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创世神话比较

                                 中西创世神话比较

摘要

      神话,是一种人类早期的文学形式,虽内容多为虚构,但其故事的背后,反映出的却是一个民族的思维方式与价值取向。故此,研究一个文明的神话,可有管中窥豹、一叶知秋的作用。而比较古时世界文化核心的中西方,对于了解今天中西文明的差异与发展,或许也能充当打开那扇大门的钥匙罢。


关键词 

神话、创世、中西、历史、体制、道德



                                                    目录

题目

摘要

主题词

引言

第一章:零散与完整

第二章:更改与保持

第三章:道德与自然

第四章:集体与个体

结束语

参考资料



                                                    引言

      人类,作为智慧的生命,拥有语言是其一大特质。而有了语言以后,因为劳作、战争、情感等等各类因素,使得平日里的对话逐渐变得富有艺术性。此时的语言,就渐渐不再普通,而升华成为了文学。虽不同地域的文明各有不同,但拥有文学却是一种不约而同的现象。人类的文学发展史,就像是由幼儿逐渐成长为大人一般。在早期,当人类的生产能力及科学发展水平有限时,由于对自然力量有着诸多不解,又对自身归属等存在诸多疑惑。在没有更好解答方式的情况下,“把诸多自然现象,通过虚构的故事来对其进行合理化的解释”,就成了各个文明的共识。此即为后世所言的文学起点——神话。

      神话是文学分类的一端,在其之下,又有细分诸如创世神话、英雄神话、战争神话等等的具体分支。而创世神话,则是关于自然与人类起源的神话。在西方文明中,神话大至有几大体系,分别为:古希腊神话、希伯来神话与北欧神话;而在中国,神话体系则由汉族神话、苗族神话及藏族神话等相辅相成。


一、零散与完整

      从中西对比的出发点来看,挑选西方的希腊和中国的汉族这两个文明来做对比最具代表性。因为此二者都是其本土文化的主体与核心。说到汉族的神话,虽历史悠久,但内容多为碎片化,在“经、史、子、集”四大书目分类中都能或少或多找到关于神话的记载,但却没有一部专门系统整理神话的经典【1】。即便是中国神话界的瑰宝《山海经》,其所记载的神话许多本身也是独立而没有互相关联的。同时,一个相同话题的神话故事,却也可能同时存在多个版本。比如关于人类的来源,《淮南子·经审训》说,人类是由天地间的“精气”转变为人的;《太平御览》说,人类是由女娲捏造而成的;而《独异志》则说,人类是由伏羲女娲交合而生下的【2】……等等不一而足。

      这一点和西方的希腊神话有所不同,希腊的神话则有保存完整的神话出处,如经典《伊利亚特》、《奥德修纪》和《神谱》等等。神与神的关系有如家谱一般明了,成严谨体系。关于同一内容的神话,几乎不存在版本有差异的问题。

      究其原因,大致有几种:

      其一是,其实在早期,汉、希的神话都是群体创作。但古时中国对于神话文化并不太受重视,因而并没有专人对其进行系统整理;而希腊则有赖于赫西俄德和荷马等人的整理与分类,最终有如散珠的希腊各地民间传说神话等等有如项链一般被串联成了一体。

      其二是,或许与两种文明之间的体制不一样有关。希腊以及之后的西方文明,多是出于一种权力互相制衡的状态,因此对于古籍文化等等东西,能够更好得以保留。而中国相较西方文明而言,处于大一统的时间很长。如果国家政治混乱等等,那么对于文化典籍等等,也会遭到“殃及池鱼”般的牵连。历史中的例子,就有东周战乱、秦时焚书以及项羽燔宫等等,对于文化的传承造成了惨重的打击。学术界也有意见佐证,中国现传的诸多神话,多是在战国以后再创作或者对原著有所损益【3】。有如顾颉刚先生所言的“堆雪球”,即越到后来我们所看到的历史著作越多是后人增加的内容。


