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终于逃出了围城

       钱钟书先生在《围城》写道,婚姻是一座围城,城外的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体制内何尝不是一座围城呢!外面的人千军万马走独木桥挤进去,里面的人煎熬难耐。我进去了又出来,我终于辞职了!

我是谁?

        我是一名幼儿教师,准确说曾经是一名幼儿教师,选择做幼儿教师的初心纯粹就是喜欢和小孩子玩,很简单,很单纯,很快乐。事实上和幼儿接触下来,我发现那么小小的人怎么那么可爱,总是会有一些我接不上的奇思妙想。有时也会被幼儿的天真无邪逗笑,有一次我请假了,小朋友们说,想杨老师了,杨老师是被小朋友气生病的。这般童言无忌的话总能让我开怀大笑,他们的喜欢就是我生活里的糖,可生活更多得是苦辣呀。最后我还是离开了这个童心未泯的世界,终究要做生活里的大人呀。

        当我觉得生活变成了苦味,我就毅然决然地就辞职了。对就是裸辞,很多人劝我别头脑的辞职,考上一个编制不容易,特别是疫情和双减的大环境下。千金难买我乐意啊,在人生的这条路上,健康且快乐地活着,有价值地活着才是我觉得最重要的。我不知道生命会在哪天戛然而止,只想尽可能得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开心地活着。在这里我不开心,我能在这里看到30年后的自己,拖着发福臃肿的身体,手脚极其不协调地在大门口带操;或是在昏暗的灯光下剪纸贴画,加班做环境布置。

焦虑迷茫,与时间同在。

于是乎 ,我现在是一个没有工作的自由人。偶尔会焦虑,就像各大网站上说得那样,一大把年纪一事无成,没有一个稳定的工作,口袋里也没有六便士,也没有多大的梦想,作为一束光照亮生活的方向。没什么特别想做的事情,只知道不想做什么。偶尔想起小时候的自己,总想快快长大,想去山的那边看看,和朋友高声畅谈未来的自己,觉得20岁的时候,应该是打扮得光鲜亮丽,穿着高跟鞋去上班;或是去过了好多地方,看过了好多风景,看过山河壮丽,领略过北国风光,感受过江南小镇的;或是结婚生子,儿女双全,幸福一家。

曾自诩与众不同,真相是你我都是凡夫俗子

       随着时间的成长,我没有成为小时候想成为的人,越发觉得我只是一个普通人。随着时间的流逝,当初的豪言壮志的梦想,在时间里慢慢消散而去,时而想起时有不甘,我终究是在人生的海洋里丢失了那束穿透黑暗的光。

        可我不甘心被生活的巨浪吞噬,还是想像鱼一样扑腾几下,可能会泛起些许浪花呢。首先我明确知道不想再做幼师了,去当小学老师,做老师最好的归宿就是编制,可我在一线城市,需要对口的专业,连考编的资格都没有。除非去考研,考研需要考虑时间成本,所以做老师这条路就走不通了。

       于是我就开始尝试能快速转行的行业,我又想找一份可以学习到东西的工作。而我做老师的经验显然不足以是支持我转行的资本,我必须快速学习新的技能。在网上查找幼师转行能干什么?看到别人的经验回答,有人做了文员,却说做行政文职浪费时间不推荐;有的做了销售,说要业绩压力很大不推荐;有的做了新媒体运营,大多数还是从事幼教相关专业。看完了别人的经验,给了我很大的信心,还是有转行成功的。

        我也深知别人的经验也只是适合别人的,我还是要从自身分析,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面。我从小喜欢看书,看小说文学推理都可以看一整天,整个中学时代书都是陪伴我左右的。有时会为作者笔下的人物的悲伤而悲伤,常说人的喜怒哀乐是不能互通的,但是读者通过文字是可以感受到角色的喜怒哀乐。几个爱看书的少年不曾励志做个追逐月亮的理想主义者,理想的种子被孕育在现实里隐隐作痛。除了看书,我也喜欢画画。绘画是我为数不多可以坚持一天的,我并不是一个很有耐心的人,可以专注一天到废寝忘食多半是喜爱了。

因为热爱,可抵御人生漫长啊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面说过,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每个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我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度过一生,别说来日方长,想做的就去做,过好当下的每一天,因为每一天都是人生的限定啊,自己觉得有意义开心就值得,因为热爱可抵御岁月漫长。

       愿往事随风去,望来日皆欢喜,暮年回首,人间值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