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周权臣宇文护时代的落幕

北周的贺若敦依仗自己的才能,看不起别人,见到和自己差不多的人都是大将军,而唯独自己不是,加上与陈朝在湘州的那次战役中,自己全军都返回没有损失,本以为该受到赏赐,结果反而被除名,所以对朝廷的使臣口出怨言。

晋公宇文护大怒,将他召回,逼他自杀。临死前,他对儿子贺若弼说:“我的志向是平定江南,现在看来是实现不了,你一定要完成我的遗愿。我因为口舌不谨慎而死,你不能不深思啊。”又用锥子把儿子的舌头扎出血来告诫他慎言。只可惜,多年以后,贺若弼还是和他父亲一样,死于口舌之上。

北周信州的蛮人冉令贤、向五子等据有巴峡叛变,攻陷白帝城,党羽连结有二千多里,北周派元契、赵刚等人前后对他们进行讨伐,都没有攻克,于是,周武帝下诏派开府仪同三司陆腾督率王亮、司马裔去讨伐。

陆腾把军队驻扎在汤口,冉令贤在长江南面据守险要地形,设置了十个城池,勾结远处的涔阳蛮人互为声援,自己率领精兵在水逻城固守。

陆腾召集将领们询问对策,大家都认为应该先攻取水逻城,然后进攻长江南面一带。陆腾却说:“冉令贤依仗水逻城固若金汤,外部寄托涔阳蛮人的支援,加上物资和粮食充足,兵器和军械精良新颖。以我方深入敌境的一支孤军,去攻打对方严阵以待的军垒,如果不能一次攻克,会更加助长他们的气焰。不如把军队屯驻在汤口,先攻取长江南面的地方,好比剪掉了他们的羽毛,然后向水逻城进军,这才是克敌制胜的战术。”

于是,他派遣王亮率领军队渡过长江,只用了十天就攻下八城,俘虏和收纳投降的分别以千计。然后挑选骁勇的士兵,分几路进攻水逻城。信州蛮人将帅冉伯犁、冉安西速来和冉令贤有仇,陆腾派人对他们诱说,用金帛贿赂收买,收他们当向导。

水逻城旁边有一座石胜城,冉令贤叫侄子冉龙真在那里据守。陆腾秘密地劝诱冉龙真,冉龙真便举城投降。水逻城的守众溃散,被杀死一万多人,俘虏了一万多人。

冉令贤逃走时被追上抓住,被处斩。陆腾在水逻城把群蛮的尸骸堆成高丘,以后各部蛮人见到这种惨状,就大声痛哭,再也不敢叛乱。

向五子王盘据在石墨城,叫他的儿子向宝胜据守双城。自从水逻城被平定后,陆腾不断派人去劝说,他们还是不肯投降。陆腾于是发起进攻,把他们全部捉住,共生擒一万多名俘虏,把所有姓向的酋长全部处死。

信州的旧治所在白帝城,陆腾平定诸蛮后,把治所迁到八陈滩的北面,任命司马裔为信州刺史。

小吏部陇西人辛昂,奉命出使梁州、益州,并且替陆腾操办军粮。当时临州、信州、楚州、合州的民众很多参加了叛乱,辛昂对他们说明利害关系,人们都来归附他。

辛昂于是叫年老体弱的背粮食,身体强壮的男子参加打仗,大家都愿意为他效力。辛昂完成使命返回时,正遇到巴州万荣郡的百姓造反,进攻包围了郡城,阻断山路。

辛昂对部下说:“乱民凶狡猖狂,我们如果先坐等报告朝廷,郡城一定会陷落。如果有利于百姓,不如先斩后奏。”便在通、开二州招募壮丁,得到三千人,加倍地赶路,出其不意,直逼贼垒。

贼寇以为大军到来,便望风瓦解,郡城得以保全。北周朝廷嘉奖辛昂,任命他为渠州刺史。

北周随恒公杨忠去世,由他的长子杨坚继承爵位。杨坚是开府仪同三司,晋公宇文护想用他做自己的心腹,杨坚曾把这件事告诉父亲杨忠,杨忠说:“两个婆婆之间的媳妇最难当,你还是不要偏向他!”杨坚谨遵父训,便推辞了。

当初,北周太祖宇文泰在西魏当丞相时,曾经建立左右十二军,隶属相府。太祖死后,都归晋公宇文护调度,凡属军队的征发调动,非得有宇文护的文书不可。宇文护的府第驻军守卫,人数超过皇宫,他的儿子和僚属都贪婪残暴恣意横行,士民都深以为患。北周国主宇文邕对此一直隐晦退避,别人也猜不到他的深浅。

稍伯大夫庾季才精通天文,宇文护问庚季才说:“近日来天文星象怎么样?”