二、更改与保持

      上述所说的“神话再创作”也是汉、希的一个显著不同。不同于希腊人对原始神话的忠实,汉族人的神话内容上则有过多次更改。

      一方面,是因为在典籍遭到焚毁以后,可能各家对于神话故事所保有的记忆不一致,所以以至于对神话的解释说法各有不一,而又空缺的地方则可能是靠想象等形式用再创作进行补充,这是属于被动因素,因为战争的影响难以避免;还有一方面,则是主动因素。有的,是对神话加以篡改,以说明或支持自己的某些学说;有的则是被史官对神话进行了“历史化”【4】,如人化或道德化;还有的则是被后世的价值观进行了“筛选”,有“价值”的被留下,没有“价值”的则被剔除。后者可能被遗忘,也可能流落到民间成为诸多故事或野史。


三、道德与自然

      我们可能会常听到这样一句说法:“中国人没有信仰”。说这句话的人,多数是西方人。这里所指的信仰,也大多指宗教信仰。此话有对有错,但从另一方面看这也反映出我们文明的一个特色:汉族虽没有官方宗教信仰,但却有神的存在。这一点,在希腊也很类似。然而神对于两种文明的意义却不一致。汉族的神,是一种道德的楷模,会扬善避恶,主持公道,对人类多有帮助。在创始之初,女娲抟土造人以后,有伏羲教人类渔猎,有神农教人类播种,有黄帝一统天下,成命百物等等……和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

      而当我们再反观希腊,我们一定会惊叹:他们的神怎会这般的恶劣!弑父、食子、乱伦、仇恨等等,可以说几乎和世俗的原始人类并不两样,人类的七情六欲等等也是兼备于己。当然希腊的神里面也有好的神,比如普罗米修斯,他同样是通过捏土,创造了第一代的“黄金时代”的人类,并且教会人类知识和技艺,还宁可自己被刑罚也要为人类带去火种。然而这样的神只是少数,大多数则是这种情况:比如作为主神的宙斯,因为出于个人恩怨,所以对帮助人类获取火种的普罗米修斯进行了刑罚;因为不满第二代、三代人类对神不恭敬且不献祭,所以毫无“天理”地索性用洪水等形式把地面的人类都给灭绝了。大多数神对于人类的事情几乎漠不关心,他们自己有自己的生活,时不时还会干涉一下人类的社会,比如促成了希腊和特洛伊的战争,还要进行站边互相对抗等等。

      如此看来,希腊的神话,神明们更像是拥有了不死之躯且有着高强力量和智慧的人类。但同时也依旧保持了人类的诸多缺陷等等。不过这也更接近神话最初始的样子,因为在人类原始社会,诸如伦理、善恶等等还没有随着文明发展到相应高度而产生。又结合上文所说,希腊人因为忠于原始神话,所以在神话系统化以后,神的性格等等都未作变动。而汉族的神,其实并非没有道德有所“缺陷”的神,也有诸如触山造成天塌的共工等等。但不同于希腊神无善恶之分的,汉族的神性格和品德区分十分鲜明。所以如上所说,造成这般的不同,与汉族神话被后世所加工过有很深的联系。但有时也是必然,因为神对于两种文明的意义,是不一样的。


四、集体与个体

      试想,如果把我们两个文明的神进行对调,那想都不用想,肯定会乱了套。但实际上,希腊却并没有因为这样的神而一团糟。之所以如此,实际原因,是因为他们的神,并不是他们的最高信仰。神也不是他们的万物主宰。在神之上,还有一个更高的存在,那就是命运。而希腊人信神,更信命,但与此同时,也更看重人的奋斗精神。因此在希腊神话中,会出现半人半神的英雄也依然难逃命运的束缚;又或是面对神的较量,英雄不畏艰难甚至将神击败的场面也会存在。

      而汉族的神,则是有着一种模范的作用,拥有着诸如无私、智慧、英勇、高尚等等的品质。他们所代表的,是一种汉族文化所提倡的至善至美的境界。而有着这样的神护佑着人间,因而人们可以以神为榜样,去修行自己的品德。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时候,依然能够有上苍把持公道,让正义不受歪曲。因此,有“举头三尺有神明”、“人在做天在看”等等的格言。也有“德不孤,必有邻”这样的箴言,鼓舞着汉族的人坚定对道德的信念。

