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L-JOB v2.1.1 发布,分布式任务调度平台

XXL-JOB 正在角逐 “2019年度最受欢迎中国开源软件”,期待您宝贵的一票!
投票链接


v2.1.1 Release Notes

  • 1、 调度中心日志自动清理功能(至此,调度中心/执行器均支持日志自动清理,过期天数均默认设置为30天):调度中心新增配置项("xxl.job.logretentiondays")日志保存天数,过期日志自动清理;解决海量日志情况下日志表慢SQL问题;限制大于等于7时生效,否则关闭清理功能,默认为30;
  • 2、 调度报表优化:新增日志报表的存储表,三天内的任务日志会以每分钟一次的频率异步同步至报表中;任务报表仅读取报表数据,极大提升加载速度;
  • 3、 Cron在线生成工具:任务新增、编辑框通过组件在线生成Cron表达式;
  • 4、 Cron下次执行时间查询:支持通过界面在线查看后续连续5次执行时间;
  • 5、 调度中心新增应用健康检查功能,借助“spring-boot-starter-actuator”,相对地址 “/actuator/health”;
  • 6、 DB脚本默认编码改为utf8mb4,修复字符乱码问题(建议Mysql版本5.7+);
  • 7、 调度中心任务平均分配,触发组件每次获取与线程池数量相关数量的任务,避免大量任务集中在单个调度中心集群节点;
  • 8、 任务触发组件优化,预加载频率正常1s一次,当预加载轮空时主动休眠一个加载周期,动态降低加载频率从而降低DB压力;
  • 9、 调度组件优化:针对永远不会触发的Cron禁止配置和启动;任务Cron最后一次触发后再也不会触发时,比如一次性任务,主动停止相关任务;
  • 10、DB重连优化,修复DB宕机重连后任务调度停止的问题,重连后自动加入调度集群触发任务调度;
  • 11、注册监控线程优化,降低死锁几率;
  • 12、调度中心日志删除优化,改为分页获取ID并根据ID删除的方式,避免批量删除海量日志导致死锁问题;
  • 13、任务重试时参数丢失的问题修复;
  • 14、调度中心移除SQL中的 "now()" 函数;集群部署时不再依赖DB时钟,仅需要保证调度中心应用节点时钟一致即可;
  • 15、任务触发组件加载顺序调整,避免小概率情况下组件随机加载顺序导致的I18N的NPE问题;
  • 16、JobThread自销毁优化,避免并发触发导致triggerQueue中任务丢失问题;
  • 17、调度中心密码限制18位,修复修改密码超过18位无法登陆的问题;
  • 18、任务告警组件分页参数无效问题修复;
  • 19、升级xxl-rpc版本:服务端线程优化,降低线程内存开销;IpUtil优化:增加连通性校,过滤明确非法的网卡;
  • 20、调度中心回调API服务改为restful方式;
  • 21、UI优化,任务列表和日志列表数据表格宽度比例调整,避免数据换行提升体验;
  • 22、登录界面取消默认填写的登录账号密码;
  • 23、执行器表属性调整,"顺序" 属性调整为整型,解决执行器数据较多时无法正确排序的问题;
  • 24、任务列表交互优化,支持查看任务所属执行器的注册节点;
  • 25、项目依赖升级至较新稳定版本,如spring、spring-boot、mybatis、slf4j、groovy等等;

简介

XXL-JOB是一个轻量级分布式任务调度平台,其核心设计目标是开发迅速、学习简单、轻量级、易扩展。现已开放源代码并接入多家公司线上产品线,开箱即用。

![输入图片说明](https://image-static.segmentfault.com/377/159/3771598950-bd8c7b3ad2ef6ce4_articlex

