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总结 & 2021计划 - 爱上困难,修心积累

这里查看原文,原文效果更好。

好期待也好害怕 2021,今年我想日读写,就是每天读书,每天写作。不知道是否能坚持。

一秒过内容

1. 2021年的愿望
2. 2021年的目标
3. 2020年的学习
4. 2020年的坚持与放弃
5. 2016-2020年家庭支出和存款变化
6. 2020年的变化和成就
7. 2020年儿女的变化

O1 2021年的愿望

今年的愿望非常简单:

✯   保持营养均衡,让家人能健康饮食。

✯   不发脾气,做好自我管理,同时也让孩子能自我管理

✯   接纳老公,老公生气我不生气,老公不好我不啰嗦

O2 2021年的目标

2020年踏出了舒适圈,也花了将近6000元进社群,训练营,知识付费。终于承认(以前知道但是内心并未真的承认)自己的大缺点 - 一直在追求成就,而不顾及自己的心灵。

所以今年只有一个使命,每天看书,每天思考,每天写。

巴菲特说,在能力圈内行动,在舒适圈外学习。

小马宋老师说,一个很简单的观念应该是这样:在赚钱最容易的时候保持警惕,并为未来的艰难做好准备。因为好日子不可能自然持续,你只是吃了一部分时代红利罢了。 


萧秋水说,当你积累不够时,你找机会万万难,当你积累足够时,机会总能找到你。


明白老师说,机会只出现在能力圈内。

一切的话都在和我说,要脚踏实地积累,不要拖延,不要找捷径。

我一直都很焦虑,浮躁,老想快点做好,想抓住各种红利机会,但是却一个都做不好。

三年里写了7篇焦虑的文章,还是不能舒缓,隔一阵子大焦虑又来。

这次真的要低头干点实事了

工作,能力,养老,交际,健康,育儿,亲子,婚姻焦虑

-为什么我那么努力都不成功?

-又焦虑了,怎么办?

-我可能差点耽误了儿子的一生

-坚持一件事真的很难

-《 家庭、赚钱和自己平衡》执行版

虽然意识到比较迟,但我还有时间,不能再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今年决定专注看书,思考,和写文。写文目前为:

读后笔记(每天,手写)

生财日历作业(每天)

知乎问答(每周三篇)

得到APP感想(有感而发,至少每周一篇)

周记(每周一篇)

O3 2020年的学习

✬ 精读6本书。

✬ 略读12本书。

✬ 看了2个视频课程。

付费学习:

1. 圈外 - 7天高效表达

2. 圈外 - 21天结构化思维

3. 当猩学堂 - 新媒体入门训练营

4. 生财有术社群(知道了互联网上的大佬,间接学习到他们的故事。这社群是学习赚钱的,却让我变得很舍得花钱。虽然我还没有赚到钱,但是这些钱都是值得的。)

5. 李笑来专栏 - 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不夸张的,但真的颠覆了我对很多事物的认识。看到这个专栏名称一直都觉得就是赚智商税的,但现在真的很后悔当时没有去学习)

6. 吴军专栏 - 硅谷来信3(在吴军老师开阔我的认知,有的东西没有想过会去了解。因为付费了,不能浪费是吧?但是每封信听了都不会后悔,都可以学习到东西。)

7. 刘嘉专栏 - 概率论

8. 樊登读书VIP 2年(看了11本书,樊登真的是很会讲)

9. 涵柏 - 人人都用得上的写作课(很多内容,觉得讲得非常好。有时间还要再听一遍)

10. 李笑来第四期写作训练营(1.31开始)

11. 生财有术TikTok第五期训练营(加入这个训练营是想随便找件事,看看自己到底能做什么。那为什么选择这个训练营,一是因为它是生财有术的,二是总看大家的复盘都好像很拼,希望能被感染到。真的,如果不是参加这个训练营,我可能还会在以前的旧思想,明年还是在做着和今年一样的事,不会有什么大进步。)

总花费:5619元

O4 2020年的坚持与放弃

坚持

◉ 读书(没有每天,但有每周)

◉ 计划手账(每周)

◉ 在公众号发文9篇(总共113篇)

◉ 记账12个月

◉ 写周记(7周)

◉ 工作日和儿子一起做逻辑狗,摩比爱数学,学RAZ,读绘本

◉ 放学后带儿子女儿外面玩至少1个小时

放弃

⊚ 日更

第一次:16篇

第二次:9篇

O5 2016-2020年家庭支出和存款变化

O6 2020年的变化和成就

外表

✬ 狠心剪了个平肩发型,弄了个刘海 - 真是轻松也还好看。

✬ 买了几件100+的卫衣,一件贵但美的羽绒服,500元的高帮鞋,冬天穿衣不头疼。

家里

✬ 买了几个收纳架,让我舒服很多,感觉家里不会太会因为孩子的东西而太太乱

✬ 添置了一个大显示屏。没花钱时觉得真贵,用了才直哭,没有早点买。眼睛都受罪了,效率也不知提高多少。

✬ 换了台新电脑。顺便整理一下文档,资料,发现自己真的做了很多项目,收集很多资料,下载了很多教程。可是积累还是不扎实。

健康

✬ 直肠炎加重,任何辛辣都不能吃

✬ 设置闹钟让自己动起来,做家务,顺便喝点水,比如9点半洗米,10点洗肉,10点半洗菜,11点煮饭,11点半炒菜...

