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说什么》学习笔记40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原文

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天下万物生于有,生于无。

二、译文

道向与之相反的方向运动;柔弱是道作用的体现。“有”和“无”是天下万物生成的根源。

三、解读

1. 这一章内容虽然很少,但是分量却是最重的。开头五个字“反者,道之动”,即是对全书思维方式的一个总结和概括。

2. “反者,道之动”——道是向与之相反的方向运动的。这句话讲的太好了。前面我跟大家说的很清楚,我们要跟着道走,道现在已经运动到相反的方向了,那么我们也得跟过去,学会站在和自己相反的角度和立场,来分析与梳理同样一个问题。

3. 每个人的正向思维水平都很高,站在自己的角度,站在自己的立场。都能把问题说得清清楚楚,头头是道,振振有词。可是我们都不习惯换位思考,对待同一个问题,都不习惯站在和自己相反的角度与立场来分析。就像看阿拉伯数字“6”一样,站在正面看是6,但是站到对面看就是9,如果我们不懂得换个角度看问题,都固执的坚持己见,那么争论一辈子也不会有确定的结果,也达不到和谐的状态,所以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

4. 不过这还没完,我们还要在这个基础上,把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统一起来,这样我们的思维水平才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这也就是后来黑格尔把整个人类思维方式的进步和发展概括的三个字“正、反、合”,也就是先正面看,接着反面看,最后合起来统一的看。

5. 《道德经》里相反相成的例子,内容是深刻而丰富的。比如说“难易相成”,我们要把容易的事当做难的事来做,这样我们才能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另外,我们要想解决难题,就要先从容易的地方入手,这样我们才能够敢于开始,继而理出头绪。

6. 进一步的理解,这个“反”还有往返的意思。如“大曰逝,逝曰远,远曰反”。事物都是由小到大的,大了以后就会离开,离开的越来越远之后,就又会返回到原点。就像小孩子一样,长大了就会因为父母对自己要求太多,认为父母不爱自己,不如外边的人对自己好,于是就离开父母到远方闯荡,闯荡一圈之后才发现,其实最爱自己的还是父母,于是就又回到了父母身边。

7. 人生经历多了才发现,其实平平淡淡才是真,“返璞归真”才是真。古往今来最不缺的就是所谓的聪明人,心眼多、套路深的人,而朴实厚道,看似没什么用,但它不但稀缺而且力量无穷,所以说厚道才是最高的聪明,返璞归真才是最高的人格境界。

8. 下面看第二句话——“弱者,道之用”。有些事不用强,是没有办法去做成的。所以我再强调一下,大家千万不要以为老子这个人看不到强的作用,或者说不重视强的作用。但是为什么叫弱者道之用呢?因为在老子那个时代。大家都觉得强才能把事情做成,强才是硬道理。大家都只看到了强,这就有失偏颇了,所以老子就去强调大家忘却了的,和强对立的那一面——弱。“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此告诉大家,弱和强拥有同样的智慧和力量,它是道具体作用的体现。

9. 哲学上有个“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的说法。意思是强和弱两点我们都要看到,都要使其发挥作用,但是相对于时代和个人的局限性,我们还应该找到自己要关注的重点。老子认为在他那个时代,应该关注的重点,就是被大家忘掉的弱的部分。

10. 天下没有哪一件事情,只有“有”或者只有“无”,都是“有”和“无”的统一,有形无形的统一。如同我们人一样,都是物质和精神的统一。“天下万物生于有,生于无。”是说“有”和“无”是天下万物生成的根源,这是在提醒我们,应该用统一的思维方式来理解万事万物。包括前面的“反”,是正反的反;“弱”,是强弱的弱;“有”,是有无的有......

11. 总结一下,这一章虽然只有三句话,但每一句话的哲理都非常深刻。“反者道之动”是整本书思维的总纲。反有两个含义,一个是相反,一个是往返,相反相成。任何事物的发展,到最后又复归它的本身,就仿佛回到了出发点。虽然看似回到了原点,但经历了这个过程之后,就会到达一个更高的层次。

12. “弱者,道之用。”弱是强弱的弱,大家都逞强,所以弱反而成了强调的重点。另外,强弱的作用都兼顾,这样才是统一的思维方式。

13. “天下万物生于有,生于无。”任何事物都有“有”和“无”两个方面,有的方面让我们能观察它的边界,无的方面让我们能观察它的妙处。意思就是说,我们不能只看到有形的东西的作用,还要看到无形东西的作用。不能只看到这个世界物质财富的作用,更要看到人的精神的作用。这样,我们对事物的理解才能更全面。如果一个社会只看到有形东西的作用,而忽略了那些无形的东西的作用,甚至把它视为无用。那么我们的物质世界越发达,我们精神家园就会越荒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