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品分析(1) 唱吧 VS 全民K歌

一、市场分析

K歌作为个人娱乐、家庭娱乐和娱乐社交的一种主要方式,深受年轻人群体的喜爱。近年来,随着《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蒙面歌王》等现象级音乐电视节目的推出,K歌类app也成为年轻人追捧的热门应用。同时,在线K歌应用还可以实现与线下KTV实体店的联动,为线下KTV进行用户导流,有机会带来一波盈利增长,实现一个有效的O2O闭环。
根据近日Analysis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移动K歌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5年第4季度》的数据显示,第4季度的移动K歌市场较上一季度环比增幅21.4个百分点,截止目前,中国移动K歌的用户规模已达5389万人。90后用户已成为中国移动K歌行业的主要消费对象,而在当前的主流K歌类应用的PK中,唱吧以七成的90后用户占有率和移动K歌市场用户38.4%的高渗透率,高居榜首。

**中国移动K歌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5年第4季度**

可以看出,目前移动K歌应用正处在市场的火爆期,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拔得头筹,各个K歌平台都在努力寻求差异化,并且在现有的工具属性上做好社区,将自己打造为综合类的音乐社交平台。

二、竞品确定

根据市场占有率的情况,将较为接近的唱吧和全民K歌选为竞品进行比较分析,分别从产品定位、用户定位、功能对比、盈利模式方面进行分析。

唱吧 全民K歌
版本 7.0.5 3.3.8.278
口号 最时尚的手机KTV 你其实很会唱歌
产品定位 ** 陌生人**社交手机K歌应用/K歌O2O平台 全球首款熟人社交K歌应用
用户群体 16岁-35岁,24岁以下学生居多 16岁-35岁,学生和个体户居多
特色功能 海量伴奏/点歌台/各类混响
人气社区/合唱/明星对唱/
导出歌曲/视频特效/大赛
线下麦颂KTV/直播间
海量伴奏/点歌台/段落重唱
调音台/合唱/好友打擂/
大赛/私信/趣味弹幕/
鲜花赠送/绿钻特权
基本需求 搜索伴奏,唱歌、录歌,视频合唱、分享 搜索伴奏,唱歌、录歌,搜索好友、好友合唱,分享
使用场景 自己练唱、小范围家庭聚会 自己练唱

分析:唱吧和全民K歌都将产品定位为K歌社交应用,但唱吧偏向陌生人社交,很多歌唱达人在唱吧这个平台上凭借唱功收获大量粉丝,成为“网红”;全民K歌偏重熟人社交,通过将入口设置为QQ和微信登陆,进行大量用户导流,快速获得用户群体,同时提高用户黏性。
另外,唱吧在积累了大量的线上用户后,于2016年4月开始涉足线下业务,推出麦颂KTV,并推出自己的麦克风等硬件,希望能将线上用户向线下自营KTV导流,形成稳定的O2O闭环。同时,在互联网+的模式引导下,唱吧还在自己的线上线下产品中接入理财产品、广告等,多点布局发力。全民K歌由于2014年才推出,目前还在积累稳定用户的阶段,尚未有更多动作。

三、功能对比

1. K歌

1.1 练歌

**K歌功能对比图(左为唱吧,右为全民K歌)**
**K歌功能对比图(左为唱吧,右为全民K歌)**
**K歌功能对比图(左为唱吧,右为全民K歌)**

对比分析
在练歌方面,唱吧和全民K歌都提供字幕显示、打分、音准器、变调以及原唱和伴奏的切换。不同的是唱吧有的歌曲仅提供导唱(即其他达人演绎的版本)而非原唱。全民K歌的亮点在于支持段落重唱(没唱好的部分,上下拖动即可重唱)和即时切换多种混响效果。打分方面,二者评价原理相同,采用的呈现方式也各有特色。唱吧最后提供的是总得分以及和唱吧所有用户的比较结果,而全民K歌提供的是总得分和评级。
总体来说,全民K歌在练歌功能方面做得比较细腻和人性化,而且有自己的亮点。唱吧的练歌功能比较基础,被同类应用模仿较多导致不是很出彩。但唱吧的打分更加精准,语音识别比全民K歌更灵敏和精确。

1.2 调音/混响

**混响效果对比图(左为唱吧,右为全民K歌)**
**调音效果对比图(左为唱吧,右为全民K歌)**
**调音效果对比图(左为唱吧,右为全民K歌)**

对比分析
在调音方面,唱吧和全民K歌都支持在练唱时进行升降调设置。但全民K歌支持在练唱时切换混响而唱吧不行。唱吧和全民K歌都支持在录制完毕后进行调音和混响的设置。功能整合上全民K歌的设计更加集中合理,而唱吧则将调音和混响分开,操作起来显得略繁琐。

1.3 发布/分享

**发布功能对比图(左为唱吧,右为全民K歌)**
**分享功能对比图(左为唱吧,右为全民K歌)**
**唱吧导出歌曲功能**

对比分析
分享是K歌社交应用除了练歌之外的另一项重要功能。两款应用都需要先上传歌曲到个人空间后才能分享到社交平台。但是,通过比较可以发现,全民K歌的流程设计更加具有歌曲的逻辑概念。每首歌曲是一个单独的整体,可以定制封面。多首歌曲可以组合形成专辑。而唱吧的发布分享的流程用户操作起来不是很清晰。这方面,全民K歌的用户体验更好。此外,唱吧用户付费后可以导出合成后的演唱版本MP3或MV,而全民K歌不具有导出歌曲功能。

