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觉醒Day4#程序员的思维修炼:心智调教

范围:第5、6章

开始 结束(碎片)
2016年1月22日00:05:33 2016年1月22日02:53:27
  • 笔记思考
  • 读了多少?
  • 有什么收获和疑问?
  • 书中的内容和自己有什么联系?
  • 哪些拓宽了自己的知识?
  • 哪些能促进自己的行动?

笔记导图

导图目录

认知偏见

态度: 放下成见,保持同理心,耐心倾听。

  • 适应不确定性

敏捷开发:不要着急确定细节,要适应你不知道的事实。

团队成员思维定势,不确定性适应非常非常困难,成员们习惯于有结论的答案,请尽量教育他们,同时准备好他们的还击。

态度: 放下成见,保持同理心,耐心倾听。

思考:一个好的概念如何准确的传递给开发人员?
扩展:如何克服偏见

认清大环境(时代情境)

不同的年龄段自然存在不同的价值观

例如,中国上个年龄层习惯给下个年龄层贴些XX后,xx的价值观标签。“XX后,垮掉的一代”

类似情况还有微博、微信群、BBS贴等,一旦彼此观点相左的大跌眼镜。就会出现谩骂、攻击的声音。
这种人我们可以称为“喷子”

喷子思维的另一个影响因素是“万能药思维”—我们潜意识认为所有问题的解决方案是一样的。总之,当你有一把钥匙,你看什么东西长得都像锁。

“在我们那个年代,这种事情打个电话,送点礼就可以搞定了~”

你在一个问题上取得了成功,并不代表你的“成功经验”具有普适性。因此在你拿着自己的“成功经验”去喷别人之前,先搞清楚:我们两面临的是同样的问题吗?(在一个频道不)

从不同的阶级、不同的视角来审视同一个东西,会看到非常复杂的多面性。

试着放低自己,勿要从"上帝视角"讨论问题.

一种原型创建了其对立原型

  • 时代原型与对应特征
  • 先知:高瞻远瞩/价值观
  • 游牧民族:自由/生存/荣誉
  • 英雄:利益共同体/富裕
  • 艺术家:多元化/专业知识/法定程序

所谓个性

我的MBTI:ISTP

ISTP型的人坦率、诚实、讲求实效,他们喜欢行动而非漫谈。他们很谦逊,对于完成工作的方法有很好的理解力。 ISTP型的人擅长分析,所以他们对客观含蓄的原则很有兴趣。他们对于技巧性的事物有天生的理解力,通常精于使用工具和进行手工劳动。他们往往做出有条理而保密的决定。他们仅仅是按照自己所看到的、有条理而直接地陈述事实。 ISTP型的人好奇心强,而且善于观察,只有理性、可靠的事实才能使他们信服。他们重视事实,简直就是有关他们知之甚深的知识的宝库。他们是现实主义者,所以能够很好地利用可获得的资源,同时他们擅于把握时机,这使他们变得很讲求实效。
ISTP型的人平和而寡言,往往显得冷酷而清高,而且容易害羞,除了是与好朋友在一起时。他们平等、公正。他们往往受冲动的驱使,对于即刻的挑战和问题具有相当的适应性和反应能力。因为他们喜欢行动和兴奋的事情,所以他们乐于户外活动和运动。

您适合的领域有:技术领域 证券、金融业、贸易、商业领域 户外、运动、艺术等

  • 你无法改变所有人
  • 尊重不同人的个性

不知道自己该思考什么

正确姿势:筛选直觉、建立最小直觉原型、单元验证、设立判断基准。

好的点子只是开始,良好的反馈循环才是王道。
观察自己、观察团队。

自我心智观察测试模型:

  • 我是怎么知道的?
  • 听谁说的?
  • 信息的重点?特殊地方?
  • 他的做法会如何影响我?
  • 该事情发生频次?举例?
  • 做了会发生什么?
  • 不做的原因是什么?

如果你理解了某项事物,那么试着解释它的反面,可以避免误会。

  • 是什么?
  • 不是什么?

心理学家把人做一件事的原因分为:

  • 认知(“我认为XX是XX”—主要由大脑皮层控制)
  • 情感(“我感受到了XX”—主要由边缘系统控制)
  • 欲望(“我想要XX”—主要由爬行脑控制)

所以写完读书笔记,需要问自己:
看到这个笔记,读者头脑中会调用什么认知? “导图笔记耶,他看过《程炼》” “原来笔记可以这么写,思路清晰”
看到这个笔记,读者头脑中会调用什么情绪? “看完后心如止水” 、“看的我内心小鹿乱撞”
看到这个笔记,读者头脑中会调用什么渴望? “看完后,我也想读读这本书~”

过于花哨的形式是自欺欺人!
包括这篇。

(木有导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