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5

 “你怎么格局这么小,到现在还认为世界非白即黑,我真是为你感到惭愧!”那眼神那语气,仿佛恍然诧异:我们生活在一起,却是不同世界的人!这句话差点就让他赢了这场辩论!在我要继续辩解的时候,为了不把讨论变成争吵,我们适可而止了!

 这场没有结果的辩论,源自于我们讨论动画电影《哪吒》,而之所以讨论这部电影是因为有位令人不省心的外甥。(上图左下角正是外甥的背影,风景是桃花岛上的影视城)

暑假 ,外甥来了

  每年外甥的暑假假期都会恰逢他大舅为期一周的高温假 ,这一周就是他俩暑期相聚的日子。

  开门时一句清澈响亮的“舅妈!",突然让我意识到自己身份,一种作为长辈的责任感油然而生。主动叫我舅妈,我猜想是姐来之前教会他的,即她的老妈。所以当她老妈嘱咐我和他大舅:多跟他讲讲道理,他听你们的话,不怎么听我和他爸的......

  我即刻进入了“家长”这个角色。英语期末考试考场睡觉、交白卷!游戏上瘾!更气人的是,你不管说什么他都一副懒得搭理的样子!

 他大舅说我讲起道理来可是有道理的很,让我多跟他讲讲。于是为了让他在我们这儿可以完成暑假作业并且戒掉游戏瘾,我搬出了我的教义越讲越来劲,但是他呢从床上移到沙发上,即不正面儿瞧你也不出声儿,把头埋进沙发,直到叫他吃晚饭他也是很有骨气的饿着自己惩罚着我和他大舅!最终他赢了,以不吃饭来对抗“敌人”的方式。

  我问他大舅可否摔两个玻璃杯以泄愤,他大舅见我是真的气急败坏,默许我摔碎了俩不常用的玻璃杯!摔完杯子我冷静了,怕我生气的样子吓着他而让未成年人留下什么阴影。

    所以我开始对他做的一切选择保持沉默,他仍然不做作业、通宵玩游戏。当早饭午饭准备好的时候,叫破嗓子叫他吃饭,他也不会出来,因为白天是他的黑夜,他需要睡觉。到晚饭时间,只要叫一声吃饭了,他立刻开门出来,因为他醒了早就饿了!

     有一天我发现他房间有烟味,怀疑他抽烟,却没有证据。

     再一次他大舅也发现他房间有烟味,于是问他什么时候开始抽烟,我一听他大舅说证据确凿,我心中怒火难以抑制,不争气的家伙,于是又一顿训话......突然他站起来说吃饱了!实则只吃了几口,然后走进自己的小屋反锁了门!本来一天只吃一餐,这一天只吃几口了!冤枉了他?!

    他一言不发,不表任何态度,我开始反思自己,或许我真不该当真,当真自己有义务,却忘了自己没有权利!另外在教育孩子方面,毕竟没有为人父母,没有能力和经验!

   于是,只能保证他最起码不要饿坏了,提供他通宵游戏所需的粮食,白天让他睡到自然醒再吃饭。他半夜泡方便面吃,但不洗碗,把碗藏起来,直到他返回父母身边的第三天我收拾屋子才发现,碗里的汤已经长了霉!

  门卫大叔叫住我,告诉我有一个瘦高瘦高的小伙子半夜翻小区,撒谎说舅舅舅妈外出打工家里没人。证实了是我们家那位之后,感觉门卫大叔很是操心,但除了他父母,旁人即使操碎了心也是白搭。直到我说待会给他老妈打电话,这才放弃诉说!

   饭后,他要独自去小区散步,他大舅跟踪,果不其然,发现他在抽烟!

   我们说去看电影,最近《哪吒》比较火。

留守儿童


  汽车广播 "关爱留守儿童"的节目,让我想起自己曾经也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外出打工,好在我中学的时候就能和父母一起生活了。

  在我读大专的时候,学校有一个公益活动,也叫"关爱留守儿童",我踊跃报名参加。

  那时我还不明白,原来“中国留守儿童”是一直并将永远存在的!

2007年11月24拍摄   达州  关爱留守儿童

  如今我们这位外甥已经从一个留守儿童长大成了需要父母陪读的高二学生了!他父母一直在慎重考虑是否要去陪读......

  直到现在我也没有告诉他父母:他不到一个礼拜抽了三包烟(因为他父亲也抽烟,很有可能他父母是知道的)、半夜翻墙还撒谎、他在学校运动会获得了两个奖牌(无意间在他书包里发现的,他竟一直没有告诉过自己爸妈)!

   现在回到篇头那场辩论。对,就是这个不省心的外甥成了我和他大舅的焦点,就怎么教育青春期的孩子的话题展开讨论:论父母在孩子成长期的重要性!学生时代他大舅是个例外,永远积极上进、自觉主动学习又懂事的学霸,而这方面我最有切身体会,身边也有很多像他外甥这样的案例,一一列举 ......

   父母对子女的成长很重要!即使我们说再多吸烟有害健康,即使告诉他我在医院见到很多肺癌患者都是因为吸烟患癌。他还是不懂肺癌是个啥,肺癌死亡有多可怕。他只知道,他爸也抽烟,活生生的在他眼前,威严生气!姐夫抽烟,这是我们阻止外甥抽烟的最大阻碍......我努力找能让他大舅产生共鸣的案例,突然想起我们一起看的电影---《哪吒》。

    父母对子女的成长有多重要!与其说《哪吒》是给孩子看的动画片,不如说是一本父母养育孩子的教科书!当然父母和自己的孩子一起观影方能产生最佳效果!

#教育子女就应该在他被别人误会的时候告诉他:别人的看法都是狗屁,你是谁,只有你自己说了算!

#再忙也要陪孩子,和他一起玩他最喜欢的游戏!

#血浓于水,无论孩子出生怎样,父母永远都是孩子坚强的后盾,就算全世界不待见他也要保护他!

#唯有父母的爱可以改变孩子一生!

  申公豹:人心中的成见就像一座大山,任你怎么努力都休想搬动!乍一看这句话说得很有道理,成为了龙王和申公豹采取反派行动的理由!哪吒也陷入了人们的成见之中无法自拔!但最终伟大的父母之爱,感化了哪吒:我命由我不由天!

  我们为什么会讨论到成人的世界呢?因为申公豹和龙王!他们如果单纯代表教育,在影片里的确是坏的榜样。但是他们的确也反应了成人的世界并不是非对即错!他们的所做所为以及他们的世界观皆是有原因,而不能只从道德的观点判断对错,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成人的世界没有绝对的对与错!世界也并不是非黑即白!(仔细一想,这也许是一碗毒鸡汤!)

  无论怎样,我们希望教育孩子是像李靖夫妻那样、像太乙真人那样!尽管成人的世界有太多太多的无奈!或许应该先修炼自己,在美好正义的道路上把自己变得纯粹而不是无奈!追求至善至美,祛魔成仙!完成人生这一场修炼!

幸好,人生有离别。因相聚而幸福的人,离别是好,使那些相思的泪都化成甜美的水晶。因相聚而痛苦的人,离别最好,雾散云消看见了开阔的蓝天。可以因缘离散,对处在苦难中的 人,有时候正是生命的期 待与盼望。 

——林清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