✬ 每天和老公,孩子跳起来(一首歌的时间)

效率

✬ 将85%的关注公众号设置不接收消息

✬ 卸载让自己分心和不用的APP

✬ 把最难啃的任务在一上班就先完成(70%,还在锻炼中)

成长

✬ 为了孩子,放学后在外面玩,增加与其它家长的沟通(目前还没有特熟悉的家长朋友)

✬ 上半年的工作时间每天达到12小时,组建最棒的远程团队。

✬ 创建修改了400+帮助文档。

✬ 在TK训练营的实践让我认识到:

1. 成功从来就没有捷径,只有一步一脚印,路越难走,越多失败,表示坚持就有机会成功,因为90%的人都会放弃(以前知道这个道理,但这次亲自体验,就好像只有自己怀胎生了孩子才知道妈妈到底有伟大)。

2. 没有方向不要紧,只要有目标 - 上岸。然后就抄别人,100%抄都没有问题,先做了再说。助教说什么就做什么,先上岸了再说。

3. 不要再问自己的强项是什么,天赋是什么,热爱是什么。不行动就不知道自己到底适合什么,不要再偷懒,先做了再说。这是不会浪费时间的,很多人花了几年去想自己适合做什么,什么都尝试,最后一事无成,还不如静下心一年做一件事(训练营的营长做了TK 7,8个月什么都没有,还继续坚持,我失败了几次就差点要放弃了)。

4. 只专注一件事,不要贪心。本来是在参加训练营之前,想一边听樊登,得到APP学习,根本做不了。时间本来就不够用,而且同时做几件事,没有一件事能做好。做号也是,先专注做一个简单易上岸的号,熟悉了整个流程再玩花样的,多样式的。

5. 赚钱真的有很多方式,每个小钱都可能是大钱。TK的基金赚钱,总以为基金赚钱少,不容易玩,可是还有是有人每个月几万几万的入袋,看上去也是很简单,也是美好,搞笑,剧情号。为什么他可以,我不可以,就是没有他的勤奋,他的执着,他的坚持。一个手机一个号,一天5个视频都难搞,怎么能跟着他同时几个号,2-3小时搞定几十个视频,就是没有决心。不是没有赚钱方法,变现途径。

O7 2020年儿女的变化

儿子(3-3.5岁)

◉ 每天早上会说不想去幼儿园,但最后都会去。

◉ 有撒谎的现象,而且好像没有意识到自己在撒谎(还是他太会演戏了?)

◉ 没有尿裤子的情况了,不过有时小便时会弄湿裤子。

◉ 挑食情况比去年好,水果蔬菜也吃多了。

◉ 还是严重便秘。

◉ 总是要到晚上10点多才睡,说睡不着。

◉ 半夜就会跑到我们的床上睡。

◉ 很喜欢和小朋友玩,大人现在男性,女性都喜欢,不过动作有时过度夸张(担心会惹人烦)。

◉ 会和妹妹争玩具,看到妹妹在玩什么,就会抢过来,不给她玩。

◉ 会和妹妹一起玩,看到妹妹做得不合适的,会和我们说。

◉ 还是最爱车,什么都要选与车有关的。

◉ 上了幼儿园后,感冒咳嗽就没停过,发烧了3次了。12月份终于好了。

女儿(1-1.5岁)

◉ 很挑食,除了面包,饼,其它主食都不知道吃。

◉ 还没有看到特别的爱好,和哥哥一起玩车,喜欢哥哥的玩偶。

◉ 还是喜欢把东西放嘴里。

◉ 年中湿疹好了很多,现在几乎不用擦湿疹霜。

◉ 已经没有胃反流的情况了。

◉感冒咳嗽也没停过,应该是被哥哥传染。

◉ 会说几个简单的词语,爸妈婆,画画,一点点,现在最多的是说“我要”。

◉ 已经会和自己玩,比较少坐在我身上玩。

◉ 也是不大愿意与哥哥分享自己的东西,特别是在看书,与外婆外公视频时。不过劝劝还是愿意。

◉ 情绪大时,比起哥哥更很难沟通,脾气很坏。

◉ 还是不少人以为她是男孩(而儿子则经常被人以为是女孩。)

◉ 每天都有便便。

◉ 个子偏瘦小。

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而人与人的差距就是以怎么面对困难来一点点拉大。

- 塔皮幽卡的语录

 可能你也在找这些文章 

-2017年上半年总结

-2017年总结 & 2018年计划

-理财投资的2017年总结 & 2018年计划

-2018年总结 & 2019年计划

-理财投资的2018年总结 & 2019年计划

-写在公众号100篇 - 从无子到一对儿女

2019年总结 & 2020计划 - 做不完美的自己


题图:@successpictures

整理·写作:2020年12月25-2021年1月7日 5个小时

这是塔皮幽卡的第114篇原创文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