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板就是个混蛋

巴菲特年轻的时候是个混蛋。

孩子遇到车祸,回家告诉他,他头也没抬,第二天才想起来去问候。他自己赚这么多钱,可他女儿连彩电都买不起。被他收购公司的创始人,希望保留极少一部分股权作为家族纪念,他也毫不留情地拒绝了。

乔布斯混蛋的那一面更是世人皆知,他还被称为“地狱来的老板”。

乔布斯曾说,做事的人和做梦的人最大的差别就在于,能不能马上开始行动。

可惜大多数人都做不到这一点,他们怕丢脸,怕失败。

谷歌的创始人佩奇,突发奇想要解雇掉所有的项目经理。他就当着130多位同事的面,直接宣布炒了所有项目经理的鱿鱼,事先完全没有任何通知。

早些年我看《鲁豫有约》采访董小姐,董小姐直接对员工破口大骂,毫不留情。

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成就,就像爱默生所说的:“一个一心向着目标前进的人,全世界都会给他让路。

作家阿什利·万斯就曾经这样评价马斯克,他写道:

“马斯克是有情有义之人,他以一种史诗般的方式呈现喜怒哀乐,他感受最深刻的是自己改变人类命运的使命。因而难以意识到他人的强烈情绪,以致他富有人情味的一面被掩盖,令他显得冷酷无情,没有顾及个体的想法和需求。而很可能正是这种人,才能将太空网络的奇思妙想变成现实。”

经历过巨大的失败,承受过成吨的压力,在痛苦与挫折中坚持愿景,最后身上还必须充斥着改不掉的硅谷气质——“Don’t be nice, be real”。

# “一天做100张图”火了#

“一天做100张图”火了。

深圳飞跃旅行的霸道总裁王小琴,要求公司的设计师“一天各自做100张图,做不完你就别干了”,这段微信聊天记录上了热搜。

当此事引发全网吐槽的时候,该公司另一霸道总裁贾飞出来补刀:“这很正常”,出品必须拿得出手,三张五张做不出效果,就做上100张试试——看来,这个公司的霸道总裁方法论都很一致。

那混蛋和领导者有啥关系呢?

是不是因为人家厉害了,所以有资格当混蛋?

不,我要说的是,混蛋思维,恰恰是这些人成为老板成为成功人士的秘密武器。

为什么这么说?

  有一句非常经典的话和同名书“What got you here, won’t get you there”—— 把你带到今天的那些知识,技能,资源,并不能把你带到明天。

几十年前,认知神经科学家加扎尼加博士(Dr. Michael S. Gazzaniga,上图)思考了一个问题:

“假如我们的大脑拥有各个独立运作的系统,是不是意味着大脑有统一的意识?

他发现大脑里有一个叙述系统,他把这个系统命名为“诠释者”,它会编造故事,把碎片的信息组成有逻辑的故事。就像把图片连续播放,变成了电影一样。不过在这个过程中,为了让故事看起来自圆其说,它还可能篡改事实,强加不存在的因果联系。

所以,你我在大脑里的统一意识,都是经过“诠释者”艺术加工过后的剧本。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毫无觉察地被这个“诠释者”支配着。

我们的意识、感觉,其实是大脑加工后的“错觉”。

加扎尼加博士的新书《谁是老大?——自由意志与脑科学》( Who's in Charge? Free Will and the Science of the Brain )

正因为如此,往往越聪明的人,越觉得能理解这个世界的人,就越容易自欺欺人。

但是有混蛋思维的人,却能不按套路出牌,不屈服于大脑中“诠释者”安排好的剧本。

他们不欺骗自己,做事不管不顾,敢于死磕,没心没肺,神经粗壮。

因为这些看起来很没道理的缺点,他们反而拥有了某种“超级理性”。

这种超级理性,能让混球们克服很多普通人常会犯的非理性错误,我把它称为大脑的“先天免疫”。

雷纳齐特尔曼博士模型

超级富豪的思维模型

基于对德国45位超级富豪的半结构化访谈,雷纳齐特尔曼博士发现了与企业家的成功,息息相关的8种人格特质,它们是:

承诺(愿景,断言、洗脑)

创造力(自由组合、无中生有)

高度外向性(获得人脉、资源、传播承诺)

低宜人性(我行我素的做混蛋)

失败后的行动导向(永不放弃,失败只会出现在放弃的那一刻)

内部控制点(坚信自己的命运,掌握自己手中)

乐观主义(毫无理由的断言,未来一定会有积极的事物出现)

自我效能(在任何逆境下,都积极去完成任务)

从这个角度想讲,这些具有混蛋思维的老板有可能性成为超级富豪的概率大于不混蛋的人老板。

但是真正的混蛋和具有“混蛋思维”的企业家只有一点不同——

他们永远追寻伟大的意义。

他们从不维护自己的正确;

从不在乎别人的评价;

从不受制于他人的情感波动;

从不忌讳残忍的坦诚;

从不同情自己的遭遇;

从不停止疯狂的探索;

就是他们永远追寻伟大的意义。

千言万语一句话:

你要学会分辨你的老板是个混蛋,还是具有混蛋思维的潜力股。

你追求的到底是伟大的意义,还是只想控制别人,统治别人,胜过别人。

生意就是生命的意义,使命是你如何使你这条命。

你生命的意义是什么呢?

只是为了赚取生存的费用,还是想追求生命更多的可能性呢?

【如果你觉得你的老板也是“混蛋”,想找个有混蛋思维的老板,或者想成为拥有“混蛋思维”的老板,请你转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巴菲特年轻的时候是个混蛋。 孩子遇到车祸,回家告诉他,他头也没抬,第二天才想起来去问候。他自己赚这么多钱,可他女儿...
    曲十三阅读 472评论 0 0
  • 作者: [美] 阿什利·万斯出版社: 中信出版集团原作名: Elon Musk译者: 周恒星出版年: 2016-4...
    拾壹北阅读 2,018评论 0 2
  • 荐 语 他是继乔布斯后,硅谷最受瞩目的创业家和实业家。 他也是有着科幻小说般名字的“神一般的男人”,电影版《钢铁侠...
    晨峰_02c6阅读 436评论 0 2
  • 陈力群,今年56岁,湖南娄底人,是一名会计师。 她性格开朗大方,脸上每天都挂着笑容,仿佛从不知道什么是忧愁。整个人...
    云淑阅读 1,356评论 0 6
  • Magnifying glass respects and protects the privacy of all...
    KevinGame阅读 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