特性

  • 1、简单:支持通过Web页面对任务进行CRUD操作,操作简单,一分钟上手;
  • 2、动态:支持动态修改任务状态、启动/停止任务,以及终止运行中任务,即时生效;
  • 3、调度中心HA(中心式):调度采用中心式设计,“调度中心”自研调度组件并支持集群部署,可保证调度中心HA;
  • 4、执行器HA(分布式):任务分布式执行,任务"执行器"支持集群部署,可保证任务执行HA;
  • 5、注册中心: 执行器会周期性自动注册任务, 调度中心将会自动发现注册的任务并触发执行。同时,也支持手动录入执行器地址;
  • 6、弹性扩容缩容:一旦有新执行器机器上线或者下线,下次调度时将会重新分配任务;
  • 7、路由策略:执行器集群部署时提供丰富的路由策略,包括:第一个、最后一个、轮询、随机、一致性HASH、最不经常使用、最近最久未使用、故障转移、忙碌转移等;
  • 8、故障转移:任务路由策略选择"故障转移"情况下,如果执行器集群中某一台机器故障,将会自动Failover切换到一台正常的执行器发送调度请求。
  • 9、阻塞处理策略:调度过于密集执行器来不及处理时的处理策略,策略包括:单机串行(默认)、丢弃后续调度、覆盖之前调度;
  • 10、任务超时控制:支持自定义任务超时时间,任务运行超时将会主动中断任务;
  • 11、任务失败重试:支持自定义任务失败重试次数,当任务失败时将会按照预设的失败重试次数主动进行重试;其中分片任务支持分片粒度的失败重试;
  • 12、任务失败告警;默认提供邮件方式失败告警,同时预留扩展接口,可方便的扩展短信、钉钉等告警方式;
  • 13、分片广播任务:执行器集群部署时,任务路由策略选择"分片广播"情况下,一次任务调度将会广播触发集群中所有执行器执行一次任务,可根据分片参数开发分片任务;
  • 14、动态分片:分片广播任务以执行器为维度进行分片,支持动态扩容执行器集群从而动态增加分片数量,协同进行业务处理;在进行大数据量业务操作时可显著提升任务处理能力和速度。
  • 15、事件触发:除了"Cron方式"和"任务依赖方式"触发任务执行之外,支持基于事件的触发任务方式。调度中心提供触发任务单次执行的API服务,可根据业务事件灵活触发。
  • 16、任务进度监控:支持实时监控任务进度;
  • 17、Rolling实时日志:支持在线查看调度结果,并且支持以Rolling方式实时查看执行器输出的完整的执行日志;
  • 18、GLUE:提供Web IDE,支持在线开发任务逻辑代码,动态发布,实时编译生效,省略部署上线的过程。支持30个版本的历史版本回溯。
  • 19、脚本任务:支持以GLUE模式开发和运行脚本任务,包括Shell、Python、NodeJS、PHP、PowerShell等类型脚本;
  • 20、命令行任务:原生提供通用命令行任务Handler(Bean任务,"CommandJobHandler");业务方只需要提供命令行即可;
  • 21、任务依赖:支持配置子任务依赖,当父任务执行结束且执行成功后将会主动触发一次子任务的执行, 多个子任务用逗号分隔;
  • 22、一致性:“调度中心”通过DB锁保证集群分布式调度的一致性, 一次任务调度只会触发一次执行;
  • 23、自定义任务参数:支持在线配置调度任务入参,即时生效;
  • 24、调度线程池:调度系统多线程触发调度运行,确保调度精确执行,不被堵塞;
  • 25、数据加密:调度中心和执行器之间的通讯进行数据加密,提升调度信息安全性;
  • 26、邮件报警:任务失败时支持邮件报警,支持配置多邮件地址群发报警邮件;
  • 27、推送maven中央仓库: 将会把最新稳定版推送到maven中央仓库, 方便用户接入和使用;
  • 28、运行报表:支持实时查看运行数据,如任务数量、调度次数、执行器数量等;以及调度报表,如调度日期分布图,调度成功分布图等;
  • 29、全异步:任务调度流程全异步化设计实现,如异步调度、异步运行、异步回调等,有效对密集调度进行流量削峰,理论上支持任意时长任务的运行;
  • 30、跨平台:原生提供通用HTTP任务Handler(Bean任务,"HttpJobHandler");业务方只需要提供HTTP链接即可,不限制语言、平台;
  • 31、国际化:调度中心支持国际化设置,提供中文、英文两种可选语言,默认为中文;
  • 32、容器化:提供官方docker镜像,并实时更新推送dockerhub,进一步实现产品开箱即用;
  • 33、线程池隔离:调度线程池进行隔离拆分,慢任务自动降级进入"Slow"线程池,避免耗尽调度线程,提高系统稳定性;;
  • 34、用户管理:支持在线管理系统用户,存在管理员、普通用户两种角色;
  • 35、权限控制:执行器维度进行权限控制,管理员拥有全量权限,普通用户需要分配执行器权限后才允许相关操作;

文档地址

技术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