      那么,两种文明的对于神明所寄予的追求,为何有这般不同呢?以下,本人对此妄自作出一些理解与猜测:神话,是人类文明早期对世界的认知。而人类文明的不同,则由地形、气候等等的不同而产生。纵观汉族与希腊文明所发迹的地理位置。汉族文明起源于中国的黄河与长江流域的中原一带,有良田沃土、平地千里,非常适宜农耕,因此社会结构相对稳定。因为粮食来源稳定,所以多聚居,族群、社会也就庞大。这样的社会就有着复杂且多样的人际关系网。在这样的社会下如果人人都强调个人的私欲,那么显然是会乱成一团麻的。因而道德这样一种发挥人积极向善、爱人敬物力量的事物就被积极地提倡,所以汉族人把理想寄托于道德完备、品行完美的神明中。

      而希腊的地理位置,处于欧洲地中海的巴尔干半岛。土地贫瘠但环海,且与埃及、巴比伦、犹太等各文明古国的距离都不遥远,可以航海抵达。希腊人不同于汉族人有得天独厚的环境可以自给自足。为了换得诸如金属、粮食等等,就需要时常通过航海贸易等等出海冒险。而希腊因为是民主制,由城邦联盟组成,所以社会不像是中国那样的垂直结构的大社会,而更像是一种相互平行的结构。因而在这种环境下,希腊人更追求自由、独立,对个人的能力有很高的追求。所以把理想寄托于形体完美、有着无比智慧与力量的诸神中。

      或许事实未必如此,笔者也希望能抛砖引玉,以此引发诸读者对中西的文明之别,能产生更多不一样的认知与独具智慧的观点。


结束语:

      曾经作为世界两大文明中心的东西方,在神话方面也多存在异同。而神话虽为虚构故事,却也反映着一个文明内在思维方式与价值体现等等。对比中西神话之不同,我们却可以以小见大,进而对中西民族在文化上的差异有个大概的认知。

      中西的神话之别,也并非能直接代表其好坏。对于文明而言,事物实则没有最好,而只有最合适一说。所以在不同的外界环境下,中西文明,都分别走出了属于他们自己的独具特色的道路。

      时代在不断变化着,文明或兴衰、或沉浮。有的文明成为了人类共同的文化财产,有的文明则成为人类史的一页篇章。在如今中西文化碰撞的时代,我们是生而幸运的,因为我们的汉族文明依然如同一条稳健的巨轮一般经得起时间那风吹浪打的考验;一方面我们又是应该忧患的,因为如此长时间的运转,巨轮也总面临着诸多的问题存在。巨轮的未来会驶往何处,或许我们谁也无法下定论。但至少那像镜子一般的历史,就摆在那儿。让我们在汪洋之中,不至于毫无准备地去面对着未来吧。



参考资料

·http://www.xzbu.com/5/view-3071797.htm

·http://wenku.baidu.com/link?url=t97A--0yXvVxg8tUx4H5dLvh9M16uTVf4wb6xogMXTA0o6GBhok08w4af4rEdsZ6AAZsbDpIqNjRkO3ZM0MnH0tXjUyQAznFjW7hCroV6J7

·http://wenku.baidu.com/link?url=ISSR_Jc2mKAGhaJU42Rm7-DDjIsAeN4Y1azXgd8RC6n33Bw_TNuAhmroM-TED7EcALt2OxHjl5chxVb6HWe621fMB-9706rruDmi76cXdgi

·http://wenku.baidu.com/link?url=6JxcHTGIw5wMiKOcCZlCWoJ4fQG8Mtc2izIlomq0fIbRDJMXXB1aW7UIFPMXiI0OMoa9utN8GwUs6pBlvP5yJMGWYeXDzAOl3DVvURpYjn7

·【1】鲁迅言:“中国之神话与传说,今尚无集录为专书者,仅散见于古籍”

·【2】《神话与中西建筑文化差异》王娟著

·【3】《华夏上古神系》朱大可著

·【4】黑格尔的《历史哲学》言:“中国的史家把神话和史前的故事也都算做完全的历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