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要想玩好“斗地主”,你一定要掌握的一些要点

斗地主,绝对是一门技术活,高情商,也会给这种技术涡轮增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是一名“斗地主”扑克游戏爱好者,如果你想斗地主入门,可以看一看我的这篇文章——好东西大家一起分享,对于这一风行沪上的娱乐游戏,玩得精玩出高水平的话,还需经常领会其中要点。

     “斗地主”最有意思的地方就是,(这一点跟其它的扑克游戏不同),你的牌即使很差很差,也仍然能“混”在“农民”队伍里,依靠战友的力量,化险为夷,变成胜利者。

     有人说,“斗地主”就是“中国式桥牌”,这个比喻有点儿意思,因为桥牌也有竞叫、做庄。但是桥牌的敌我关系是固定的,而斗地主的敌我双方是经常变化的,而且,跟桥牌的二对二不同,“斗地主”是三打一。这似乎更符合政治和生活原刚——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久的敌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已涉猎此游戏多年的笔者,将以往的经验作一些归纳,与牌友们共享,下面主要讲讲两副牌斗地主需注意的几个重点:

如何叫牌

关健词:炸弹、三条2、大怪、小怪、对2

     怎样的牌才适合当地主呢?斗地主压底八张牌,变数很大,导致有些看上去的烂牌,一配变废为宝,抑或本身牌不错,加上八张后变成一团乱麻,以至失败。所以,看好手中的牌型再竞叫相当关键。

     竞叫前,你要明白,炸弹自然是很有用的,但是J炸弹8炸弹这样的就不是很好,因为常常你为了减少牌的手数,由于要出顺子或连对不得不将其拆散,有大怪还不错,小怪基本没用,三条2可以加分,但是对2就没什么竞争力了。

一、牌型的好坏

1、“两头尖”是差牌

     两头尖就是3、4、5这样的牌和A、K、Q这样的大牌大多稀稀拉拉。这种牌补上八张底牌,80%无法配合出好牌。

2、“两头鼓”是好牌

     两头鼓的牌型,就是3、4、5这样的牌和A、K、Q这样的牌成三个的多,根据经验,你补上来的八张牌很容易凑成炸弹,而且补到中间的牌也容易形成顺子。

3、炸弹是不分大小的

     这一点很多人不理解,总觉得我的炸弹大可以一剑封喉定乾坤。其实不然,因为从手数上来说,炸弹是不分大小的。

     例如,你有A炸弹,农民有3炸弹。当农民放出一把顶天的牌,你用A炸弹开炸,然后放出一把顶天的牌,遭到农民的3炸弹拦截。反过来假如你有3炸弹,农民有A炸弹,当你用3炸弹封住农民顶天的路数,遭到农民A炸弹拦截,但以后你的另一顶天路数就无人能挡了。所以,客观上说,3炸弹和A炸弹都是阻止对手的一个手数而已,只有在一锤定音的情况下,大炸弹才显示它的威力。它不但可以马上获得出牌权,还有“闷”死对手多余炸弹的可能。这是另外的话题了。

     然而,当3、4、5这样的成为炸弹,好过A、2这种炸弹,设想,如果这些都是三条的,万一没补成炸弹,三条A和2几乎也是可以当炸弹用的,而三条3、4、5就是累赘了。

4、适合当农民的牌

     有的牌一摸上来,就很齐整,完全是一副当农民的牌,即使有大小怪,你也不要贪心了,因为补进来的八张牌常常不会给你带来帮助,反而会让你自废武功。

二、弱叫和赌博叫

     竞叫时,你前面两家都不叫,你是第三家的话,就是一个讨巧的位置,上两家不叫,说明底牌有大牌的机率比较大,你做地主的风险相对较小。只要牌型好,在实力上就有得一拼。如果前三家都不叫,第四家更加有这方面的优势,机会来了,就要把握。

     当你处于第四家时,如果手上是一定这样的牌:

     小怪  22  AAA  JJ  1010  999  88  6666  444  333

     由于牌富有潜力,这样的牌完全可以一叫。而且十之八九你会在底牌里摸到两张怪。

     我们再来看一看赌博性竞叫的牌型,例如:

     KKK  QQQ  J  1010  999 777  6666  444  333

     这副牌,A以上的大牌一张都没有,但是没有关系,根据经验,这时如果别人都不叫,你也就忍着,因为底牌里有可能有五张以上是大于K的,但如果前面有人加了一档,你就可以赌博竞叫大地主,你摸上来很可能大多是K以下的,会组成一串炸弹,牌手立马变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当好地主

一、配牌的方法

1、手数越少越好

     你不管要走什么路线,牌的手数越少,你就越容易成功。

     比如你有:JJ  10101010 99 88 这种牌型,当然应该将10炸弹拆掉,变成四连对加一个对10,四连对有可能就是顶天的路数没人拦,好处一目了然。

2、同样手数,要出奇牌

     如果你有 88  77  66  555  44 这样的牌,拆成四连对加一个单5绝对好过你出555呼路和三连对,因为四连对可能没人挡,而三连对和小呼路就是人家案板上的菜。

3、只要有接手张,可以手数多

     比如你有 8  77  66  55  44  3,又有两个大怪,那你宁愿出四连对,然后出单8、3用怪接手,因为四连对如上所说很少有人挡得住,而你的接手大张也发挥了威力,都能夺取出牌权。如果没有大怪,就只有拆成两个小顺子碰运气了。

二、统筹和路子

     当地主就像打仗前布阵,统筹好出牌的路子是重中之重。几个方法是:

     1)你若有大小怪且单牌多,先出单张是聪明的,如果你有三张怪,两大一小,那么第一张一定要先出大怪,让农民不知道你手中究竟有几张怪,如果先出小怪你就暴露了;

     2)先出可以接手的牌,比如你有大呼路小呼路,那么先出呼路。

三、随机应变

随机应变有很多套路,这个要据每个人记牌的技巧和判断力各有不同,在此不再赘述,需要讲明的是一些共通点:其实斗地主时的情商很重要,比如你观察对手的神态和一些细微的小动作,你也许可以猜得到他有没有某种牌,或者在某一时候是虚张声势,只要你善于观察,你就可以判断出某种相应结果,在实践中要睁大眼睛,用心记牌,用情商斗地主,你会成为高手。

四、让农民送“邮包”

     地主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在遇到艰难时刻时,如果能把握机会,让农民自然而然的送出“邮包”,就常常可以虎口脱险了。

     前面提到的出怪的顺序是一招,学会放各种诱饵是另一些招数。

     比如我有一次拿到这样一副牌:

     大怪  小怪  22  A  K  QQQ  JJJJ  101010  9  8888  77  66  5555  333

     这副牌虽有三个炸弹,但因为对子太多成功概率渺茫,唯一希望就是农民送“邮包”。

     我先打三条3,顶家用三K接手后,以为我缺对,于是再打对3,我跟进对6,轮过来又对Q跟进,当顶家用A对盖时,我忍耐PASS。这一忍耐给农民造成了错觉,顶家又再放对,我再跟进对10,下家用对A,我再用对2盖上,获通过,然后出9到A的六顺顶天路数,农民炸掉后放单,我用大怪盖上,没人出炸,于是打出JJJ 77呼路逼弹,这时手上还有两把炸弹,铁成已成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逼弹的顺序

先出死牌再出活牌

     1)假设你手上有JJJJ、大怪、7三张牌,外面农民还有一把炸,你可别先出7,你一定得先出大怪,为什么?这个就不解释了,想不清楚的自己买块豆腐撞一下;

     2)假设你有大怪、A、K、Q、J、1010101010、8十一张牌,而农民可能有两把炸弹未出,你又该如何逼弹呢?你应先出10到A的顺子,而不是出大怪,在这里,我们叫顺子为死牌,而大怪是活牌。农民炸了你的顺子后,出单牌(比8大)的机率很高,你用大怪接手,牌就稳成了。

六、忍让的原则

     一般忍让都发生在以下几种情况:

     1、比如地主有33、77、JJ、KK、22五对牌。首出33遭顶家AA顶住。这时要忍住不用22去盖,是不要暴露情况,给顶家留点小难度,其次,地主接手后还得打对子,留着对2有好处。