庚季才回答说:“受到您的厚恩,怎敢知无不言,最近上台星有变化,对宰相您不利,晋公您应该归政给天子,同时请求回家养老,这样就能享年高寿,受到周公旦、召公的美名,子子孙孙常为国家重臣。不然,就不是我所能知道的了。”

宇文护听后沉吟许久,才说:“我本来的志向就是这样,但是经过推辞没有得到同意。你既然是天子的官员,可以按照朝廷的规定,只去朝拜天子就可以了,不用麻烦您特意来见寡人了。”从此以后就对他渐渐疏远了。

卫公宇文直是周武帝宇文邕的同母兄弟,原本和宇文护的关系非常亲近,后来在沌口打了败仗,被罢免官职,因此怨恨宇文护,劝周武帝杀死他,企图自己得到宇文护的职位。周武帝便秘密和卫公宇文直、宇文神举、王轨、宇文孝伯进行策划。

周武帝每次在宫中见到宇文护,都是行兄弟之礼。如果太后赐宇文护坐,周武帝就站立在一旁。这天,宇文护从同州回到长安,周武帝驾临文安殿见他,引导宇文护到含仁殿见太后,并对他说:“母后年纪已高,却很喜欢饮酒,我虽然屡次劝她,没有得到采纳。兄长今天参见时,希望您能劝说她。”

说到这儿,又从怀里拿出《酒诰》递给宇文护,说:“用这个来规劝母后。”

宇文护进殿后,像周武帝所说的那样对太后诵读《酒诰》,还没有读完,周武帝便在宇文护背后突然用玉笏打他,宇文护遭到突然袭击,跌倒在地。武帝命令太监何泉用御刀砍他,何泉心里惶恐惧怕,不敢用劲,砍了几次,都没有把宇文护砍伤。宇文直一直躲藏在殿内,这时跳了出来,手起剑落,将宇文护杀死。当时宇文神举等人都在殿外,没有别人知道。

宇文护死后,周武帝召见长孙览等人,告诉他们已经将宇文护处死,命令拘捕宇文护的儿子柱国谭公宇文会、大将军莒公宇文至,崇业公宇文静、正平公宇文乾嘉,以及他的弟弟宇文乾基、宇文乾光、宇文乾蔚、宇文乾祖、宇文乾威和柱国侯龙恩、侯龙恩的弟弟大将军侯万寿、大将军刘勇、中外府司录尹公正、袁杰、李安等人,将他们在殿中逐一处决。

当初,宇文护杀了赵贵等人后,许多将领都感到内心惶恐。侯龙恩得到宇文护的信任,他的堂弟开府仪同三司侯植对侯龙恩说:“皇上年纪还轻,安危依靠几位公侯。如果对他们诛杀过多来树立自己的威望权力,不但国家极其危险,恐怕我们的宗族也因此而遭到衰败,兄长您怎能知而不言!”侯龙恩没有听他的话。

侯植又乘机对宇文护进谏说:“晋公您以骨肉之亲,身受国家社稷的寄托,希望以诚意对待王室,按照伊尹、周公的榜样,那么境域之内都会觉得万幸。”

宇文护说:“我誓志以身报国,您难道认为我有别的企图吗!”又听到他和侯龙恩说的话,暗中对他产生忌恨,侯植因此忧愁而死去。等到宇文护失败被杀,侯龙恩兄弟都被处死,武帝因为侯植的忠诚,特意赦免了侯瑱的子孙。

大司马兼小冢宰、雍州牧齐公宇文宪,一向得到宇文护的信任,遇到对别人的赏罚,宇文宪都能参与意见,权势很大。宇文护有什么要向朝廷上言的事,都叫宇文宪向武帝转达奏报,其中有时有不同的意见,宇文宪顾虑武帝和丞相之间猜疑而形成怨仇,都婉转地进行申诉,武帝也察觉到他的用心。

宇文护死后,武帝召宇文宪觐见,宇文宪脱下帽子向武帝拜谢,武帝对他加以安慰勉励,派他到宇文宪的住所收取兵符和各种文书薄籍,宇文直素来忌恨宇文宪,坚持请求武帝杀死他,武帝不肯答允。

宇文护的长子宇文训是蒲州刺史,这天晚上,武帝派柱国越公宇文盛乘车去传唤宇文训,一到同州,就传达了武帝对他赐死的命令。宇文护的另一个儿子昌城公宇文深出使突厥还没有回来,武帝派开府仪同三司宇文德送去诏书将他就地杀死。

第二天,下令大赦全国,改年号为“建德”。

武帝翻阅从宇文护家中所搜得的文件,看到有假托符命妄图制造异谋的,都被处死,唯独得到庚季才所写的两张纸,大谈星象变化的灾难吉祥,应该把朝政大权还给武帝,武帝赏赐给庚季才三百石小米,二百段布帛,提升为太中大夫。

周武帝这时才开始亲政,他很注重威令刑罚,尽管是骨肉至亲也不宽恕。齐公宇文宪名义上升为冢宰,实际上夺了他的实权。

卫公宇文直性格浮躁诡诈贪婪狠毒,想做大冢宰,没能如愿,心里很不痛快,又请求当大司马,想掌握兵权。武帝猜到他的用意,说:“你们兄弟长幼有序,怎能反而处于下列。”因此任命他为大司徒。

这一年,突厥的木杆可汗去世,没有立儿子大逻便而是立了弟弟,就是佗钵可汗。佗钵以侄子摄图为尔伏可汗,统治突厥的东部,又任命自己的弟弟褥但可汗的儿子为步离可汗,统治突厥的西部。

这时,佗钵称雄塞北,北周和他和好亲睦,每年送给他们丝织的彩缎十万段。在长安的突厥人,穿锦吃肉的数以千计。北齐也怕突厥入境骚扰,争着用厚礼贿赂他们。佗钵可汗因此更加骄傲,对部下说:“只要在南面的两个儿子经常孝敬我,我就不怕贫穷!”

阿史那后得不到北周国主武帝的宠爱,神武公窦毅娶襄阳公主为妻,女儿还小,秘密对武帝说:“现在齐、陈、周鼎足而立,突厥势力正在强盛之际,希望舅父能够忍耐,加以劝慰安抚。”周武帝感悟,对她的话深表同意并予以采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