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心中都有美人鱼

这是一个一看就知道是星爷导的电影,不管是咸鱼鸡翅还是旺财,一本正经的讲笑话,屎尿屁也好,桃色笑话也好,都是我们熟悉的星爷。

其实七七酱对星爷并非太熟悉也不研究,但这两三年来,极少有爱情桥段能让我看得心堵,更别说眼泪。虽然我并没泪夺眶,但真的是从内而外的刺痛了我。你有感,并不需要这部电影有多好,多么技巧,只需要共鸣,仅此而已。

这是一部以爱为线的环保电影。抛开环保,技巧,情怀等等不说,这里就说说这条线,情。星爷有过几场虐心的恋情,有这样的心路来说感情抓住我们的心,我也是被抓的服服帖帖。

前面是把我笑成了煞笔,直到林允和邓超接吻,泪腺有点冲动了,随后,再也笑不出来。完了后朋友问我什么啥感受,锤锤胸闷的心口却说不出感觉,“我比较后知后觉,也许过两天就知道现在是啥感觉了。”过了两天,我带着好奇的心情二刷了美人鱼。

是的,是带着好奇的心情。实在想不明白我为什么会难受,星爷到底是怎样抓住我的情绪蓦然间不知不觉就把我带入由内而外的悲伤。我也很好奇,邓超浮夸表演林允生疏的演技并不动人的表情怎么就演的让我难受了。

朋友问我,二刷美人鱼就不怕没意思了吗。我说,假如二刷就没意思了也怪有意思的。灾难片看两遍我都没了震撼和心酸,二刷了美人鱼后,奇妙的是,那些情绪一丝不减,还多了一些新的解读。而我也找到让我丝丝入扣的原因。

人鱼大妈说出的那句“我这个人,觉得幽默就只一点点,还是很浪漫的”,先是让人笑出声来,随后“细思极恐”,一直到现在,我似乎还没体会这句话的深意。

(以下仅为个人拙见)

开始,林允和邓超都是厌极了对方,一个希望别再看到她给自己留个活路,一个恨不得早点杀了他。双方的误会是极深。邓超到了吃鸡的地方用“白斩鸡”了了了对她的误会。关系就没那么恶劣了。

林允帮邓超擦泪,擦油。邓超在林允面前袒露了自己的赤子之泪,莫名间两人间就多了一层信任。这是张雨绮未曾得到的。我想,我最珍贵的,也无非是我最真实的内心了。

“你不就是想要钱吗,想要更多”这种观点扎根进了邓超的内心,他用这样的观点一直生存并且一直被证实,林允却淡然决然烧掉了一百万支票,我想邓超从那一刻爱上了她。我一直怀疑的厌恶的,你用决绝的态度让我相信我是错的,让我相信我最美好的内心是真实存在的,那,你对我很重要,你对我相当重要,你是我最纯真美好内心的具象。

后来他们一起解放天性的对歌,游乐场。我对你信任,我对你肯定,我对你真实。下车前车上又有了“屎尿屁”的“俗段”,这种接地气和真实,张雨绮也是得不到的。

他们的关系开始变得温柔,月光,灯塔,晚风,星空,那牵手让我觉得特别浪漫,特别真实,特别踏实。因为美好爱情的一切因素都已具备,只缺互相内心的考量。而现实中有多少情侣,只是因为颜值,几次聊天就确定关系的。因冲动还没经历“互相信任”“互相肯定”“互相真实”就草草在一起最后断送一段本会美好的缘分。

林允关了门,她心软了,她对邓超有了情愫,只是这种情愫有多大她还不知道,一直到她为了救他背叛了对同族人的诺言,她才知道她有多不舍,有多深。

第二天饭桌上邓超的求婚让林允慌了,她那时候还不知道自己的情有多深,接吻的时候她哭了,因为她很清楚的知道了自己的内心是爱他的,而现实是不可能在一起的。她吻的深情,吻的悲痛,又那么绝烈。似乎用尽了全身力气。而也是看到这,我开始沉默了。

后来邓超去追跑掉的林允,发现了她是人鱼,发现了八爪鱼和很多美人鱼。他去报警,他慌乱了。可他还是去试了声纳,关掉声纳。在知获张雨绮要去捕猎美人鱼时他放弃一切,去救她。

这段期间他们没有联系,没有交集。都只是各自真相后对内心的探索。林允知道了自己是爱他的。邓超知道即使她是人鱼,他还爱她,即使他要抛弃一切荣华富贵,他还救她。这是对爱情的守护,更是对最真善美内心灵魂的守护。

如果说邓超发现林允是人鱼之前他们是可以心心相惜的壁人,那发现之后依然彼此誓死守护,他们是生死共赴的已经刻进对方骨子里的另一个自己。别人,不可能。

结局是我觉得最草率不心动的地方,在我的理解中他们不应该在一起,邓超应该一生不娶,林允应该隔几年会跳出海平面看邓超一次。那种绝世旷恋应该留住彼此心中。然而,他们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周星驰的爱情,真的已不再残忍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