堰塘

不知道湾里的这口堰塘修葺于何年何月与何时,只知道它比我要大很多,太多太多。

塘里面沉载着岁月的沙砾,任凭多大的雨水也冲刷不了的记忆。

小时候的我,总有那么多的伙伴,一家好几个孩子的家庭很多。我赶上了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生于79,一无长兄姐,二无弟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农村的孩子,并不敢奢求有什么好的玩具。一坨堰塘边上的泥巴,我们也可以玩的不亦乐乎。挖出一坨泥巴,用手捏成任意形状,如果想要平整些,我们会拿到地面上“板”(类似夯实)。现在看来,我们那一代人无意中竟成了玩橡皮泥的鼻祖。

由于农田需要灌溉,所以堰塘的主要功能是蓄水。那时候,每年都会对沟渠进行修葺,以确保插秧时能够有水可用。从水库引水,蜿蜒崎岖数公里,灌于堰,溉以田。

优质的水源营造了好的生态环境,塘里鱼虾,黄鳝泥鳅,自然丰富。竹林砍来新鲜竹子,用烟火喵喵,烤出竹油后把弯曲的地方定型。竹竿待自然干燥后便通体金黄,韧性十足,腰力自然强劲。

买来鱼线,拴上鱼钩,浮标用大蒜杆。鱼饵则就地取材,堰塘边上草丛里的蚂蚱、蟋蟀,泥土中的蚯蚓。都是极好的饵料。那时候也不懂什么调标,更不知道什么调四钓二。只觉得那时的鱼好傻,傻得就像我。不讲究任何钓法钓技的我,居然也收获颇丰。

由于要犁田,所以几乎每家都有牛。那时候,我们放牛也自然成了差不多唯一可以帮家里做的事儿。

牛也自然是水牛,早晚都要赶上山吃草。暑假里,就把牛拴在堰塘里泡澡。一来可以减少牛虻叮咬,二来降温解暑。当然,牛角则是它们的利器,更多的时候则是搔痒的工具。堰堤则在牛角的摩擦,摩擦之下变的瘦弱疲软。就像一个老人,驼了背,弯了腰,瘦了身。

但是经过多年以后,传统的插秧种水稻已经不见踪迹,稻田业已成了玉米地、桔子园。水田变成了旱田,自然而然用水少了。堰塘已快被人们所淡忘!

塘的底部全是日积月累的淤泥,那是从山上冲涮下来的泥巴。黝黑黝黑的,足有1米多深。悄逢大旱之年,久晴无雨2月有余。塘里竟干的一滴水没有,鱼虾没了踪迹。

在太阳暴晒之下,塘底全部呈现出龟裂图案。再后来,不知名的杂草不知何时已经铺满了塘底,这片沃士竟成了它们的天堂。绿油油的野草,青翠欲滴,羊儿们倒是乐得去尝鲜!

就在今年,那口老堰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改革的春风吹进了农村的边边角角,人们对它进行了堰堤的加固与硬化。等蓄满了水,我们可以又让堰塘神采焕发。湾里的几户人家就不用为洗洗涮涮发愁了!

岁月静响,犁铧如刻。参天大树可用年轮来诉说沧海桑田,鬓角如霜的垂垂老者,爬满额头的皱纹则是一本书。

书中的故事简单,其中那便有我逝去的童年!

我是简书作者东方木,如果您觉得文章有趣,请留下您的脚印。欢迎点赞评论加转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的每个第一次都是令人激动和难忘的。 而觉得幸运与巧合的每次相遇,也是蓄谋已久。
    夜空的星落向晨曦的海阅读 160评论 0 0
  • 青春过了 我们就散场了吗? 青春是一场游戏吗? 是不是过了就过了 曾经深爱过的人都去哪了
    横兮阅读 1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