,而且客观来说,我随时随地都可以工作。

你可能会有疑问,我每年130-150天的假期都在做些什么呢?要用什么替代工作来填满这些时间呢?看电视,打游戏,或者出门远足?

许多人都和你一样难以想象要如何花掉这么多时间。其实,这样的长时间休假要求你去探索和表达你内心隐藏的部分,那一部分在你原本的职业生涯中无法充分表达的自我。这不仅仅是一个逃离工作的假期——这是对生活的真正的探索。

为了能够尽可能利用更多的休假时间来探索自我,我必须尝试一些全新的途径,包括出门旅行、发展新的关系,培养新的爱好。

我第一次创业是在二十岁出头,那时,我意识到足够努力是成功的关键。所以我周末常常加班,有时候我会工作到清洁阿姨出现,我告诉她们不用打扫我的位置,然后工作到无法集中注意力为止。之后我会在在桌子旁边睡几个小时,醒过来再继续工作。我觉得这样可以做很多事情,但其实潜意识里我知道,如果更加集中注意力,我完全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同样的工作量。

那时候假期意味着一个三天,最多四天的短途旅行,一般是去一个开车可以到达的地方,这已经非常难得了。这样的假期很愉快,但它太短了,我无法真的从工作中脱离开,好好生活一阵子,去获得一些新的体验。这样的假期让我觉得,虽然自己短暂地离开了工作,但并没有用什么有价值的事情填补这段空白和滋养我的生活,我只是给工作按下了一个暂停。但其实如果我能花更多时间休息,比如连续休假几周,就有可能避免许多自己忍受过的痛苦。

我还没到Jack推荐的每年休息130-150天的程度,但我在逐渐接近它。我理解这一行为背后的智慧。我知道自己不再试图将所有的时间用来工作时变得高效了多少,我知道让工作从生活中完全消失一段时间有多重要。

今年我写的文章和做的演讲都有所减少,我减少了自己的工作量。相应的,我花了几百个小时去做自己的事情,我学会了一些新技能,也读了更多书。但我的生意并没有因此出现问题。事实上,这是我四年来收入最高的一年。我做的项目数量虽然减少了,但每一个都很成功。我工作时间变少了,但反而挣了更多钱。

投资你的生活

我最近重新查看了过去几年的财务记录,来了解自己在旅行上花销有多少。我发现自己每年通常会花收入的1%-3%在旅行上,不包括食物开支。我回忆起自己花了3%在旅行上的那一年,比只花了1.1%的那年要快乐和有激情得多。

我自己的财务数据让我意识到在旅行上我还是过于吝啬了。相比过去,我旅行的次数多了许多,但在这件事上,我并没有真的尽己所能地投入。其中一个原因是由于我的旅行开支常常是由其他人支付,比如有时会去一些他人举办的活动上演讲。但鉴于旅行对我来说其实是一件高价值和有利于成长的活动,我完全可以投入更多。

我建议你也看一看自己的财务记录,观察一下你把钱花在了哪儿。你花了多少钱来投资自己的生活呢?

当然,钱不是投资生活的唯一形式,但它是一个很好的参考数据。

我发现自己在那些并不能让我感到非常快乐的事情上花的钱要多得多。如果在路上会比在家里给我带来更多的快乐和成长,为什么我要在后者上花更多的钱呢?我从父母那里继承了这样的花销习惯并保持了很多年,但当我有意识地去审视它的时候,我必须承认,我其实并没有那么需要房子、车子和许多其他这种生活方式看来很重要的东西。

如果你将花在这些并不带给你快乐的事物上的钱分配给那些更有趣的活动,会发生什么呢?如果你能够询问自己应该如何定义你生活的必需品会怎样呢?房租和房贷真的是有必要的吗?

如果你将每年花130天休假的建议运用到金钱上呢?那这个建议就等价于:每年至少花35%的收入来享受生活。

试着计算一下自己总收入的35%是多少,得出一个数字。现在想象,你每年至少得花这么多钱在那些真正给生活带来价值和意义的事物及活动上。想象你必须花这么多钱来获得那些快乐的,新鲜的,成长性的体验——而不是在生活所需、贷款、工作这些东西上。

你会怎么花这些钱呢?你会用这些钱来投资什么呢?

挑战你原有的花销习惯

也许这个问题会更有趣:为什么你现在并没有将更多钱投入到提升生活质量的、快乐的、成长性的事物中去?

一个常见的回答是:我无法负担这些。我太穷了(或是有太多债务在身)。我很想过这样的生活,但我现在没有那么多钱这么做。我也很无奈啊!

这个理由听起来很像是企业家们抱怨自己无法从工作中抽身,但也许这一整套思维逻辑才是你真正的问题所在。当你允许自己放下一切,无论如何也要去过这样的生活——并且确实将时间和金钱分配给更了有意义的事情——你或许会(和大多数人一样)发现你内心的动力和激情也有了显著的提高。这种升级后的注意力会让赚钱和节省时间变得更容易,从而弥补你休假所花费的时间和金钱,甚至收获更多。

如果你将所有的钱都用来满足基本的需求,长期来看你不会丧失提高财务水平的动力吗?如果你的钱基本上都用在了生活开支上,你又怎么会有激情赚更多钱呢?你一直以来可能都认为,钱是一种不可或缺但又邪恶的东西,挣钱是一种责任,而并没有它当作一种通往快乐和成长的的潜在路径。如果你只将钱与生存和必需品联系起来,你又怎会有欲望赚更多钱呢?

