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年1:祭灶丨大寒小年,相见欢

祭灶

今天大寒,也是小年,腊月二十三,祭灶,请团圆。

似乎为应和大寒的到来,最近几日气温骤然降到零下七八度,让豫北小城鹤壁添了几分清冷的寒意。困扰人们多日的雾霾悄然散去,道路上的汽车渐渐多了起来。

霾尽光生,日头正好。虽是冬日,站在午间的阳光下,也让人感觉到真实的暖意。走在街上,明显能觉察出人和车都比平时多了些。是的,年关将至。

不管是在南方还是北方,祭灶这一节日都存在,不同的是北方在腊月二十三,南方则是腊月二十四。身在北方,我当然是要过这二十三的小年。

“二十三,祭灶官”,在我的家乡,这是一句家喻户晓的俗语。在以往这是一个郑重其事的节日。记得上学的时候,每逢年关将至,母亲都会问二十三能放假吗。如果不能,就会有些失望。


芝麻糖

旧节日越过越简单,祭灶官在我家也不多隆重。一碗米汤,几根芝麻糖,揭掉灶王爷的排位,磕一个头,恭请灶王归位,再说上一句“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整个仪式就算完成。

后来读书渐多,以为学了些思辨,对这个仪式就有些哭笑不得了。

都说国人敬畏鬼神,其实不然,国人敬鬼神,却不畏。为什么说敬,因为中国的神仙体系里神明实在太多,三清、四帝、七十二路神仙,每个都有人参拜,大到玉皇大帝,小到门神土地神,每一位都能享受到人间的香火。

如果不敬神,怎会将这么多神明都侍奉起来。而敬神也有原因在,每一位神明都有其职司,敬他拜他更像是一种交易。拜门神是为了让他好好看门,拜土地是为了保一方水土,拜财神当然是为了发财,拜孔圣是为了孩子学业。我拜你,敬你,是有愿望在,这是先行交付的定金。如果神明应下,愿望达成,则以后还会还愿,付下尾款;如果神明没将事情办成,不要紧,下回再求您另一件事。

为何不是畏神呢?虽然神明被各种演绎,但在百姓眼中,神明都是慈祥大度的,他们代表正义,守护正义,我自行得端走得正,便不惧神明责问。而且,百姓也有自己的小确幸在,即便有些小恶,也会当神明不计较自己。


烧香

腊月二十三的祭灶就很好的体现了这种“敬神不畏神”。我们送灶君归位,又怕灶君在玉帝面前嚼舌头,怎么办呢?用麦芽糖粘住灶王爷的嘴,让他开不了口。

仔细想想,这是多可爱的想法。灶王爷再不济也是为神仙,小小麦芽糖就能粘得张不开嘴。当然,我们还可以认为让灶王爷吃糖,是让他老人家甜美美的回去述职。

不管是想粘灶王爷的嘴,还是让他甜甜的,这都算得一种交易,或者说一种贿赂。就好像在说,灶王爷,咱们打个商量,我给你吃糖,你在玉帝前面美言几句,三十晚上带吉祥回来可好?

而到近些年来,祭灶几乎仅成为一个形式,连交易的色彩都淡了许多。在我们眼中,腊月二十三,小年,意味着圆满将至,也意味着团圆将近。在外工作几年后,更能理解这一天对离家之人和在家之人的意义。


团圆

在外打工的人,小年一过,每日上班都会多一些焦躁,多一些期待,多一些牵挂。

在家期盼的人,小年一过,每天都过得很慢,每天又过得很快,每天都在写着团圆二字。

因为年,这一天变得更有滋味;因为团圆,这一日变得色彩纷呈。

大寒小年,街上的商家叫喊的更加卖力,道路上也拥堵不堪,人们依然形色匆匆。我想,不如将脚步、车速都放慢一些,去除一些焦躁,让年味浓一些,让相见更欢快一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传统的农历小年了,小年之后就是新年了,古人都是在今天之后开始准备过年的东西,还有过年的食物,虽然我们现在到大...
    MU心阅读 868评论 0 1
  • 今天,农历腊月十三,是北方地区的小年,而南方地区则是腊月二十四过小年。小年并非专指一个节日,由于各地风俗有异...
    胡岱阅读 566评论 1 1
  • 3月7日凌晨,Apache官方发布Struts 2 紧急漏洞公告(S2-045),CVE编号CVE-2017-56...
    陌小皓阅读 3,524评论 0 0
  • 小时候我曾以为我会像果实 在泥土中发芽 在岩缝中攀爬 在阳光下开花 在秋后长成重重的瓜 熟透后重重的落下。 长大我...
    007一枚长在树上的喵阅读 170评论 0 0
  • 一 “我喜欢我们厂里的一个女孩很久了,我感觉她对我也有好感,我现在捧着一大束花,你说我要不要送过去给她表白?”接到...
    邓伟华阅读 4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