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登湖畔的感思

          最初诱惑我的,是这本书属于经典的名气。

          就在我求书之际,恰遇同事持书在面前出现,遂迫不及待借来一阅。

         这本19世纪美国最经典的散文集,现在读起来,依然会嗅到瓦尔登湖的湖水散发出的湿润新鲜的水汽,依然会闻到瓦尔登湖周边的树林发散出的沁人心脾的青葱气息,依然会听到树林李鸟儿的“唧唧啾啾”的鸣叫和猫头鹰“呜噜噜”悲鸣,依然会看到处在原始状态中的欢天喜地的豆田和家中不期而至的访客。这个叫梭罗的美国超验主义者把自己放逐在瓦尔登湖,用最真切的体验告别复杂,回归质朴。他在书中告诉我们,我来到林间,是为了明确自己的生活,直接面对生活中最本质的部分,以便检验一下我有没有领悟到生命对我的教导,以免在临死时才发现自己从未拥有真正的生活。梭罗是一个善于追求生活真谛的人,他要修剪生命,把不属于生命本质的东西仔细剔除,给自己留下一个明媚、简单的人生。

         梭罗的文字是干净而安静的,就像瓦尔登湖上方湛蓝的天空,就像湖畔安然垂钓的渔者,就像林中氤氲着的空气,就像他在春日树荫下安心阅读的剪影。文字风格恰恰契合了所描述的景物特点,朴实自然,仿佛来自纯粹生命深处的自然歌吟,让人在阅读中进入一种生命本真的状态。陶醉的何止是梭罗本人,还有阅读他文字的人啊。

        梭罗,他的思想比脚步走得更远。原本,他就是属于哲学的。阅读文本,就好像随他在一处郁郁葱葱的树林中散步,周围,鸟儿啁啾,小兽穿行,溪水轻淌,野花遍地。不经意地,会有闪耀着他思想光辉的珍珠撒落地上,让人欣喜地俯身捧起,细细端详,然后,驻足,小心串起,玩味,直到变成自己思想中的一部分。“在高度文明的社会之下,人的心间和脑海竟然堆满了肥料!”让人想想就觉可怕。“善是唯一一种不会失败的投资。” “我们的身体里隐藏着一头野兽,当我们更高的天性酣然入梦、昏睡不醒时,它便会活跃起来。它是低等的、粗鄙的,同时,或许也是很难完全被逐出体外的。”“寂寞和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无关。”“一个人能放下的东西越多,就越是富有。”诸如此类,放射出生命异彩的句子,在文中俯拾皆是。阅读文本,就好像在和一位哲人谈话,不知不觉间,也丰盈了我们的思想,使我们的人生变得丰富而多彩。他的光芒也会辐射人间,让许多在尘世漂泊的灵魂找到安宁的家园,不至于在纷争的名利场中迷失自己,不致于被泛滥的物质异化而丧失了人性的本真。

        在文本中,梭罗的一些观点,让尘世中的我们叹为观止。他说,人生的大半时间用于独处,是一件于健康有益的的事。他很享受幽居时光,独处是他最好的伙伴。他认为,社交是一种廉价的活动。他只专注于自己每日的劳作,从不关心田间的作物归谁所有。新闻只是一些拼凑起来的闲言碎语。等等,这些观点,于俗世间的我们来说,不可思议。正是有了独立独行的思维,他们的人生才会与众不同。

         梭罗,以一往无前的勇气,让自己置身于自然中,做自然之子。这让我想起了刘亮程和他的《一个人的村庄》。刘亮程也曾独守村庄,对着一朵花微笑,跟一只八条腿的虫子戏耍,一个人在空荡荡的麦地里收麦子。让人想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陶渊明。他们都是生活的智者,让心灵在红尘中保持遗世独立,是一种不容易的事。他们做到了。

        梭罗的瓦尔登湖,穿越时空,散发出永久的魅力,它无疑是现代人的心灵家园,梭罗便具有了独一无二的气质和迥异于常人的伟大。

     其实,每个人在内心深处都建有自己瓦尔登湖,你尽可以在那儿与自然为伴,简单质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