1.4 合唱

**好友合唱功能对比图(左为唱吧,右为全民K歌)**
**好友合唱功能对比图(左为唱吧,右为全民K歌)**
**明星合唱功能对比图(左为唱吧,右为全民K歌)**

对比分析
两款应用在合唱功能上都支持好友合唱以及明星合唱。全民K歌在合唱方面对于两人的演唱部分采用红蓝色区分清晰明确,一目了然。而唱吧在划分部分颜色区分度不是很大,而且实际测试过程中还发现有些地方划分有bug。但唱吧的好友合唱可以选择MP3和MV两种形式,而全民K歌只能是MV。明星合唱方面,唱吧选择的是MV形式让粉丝和明星能够有更多互动,而全民K歌这方面就比较单调,只有歌词显示。
总体来说,在合唱方面,唱吧的功能设计出彩,全民K歌的交互细节提升了其用户体验。

2. 社区互动

**互动评论功能对比(左为唱吧,右为全民K歌)**

对比分析
两款应用在互动方面都有送花、送礼物、评论、分享和关注歌手的功能,不同的是唱吧拥有收藏和导出歌曲功能,方便了用户对喜爱歌曲的查找和保存,而全民K歌独具弹幕功能,提升了用户的参与感。在互动性方面,二者各具特色。

3. 其他服务

**添加好友功能(左为唱吧,右为全民K歌)**
**唱吧增值服务**
**唱吧 ** **全民K歌 **
商城
直播间
会员
认证歌手
线上大赛
线下KTV

对比分析
唱吧添加好友主要靠唱吧账号/用户名、微博好友、和通讯录/手机号,而全民K歌添加好友则只有添加QQ好友和微信好友这两个渠道。另外,唱吧的增值服务更多,全民K歌则主要是免费服务。这主要是因为唱吧比全民K歌早两年推出,已经积累了大量的线上用户,可以通过庞大的用户基数进行盈利,而全民K歌目前还处于和唱吧争夺市场份额的状态,主要靠免费服务吸引流量,不排除后续会有增值服务推出。

四、架构设计对比

**唱吧信息架构**
**全民K歌信息架构**

总结
从上面两张图来看,二者信息架构大致相同,唱吧社群的功能更丰富一些。

五、交互设计对比

1. 首页

**首页界面对比图(左为唱吧,右为全民K歌)**

对比分析:
唱吧的首页由活动广告导航栏优质MV推送组成。优质MV推送采用瀑布流布局,清晰直观,方便用户操作。全民K歌的首页高仿朋友圈,采用竖排列表布局方式,整齐简约。二者的体验感觉各有特色。

2. 练歌

**K歌界面交互效果对比图(左为唱吧,右为全民K歌)**

**K歌界面交互对比图(左为唱吧,右为全民K歌)**

对比分析:
唱吧的练歌界面过于简单,调音的功能被隐藏在二级页面里,需要有一个按钮触发才能调出,不熟悉的用户容易忽略。而全民K歌的练歌界面则将所有的功能要素全部展现,一目了然,另外操作更加多样,除了单击还有转盘滚动,比较符合自然人机交互的理念。

3. 评分

**评分界面交互效果对比(左为唱吧,右为全民K歌)**

对比分析:
在评分方面,唱吧的音准器在界面底部,全民K歌音准器在界面顶部,二者都比较直观醒目,方便用户及时调整演唱状态。全民K歌对于单句得分和总得分的动画效果做的很有亮点,不同颜色的评价和分数有一个渐变飞出的动画,能够给用户直接的反馈。相比之下,唱吧的评分字体太小,用户在演唱时很难注意到单句得分,反馈体验欠佳。

六、盈利模式对比

唱吧的盈利模式多样化,主要分为广告收益、增值业务以及线下业务。广告收益包括游戏中心的推荐游戏,下载送金币送会员活动以及跟联通合作开通的“沃唱吧包流量服务”;增值业务包括VIP会员、购买礼物、购买表情、唱吧商城、直播间服务;线下业务为麦颂KTV。
全民K歌的盈利模式只有开通绿钻的和购买鲜花。这是由于全民K歌初入市场,需要先利用免费扩大用户群体,不排除用户积淀完成后陆续推出各种增值服务。
唱吧的用户群体大、涉足业务多,盈利模式多样,将来可能推进麦克风、音响等硬件研发以及麦颂KTV实体店的铺设,实现将线上用户流量导流线下变现,形成完善的O2O闭环。
全民K歌目前暂时还在扩大其社区,未来的盈利方式主要是通过礼物购买和广告来实现,也有可能和一些线下KTV的点歌系统供应商合作共同推广。

七、总结

唱吧在K歌社交应用中占据先发优势和市场优势,用户认可度高,核心功能专注,目前业务模式正在扩大,线下O2O布局也在加速,但是目前移动端的用户体验未有明显提升。
全民K歌具有鹅厂产品一贯以来的良好产品设计,其交互细节和用户体验均大大优于唱吧。用户互动性不如唱吧,目前工具属性大于社交属性,但未来极有可能抢夺唱吧的用户。

八、改进

如果我是唱吧的产品经理,我会
1.改进练歌和评分部分的交互设计(调音和混响功能显式展现)
2.修改合唱部分的功能(目前唱吧合唱部分有时好友唱的和自己唱的部分没有正确提示,同时提示颜色的区分度不是很大)
3.添加QQ好友、微信好友的功能(目前只能从新浪微博和通讯录上添加朋友)
4.录歌时支持段落重唱功能
5.将现有游戏中心的游戏改成和线下麦颂KTV包间的多屏互动类游戏。

如果我是全民K歌的产品经理,我会
1.增加导出歌曲MP3或MV的功能(绿钻用户专享)
2.增加和明星对唱的互动功能
3.添加会员中心和商城模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