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比老实,马蓉胜过王宝强


忽如一夜秋风来,后院起火宝宝苦。在这个多事之秋,我国著名表演艺术家,屌丝逆袭的代表,王宝强先生离婚了,原因是前妻马蓉与经纪人在其婚姻维系阶段有不可描述的行为,相信大家已经八卦了不少,我就不赘述了。

站在目前受害者老王这边的人是大多数,原因很简单,是一种朴素的善恶观,婚姻内出轨不忠,是无可辩驳的坏,不可接受不可原谅。当然潜意识也有点这样的心理:宝宝是草根,一路打拼不容易,和我这样的普通人更有共鸣,他遭受背叛更加感同身受,是一种将类似人的经历投射到自身,并为之呐喊以保证将来自己利益的社会化心理。

也有站在马蓉这边的,说她遭遇家暴,说她和老宋早在2005年就好上了,甚至刨出王宝强保养女大学(不知真假)的报道。怎么撕的我不care,我觉得有趣的是,她和老宋那么早就好上,为什么没嫁给他?马蓉至少在结婚的时候有得选。王宝强家庭背景很一般甚至可以说底层,一介戏子,也没有多少年的深厚积累,有何能力逼迫她嫁给自己,她是怎么选的?这个问题本老王在上一篇文章已经明确阐述了,这是女人的动物性本能——东食西宿。

人只有超越动物性才能成为人,好在大多数女人是超越了的,而马蓉却没有超越。当然王宝强也没有。

不少公众号和评论忙着站队,然后找一个刁钻的角度吸引眼球,比如作家周冲就一大早发了一篇文,谴责王宝强发声明的做法十分low逼,如果是她,她会很优雅地分。她这一说骂声如潮,不过我估计她现在正在看着点击率回复率暗爽呢。而我对于当事人应该怎么做、互相有什么道德问题、怎么站队及后续八卦等等毫无兴趣,我只想聊一聊,以他们二人为例子,我们可以怎么做。在这八卦和互撕的泥石流中,我无异于一股清流,浸润你焦灼的心田…

你觉得王宝强如果还在搬砖,还是群演,马蓉会嫁给他吗?马蓉估计都不会正眼看他吧。

你觉得王宝强如果还在搬砖,还是群演,就算遇到马蓉,会去追求吗?他估计刚动这种念头就会拿大耳巴子抽醒自己吧。

但是现在他不仅追求了,结婚了,还离婚了。因为他有钱了。

对!他有钱了!在从小受气吃苦,成长经历十分坎坷,成功的很突然的王宝强来说,认识到有钱能办很多事是很自然的。他理解有钱能娶校花,但他不理解有钱不能改变人的意志和自我认知。

他有钱了就要风光,就要满足欲望,所以他娶了校花;但是他长期形成的固有的认知并不以他的财富为转移,他会要求老婆恪守妇道,而他大男子主义。这是传统社会文化浸淫和他成长环境作用的结果。

老王被上了一课,钱不能解决问题,钱只能满足需要,你有欲求,花钱别人为你满足了,但是会有新的问题,一直到钱解决不了为止。

老王一定在无数个凄苦的夜晚苦大仇深地认为只要成功了有钱了就可以站在人生巅峰,将别人尽情掌控随心所欲,事实证明老王历史读少了。违背人性规律的事,秦皇汉武唐宗宋祖都没做到,他又怎么可能?

要是他没钱呢?他娶个服务员,或者回老家娶个村姑,这样不用他要求,他老婆也会恪守妇道。他为什么成名之后不会娶这类人呢?他!看!不!起!这!些!人!

其实他和这些人底层认知没什么不同,区别在于他见识更多一些,那还是他成名之后不长的时间。但是马蓉可不是逆来顺受的村妇,钱是要的,身体作为交换也可以给你,但是既然是交换,心,你想都别想。

有女性朋友说王宝强应该是知道妻子不爱他的。他当然知道,但是他不在乎,他要的东西不包括他妻子的心,但是他蠢就蠢在,以为得不到她的心也没事,老子有钱。然而事实证明,没心真的不行,很多事必须用心。当然除非他发自内心不在乎,不排除这种可能。

马蓉老实就老实在,自己有什么欲望就去满足。她需要钱和资源,她就去用身体和婚姻交换;她也知道纸里包不住火,和老宋的事迟早暴露,会受千夫所指万人唾弃,她还是去做了,这个代价她必然要承受。但她可能不知道的是,大众心理对于屌丝逆袭的认可和感动,对于背弃草根明星的她的愤怒和指责——其实大众不光在指责她,更是给自己的另一半或者将来不知道是谁的另一半打预防针呢!看吧,违背婚姻忠诚没有好下场!干死你丫的!而这才使她最老实的地方,她居然没有实现收集不利于王宝强的各种信息消息和言论,更没有做局让王宝强首先处于道德劣势引发大众踩踏,更没有提前塑造自己的白莲花形象,她就这么乌糟糟地呈现出来了,天然去雕饰,挫也挫得很自然,相比很多心机婊绿茶婊各种婊,简直老实到傻。

而王宝强则“聪明”多了。他的声明体现了受害者形象,而且在草根背景之下,更加能与大众心理暗合、共鸣。作为艺人,需要被关注,被认同,就算这不是他刻意为之,也算是祸兮福之所倚。

他老婆再怎么洗,出轨是事实了,别人再大的缺点也不能证明她没错。将来大多数人对她的认知和标签已经将她固化,她就很难翻身。当然她如果和老宋安然过点隐于市的小日子,那也没多大影响。不过看她那种欲求不满的尿性,也是不太可能的。

从他们这件事可以看出,人的认知有多么重要。如果宝宝认知到自己的局限,如果马蓉认知到自己的欲望,如果他们二人处在同一认知层面,这些狗血的事就不会发生。所以男女之情最好基于差不多的认知水平,这不能保证你一定幸福,但可以避免绝大多数不幸。

认知不同,不相为撩。

赚钱是很苦的,而且很可能一辈子都不能积累大多数人认为的那种成功对应的财富。这种苦会磨砺我们的内心,有的人磨得越来越好,有的人磨出了仇恨和愤怒。带着仇恨和愤怒可能会非常有力量,但是会令人远离,从而陷入人生的悲剧和痛苦——没人喜欢仇恨和愤怒,除非有人想利用仇恨和愤怒(你懂的)。

老王被老宋绿了,出来混,迟早要还。宝强是,马蓉是,宋喆是,你我都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