     2、有时忍让是为了控制谁会出牌,所以地主对自己顶家的忍让常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如果顶家一不小心送邮包,地主就白赚了一手。

     3、有时因可控张数不够,只能被动忍耐。

七、防守的主要目标

     若你当地主,常会碰到有些农民牌手整齐,一上来就连连进攻,手数走得也快。

     地主这时就应当集中火力对付这个农民,不要顾及另两位打工者。

八、拆炸弹的时机

     不要觉得你的炸弹拆不得,为了减少牌的手数,在恰当的时机拆炸弹,才是聪明之举。

     例如,你加一档叫成小地主,牌如下:

     2222  AAAAA  KK  QQ  JJJ  1010  999  888  7  666  5  444  3

     这手牌虽有两把炸弹,但由于四个怪都在农民手上,这牌也难配手数,应当说,当地主的若无功力,成功极难。

     普通的构思会将牌配成3456789七顺,88到KK六连对。这样虽有两把炸弹,但留下了44、66两小对加单张J,形势并不好。

     聪明的配数应当是:3456789七顺,88991010三连对,JJJ44和AAA66两个呼路,QQKKAA三连对,然后就剩下一把2222炸弹。把A拆掉,将两个小对子搭进呼路,另一好处是还有大大的三连对QQKKAA。A呼路也足够大,常会获得出牌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当好农民

三个农民,一旦地主位置尘埃落定,要先看好自己的角色,定位定好,面对地主的是中家,地主左手边是顶家,右手边是下家,一般来说,顶家和下家都是掩护中家跑牌,除非中家牌型不好,出得勉强,而顶家或下家牌手少又整,跑起来像涡轮增压一样,势不可挡。当好农民,比当好地主更需要功力,三个笛子合奏,你可以混在里面“捣浆糊”,只要能赢,你一张牌未出又有什么关系呢?

一、三家农民的特点

顶家:如果牌具有跑相,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有两家农民为他输送牌。因此,当顶家打到手上就剩一张牌时,地主几乎就要练葵花宝典了,而顶家绝不能随意出小牌,所以顶家是很难当的。一个好的顶家,会恰到好处地不给地主过一张闲牌,不合格的顶家,却经常送出大邮包。

下家:下家农民的优势跟顶家正好相反。如果他的牌具有跑相,可以毫无顾虑地出小牌或开路子。如果他的牌没有跑相,则可绕过地主为两家农民进行掩护援助。而下家农民最大的劣势,是因为有地主挡着,得不到战友的援助。

中家:中家农民的位置得天独厚,上有农民助他一臂之力,下有农民帮他阻挡地主的跟牌,如果中家的牌最具跑相,那地主只有挥刀自宫了。

二、下家不要随意跟小牌

     这是菜鸟常犯的错误,处于下家位置,如果没有可以抢跑道的实力,千万不要随意跟小牌,因为这样不但会妨碍中家的小牌跟出,还会丧失手中牌变化的可能性。

三、顶家“低顶”的学问

     假设你有这样一副牌:2  AA  KK  QQ  J  101010  99  7  66  5555  4  333。

     地主是竞叫一档的小地主,首出一张3,下家PASS,中家上一张4,你该怎么顶呢?

     大多数人会出一张2或拆开AA取一张高顶,这样反而不好,没人接呢?你再出什么?出对或333?这种打法至少有两个缺点,一是对地主的牌情完全没有摸清,农民之间形成不了互动;二是很可能送邮包。

     这时你应该从101010里拿出一张10,低顶!

     同伴可能会急,但你不用急,分析一下自己的牌型,其实地主有单张J到A的机率很小,就算有,也透露了信息给战友,你的牌不强,希望有人接手,你至少保留了QQKKAA的防御能力,根据实战经验,这种低顶举一反三后,效果显著。

但是,你要注意地主出第一张牌所反应出来的信息

     如果地主首出一张8,中家上9,你又该如何出牌呢?一般地主出8这种中间断档牌,很可能是从三张8里抽出来的,他会有一把连对,这时候就要出2高顶,以防地主变换手中的牌真的顺出一张单张。

     总之,农民当中,最难当的就是顶家,如何高顶,如何不送邮包,如何保证通路顺畅,还有很多很多要学习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