看一看你的财务数据。你的钱都去向了哪儿?它们真的全都花在了生活必需品上吗?你是否将一部分投入到了你并不感兴趣的东西上呢?如果你将这部分钱留下来呢?我想大多数时候,如果观察足够仔细,你都会发现,即使是在仅能勉强维持收支平衡的情况下,也有很多对你来说未必有价值的支出存在。

问问自己,对于一个每天只挣两美元的人来说,哪些东西会是必需品。付这么多房租是必须的吗?油费是必须的吗?你真的是在用最经济实惠的方式将钱花在每天所必须的事物上吗?就像那些虽然拼命工作,但却由于注意力不集中而浪费了大量时间的人一样,有没有可能你也因为同样的原因浪费了大量的金钱呢?你花出去的钱真的都是必须的吗?这个世界上会不会有许多人觉得你的这些必需品其实都是奢侈品呢?

我考虑这些问题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想知道,如果我真的改变自己日常分配金钱的方式,我的生活会受到怎样的影响。如果我将花在房子上的钱全都花在……比如说,不间断的旅行上呢?

如果我将房子定义为一种浪费呢?如果我将持续旅行定义为生活的必须呢?

走进“不舒适区”

想象一下,假设你现在被强迫一定要花35%的时间和金钱在这些让生活更快乐的活动和体验上。你的空闲时间远不止可以让你从工作中获得一丝喘息,你的个人开销也不止够让你短暂地转移注意力。

你会怎样使用这些时间和金钱?

如果你此时头脑一片空白,也许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时间和金钱总是从你的指缝间溜走了。也许你无法获得充实丰富的生活,是因为你并没有一个足够有说服力的去追求这种生活的原因。正如Anais Nin所写的那样:“生命是充盈还是枯燥,是和人的勇气呈正相关的。”

你得意识到,想等自己先有足够的金钱和时间再去过这种生活是很愚蠢的。这种拖延的思维习惯会引你走向无尽的陷阱,明日复明日,你只会一直拖延直到生命结束。唯一切实可行的开始投身生活的时间点就是现在,唯一你可以作出真正改变的时间点就是现在。如果你的答案不是现在就去做,你相当于就是在说你永远不会这么做了。

给自己一个让生活充实丰富的机会。告诉自己,你可以理智支配你已有的时间和金钱,将它们花在对你有意义的生活体验上。你要意识到,总是认为自己缺乏时间和金钱才是最浪费的行为,这种思维会榨干你内心的动力,降低你的效率。

当我承诺要好好享受自己的生活时,我的生活呈现出了全新的面貌,即使当时我一无所有。在我作出这个决定的时候,我并不知道这反而会影响我的财务状况。我作出这个决定主要是因为当时身处绝望之中,因为自己虽然一直努力挣钱但从未成功过。但当我意识到,创造一个快乐的、有意义的、成长导向的生活与你赚钱与否无关时,我不再将钱赋予过多的意义。挣钱开始成为了一种游戏而非压力。直到今天,我仍然将做生意视作游戏,我认识的很多企业家也是如此。

走在这条路上就像是在剥洋葱,一层之下总还有一层。最开始,我只是喜欢能够拥有选择做什么的自由,因为能够控制自己的创作对我来说很重要。但之后,我就真的开始投入到网络协作以及完成双赢的交易中去。最近我很有一种简化自己的生活的冲动,这样我可以拥有更多时间去获得全新的体验。

怎样才是理智地地运用你的时间和金钱?你真正的必需品是哪些?

你审慎地选择过要投资哪些东西吗?它们和你的价值取向一致吗?你依然遵循并不适合你的生活方式负重前行吗?

你完全可以随心所欲地分配你的时间和金钱。你无需遵循父母给你设置的模式,尤其是当你有更好的选择时。这种转变一开始可能让人有些恐惧,但这就是跳出你舒适区必然面对的情形。

如果你意识到自己的生活已经错位了,那也许是时候重新规划你的时间和金钱了。和我一样,你会发现,即使这种转变需要花费数月,但仅仅是开始改变的这个行为本身就可以让你释放出许多全新的能量和动力。

别再等待一个更好的时机了。那一天永远不会到来。

原文链接:https://www.stevepavlina.com/blog/2014/12/130-days-off-per-year/

本译文所涉翻译行为已取得著作权人许可,本译文所涉法律后果均由本人承担。本人亦同意简书平台在接获有关著作权人的通知后,删除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rljs by sennchi Timeline of History Part One The Cognitiv...
    sennchi阅读 7,068评论 0 10
  • The Inner Game of Tennis W Timothy Gallwey Jonathan Cape ...
    网事_79a3阅读 10,948评论 2 18
  • 回来3个半月了,有些事也就慢慢走上了正规,向着自己希望的那样走下去。给自己和孩子规划一个没有遗憾的未来。 7-13...
    梦琪水里的鱼阅读 178评论 0 1
  • 醉酒的蝼蚁 酒缸里掉进了一只蝼蚁 它太渺小了 我看不到 酒缸里泛起了一圈圈小小的波纹 我努力的找 那是一个几乎看不...
    熙官宝阅读 150评论 3 6
  • 遗憾成就了美丽,残缺的美丽依然美丽!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古有夫子,今有老师。“老师”,听到这个名词,...
    春夏AI阅读 2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