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岁,未婚,在二线城市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21岁和29岁都可以用二十多岁来概括,但是心境却大不相同。特别是当你在29岁的时候还没有找到那个他,且生活在一个普通的二线小城市,那么,恭喜你,这一年,你会获得很多世间的养分,不管你是否需要汲取,都会铺天盖地的涌来,要么被浇死要么长得更壮。




        《剩者为王》中郝蕾说有人不喝牛奶有人不吃淀粉就会有人不谈恋爱呀,又不是必需品。是的,爱情不是必需品,但是婚姻却是奢侈品。特别是当你身边的朋友同事一个个脱单一个个结婚生子,迈入人生的新篇章。刚开始的时候,你还能故作潇洒的告诉自己不急不急,是我的会来的,可当你开始可以一只手数清还有几个和你一样没男朋友没结婚的朋友的时候,你就会慌了,真的慌了。




         她生活在一个普通的三口之家,慈父严母,父亲是船员,在她15岁之前一直跟着船四处漂泊,少则出去三四天,多则几周,父亲有时回来得时候她正好在上学,就会在饭桌上给她留一封短信,随信有时会放上一支钢笔之类的文具有时会压上一百块人命币。家里多数时候只有她和母亲,无数个大年初一她就一个人呆呆的趴在窗户上哈气,问母亲:妈妈,别人家都是热热闹闹的,为什么我们这么没意思呢!家里亲戚并不多,走动的也就这几个,于是,在年幼的时光她学会了与自己相处的能力,而且随着年岁愈加纯熟。多年后,她反思自己:不习惯两个人相处,对感情有一种洁癖,安于当下的生活状态。




          那天,妈妈说:我给你算过命了,算命的说,你今年一定会找到对的人。她说这话的时候已经是8月了。当一个人寄托于一种并不存在的信仰生活着其实是可悲的也是可怜的,但有时又庆幸有此,否则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如果说,觉得良心不安的话,那么就是对父母,年岁一年年增加,身边的老同事老朋友都抱上孙子孙女了,他们还在担心自己的女儿是否真的会砸在自己手里,成为一个老姑娘。对,老姑娘,这三个字真的是伤人,但是看着父亲一脸宠溺的逗笑别人家的孩子,母亲说你同学的儿子快要会走了吧,就觉得老姑娘好是说轻了,简直可以用大逆不道来形容,如果生活在古代,应该会被逐出家门吧。




         她大学一毕业就考入她们那的事业编制,成为一所当地数一数二的公立幼儿园的老师,刚工作的几年,她各种不适应,直不愣登的个性加上没有从学校到社会的缓冲期,让她遍体鳞伤。父母说:你要惜福,朋友说:那么好的工作放弃了是傻子。于是她用三年的时间逼迫自己去适应一份本不擅长的工作。除了工作,她没有想过其他。工作是顺手了,时间却是把杀猪刀,等她意识到比她晚工作的小姑娘们一个个全都在分喜糖的时候,她开始相亲,却始终对不上眼。




          开始抗拒参加婚礼,每参加一次就是一次生动的催婚仪式。红包的数量也从四位数累加到五位数,自己却依然孑然一身。父母无意识的抱怨都以你都29岁了结尾。同事善意的讨糖吃更让你觉得焦灼不安。活到29岁,突然觉得和不多数人过不一样的生活,是冒着多大的风险,承受着多大的压力。想到31岁才结婚的表哥在我27岁时的忠告:过了28,如果你还没定下来你就会知道压力有多大了。已过28,正值29。压力确实大,自己慢慢化。



         早就不信生命像什么诗,浪漫的万无一失,以为还没长大的同时,遗憾已经开始。她在28岁那年一个人跑去上海看了一场少年时爱的歌手的演唱会,唱到那几句歌词的时候,眼泪不自主的流了下来。午夜一个人走回住处的时候,想想前面的十几年乖乖的人生经历,乖的回想起来都没有重点,有点为自己不值。在28岁这一年她一个人去了趟国外,一个人学会了游泳,一个人喝红酒,一个人唱KTV。但愿这些可以可以成为以后抵挡残酷岁月的柔光。



         29岁,再跨过去一下就是三字开头的人了。当然,你可以说别那么在意年龄,但是,人活着是靠很多支点共同撑起的,包括工作、家人、婚姻家庭、孩子等,缺了一个总是不稳固的,这种焦虑真的是一岁一增加。29岁大概婚姻就是最强劲的支点吧,没有,才会那么忐忑不安吧。



         《心术》里美小护的妈妈抱怨早上天下雨时说,怎么一大早就开始下雨,你都31了……。同理,你都29了可以和所有的坏事情绑定在一起,所以,在无数个辗转反侧的不眠夜,在无数次假装嬉笑的回应中,慢慢修炼自己强大的内心。不然,真的抵挡不了这些强大的洪荒之力。



          姑娘们,如果你也在30的左边徘徊,如果你也生活二线小城市,你也单身,那么我想你明天一定比今天强大,不管怎么样,都要为自己手动点个赞,逆流而行本就需要勇气,我们向往婚姻,做一个悲观的乐观主义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