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7日记分享

2020年3月7日,星期六,晴

【每日好习惯五件事】1.早起学习:5:00起床;2.对镜子,家人,他人微笑;3.滚背150下;跪坐0分钟,早晚揉腹100下;4.《孝经》1遍,累计67遍,《大学》1遍,累计66遍,《易经》1~8卦1遍,累计16遍,《黄帝内经》上古天真论篇1遍,累计9遍。


完成的美术作业。

认真科学小实验中。




给杰哥庆祝生日!






妹妹在伯母家玩的很high,今天算正式会走路了!值得记录!

尊敬的子栋老师,亲爱的贺老师以及各位家人们,大家早上好!首先感恩文华老师的邀请。我先自我介绍下,我是来自漳州的熠辰妈陈平。与大家一样,我也是一位普通的妈妈,走进育心的初心也是为了育儿。今天主要和大家分享一下这个特别的寒假,我在面对辰宝消极面对网课作业时的的一个心理转变,其实也是自身反求诸己的一个过程吧。

今年寒假因为疫情的原因,各大中小学,包扩各个高校都没能准时开学,于是乎,全国上下掀起了一场“停课不停学”的运动,主角有学生,老师,家长。不知道,家人们有没看过这样的一个视频,据说是浙江某位家长爸爸为了小孩的网课作业,做梦都梦见老师在床前站了 一圈,连体育老师都来了。视频内容有点夸张,但是也道出了不少家长的心声。

诚然,疫情原因,我们不能逃避开不了学的现状,所以只能积极面对。但是孩子毕竟是孩子,尤其是刚从幼儿园升上来的一年级小朋友,他们在完成了寒假作业之后,无忧的享受着属于他们的寒假时光。

然后,突然有一天,妈妈接到老师的通知,说从某某天开始,要开始上课,每日还会布置作业,有数学,有语文,还有体育,后来连美术老师,音乐老师也都姗姗来迟。孩子的天性是喜欢玩的 ,我相信没有孩子不喜欢玩,反正我家辰宝就是喜欢各种玩,尤其回到农村老家,除了最爱的乐高玩具,还多了很多农村特有的娱乐活动,如烤地瓜,和邻居小玩伴踢球,玩泥巴,转菜园等等,每天都玩得乐不思蜀。

辰还沉浸在每日的玩耍中,我告诉他,虽然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原因,我们不能及时回学校开学,但是学知识却不能因此落下。所以,老师接下去要给我们安排上课以及作业,因此,从今天开始,我们需要每天抽一定的时间出来先把学习任务给完成了,才能出去玩,当然,中间可以有适当休息的时间。我以为提前给孩子打了心理预防针,等真正开始上课作业的时候,他的心容易收回来。事实证明,我高估了一年级孩子的自我约束能力,或许说低估了小孩好玩的天性,更适当吧。

刚开始几天,辰还能自律的完成上课与作业,但是因为心里还记挂着小玩伴,虽然有完成了数量,但是质量不是很高,而且完成过程也是拖拖拉拉。说实话,虽然内心深处可以理解孩子的各种拖拉行为背后的原因,但是人都是有情绪的,终于,在面对辰连日的上课以及完成作业不理想的情况下,我没忍住内心焦躁的情绪,冲孩子爆发了一通。接着,网购定时神器,每日强制规定时间内房内学习,作业。

其实,我知道自己选择这样做的时候,本身是一个错误的开始。这样做的效果肯定不理想,反而更加激发了辰对学习的反感。矛盾在有一天得到了升华,那日,语文老师布置了相对平时更多的作业,家长群里甚是热闹,大家都在诉说自家小孩作业的完成情况,大多是反应作业量确实多了,毕竟是还处于幼小衔接的一个阶段,刚开始学写字,整单元的生字组词抄写,有的家长反应,小孩是哭着完成作业的。我家辰虽没有哭,但是也是很哀怨的抱怨着,老师欺负人,布置这么多作业。在我正要和老师沟通能否晚一天提交作业的时候,已经先有家长和老师反馈了情况,后来,接到通知,作业可以推迟到次日提交。隐约中,我感受到了辰对作业的反感。

记得宁宁老师在一次早课中提到,我们家长不但要站在老师的角度,做好老师布置作业的监督者,也要站在母亲的角度,考虑好孩子的实际情况。毕竟在家里学习的气氛与在学校不一样,家里的诱惑与影响因素更多。以孩子目前的心智年龄,并不能做到完全的自我控制。

我及时自我反思了下,辰在幼儿园阶段以及一年级上学期,作业都能很积极的完成,为什么最近会变成这么拖拉和排斥呢。我找时间和辰沟通,辰说,之前写生字组词,都是3个字或4个生字,现在一下就变成7个或8个,每个字要写三行,太多了,写作业的时间多,玩的时间少。孩子都是很坦然的说出他们的真实想法。反而是我们作为家长的经常以所谓的父母权威去控制着他们的行为。

孩子其实是不需要我们的提醒和催促,他们在从一个阶段过渡到另一个阶段的时候,本身就是需要一个时间过程去适应,我们不应该操之过急的去给他在适应阶段的各种“磨合行为”定性为“错误的行为”。我们要努力做到不管孩子先,不去控制孩子,只赋能和提供他们真正需要的帮助。所以,在想通了之后,我与辰爸商量,先提前从老家回了漳州,毕竟在老家各种玩乐的诱惑太多,小孩真心控制不住,环境毕竟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回到漳州家里,我们没有过多去关注辰的日常上课,发现,少了关注,孩子自身更多了自律。我知道,这才是正确的方式。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庆幸自己在育心平台学习,能从各位老师身上及时吸收到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从而更有信心走好育儿之路。

下面这段话感觉不错,也分享给大家,一起学习!

孩子从来没有错,只有不成熟。用“犯错误”来评价孩子的某种行为,本身已是错误;以强制的方式要孩子符合成人要求,更是错上加错。不许孩子“犯错误”,本质上就是在剥夺孩子的自由,这会出现两种后果:孩子有可能“听话”了,但变成了时时事事需要人操纵的小木偶;也可能更不听话了,真的是“三天不打,上房揭瓦”。虽然两种表象完全不同,但这背后的心理机制是一样的,形成原因相同,即由于缺少自由,他们的心理秩序都乱了,行为失去了自我把控力。

家长或教师是否给了孩子“犯错误权”,有一个试金石,即当孩子做得不够好时,你心里真正的想法是认为孩子有过失,并为此生气;还是发自内心给孩子一个宽容的微笑,知道他又从这个过失中得到了经验,并且为此感到欣慰——理解了自由的价值,就会承认没有一个孩子的过失是不可饶恕的,每个过失都是他收获经验的一次好机会,错误的经历同样有正面教育的价值。

我今天的分享到此结束,感恩大家的聆听与陪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本分分挣钱吧
    你的空气阅读 118评论 0 0
  • 本文基于vue-2.4.4源码进行分析 Vue 2.0开始,引入VirtualDOM。 使用VirtualDOM而...
    fehysunny阅读 6,043评论 3 10
  • 墙角一枝花,淑女纤指摘。 南风借寄否?欲语且还猜。 诺金小林/文 戊戌狗年冬月.初五
    诺金小林阅读 3,790评论 114 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