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芒格的15个人生智慧

听查理芒格在加州大学法学院毕业典礼演讲,整理出这15个人生道理,更是15个智慧。

1.黄金法则

要得到你想要的某样东西,最可靠的办法是让你自己配得上它。

比如年轻时,想娶个娴静貌美有才善良得女子,最好是自己有钱有时间有趣有前途,这样才配得上。否则,也可能变成灾难。

2.仰慕是正确的爱的基础

正确的爱应该以仰慕为基础,而且我们应该去爱那些对我们有教育意义的先贤。

爱一个人或一件事,以仰慕为基础,带有敬畏心和感情,方得长久和始终。

3.获得智慧是一种道德责任

拥有智慧,就拥有洞见,能看清本质,从而影响思维,决定行动。

4.必须坚持终身学习

必须坚持终身学习。如果不终身学习,将不会取得很高的成就。光靠已有的知识,在生活中走不了多远。离开学校以后,还得继续学习,这样才能在生活中走得更远。

每一个人要成为不断学习的机器。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取决于学习能力。每天睡觉前,都比那天早晨聪明一点点。

一生中,没有什么比持续学习对我的帮助更大。

对沃伦巴菲特来说,醒着的时候,有一半时间是在看书。把剩下的时间大部分用来跟一些非常有才干的人进行一对一的交流,有时候是电话,有时候是当面,那些都是他信任且信任他的人。仔细观察的话,沃伦像个学究,虽然在世俗生活中非常成功。学术界也有非常多有价值的贡献。

5.跨学科学习

学习各学科中的所有重要道理,跨学科学习实践。从所有学科吸取我们所需要的95%的知识并将它们变成我们思维习惯的一部分,这不是很难的事情。不断实践跨学科的方法。习惯用跨学科的知识解决问题,把会的所有知识集中起来,用清单模式去解问题。

必须掌握许多知识,让它们在你们的头脑中形成一个思维框架,在随后的日子里能自动地运用它们。如果你们能够做到这一点,我郑重地向你们保证,总有一天你们会在不知不觉中意识到:“我已经成为我的同龄人中最有效率的人之一”。与之相反,如果不努力去实践这种跨科学的方法,你们中的许多最聪明的人只会取得中等成就,甚至生活在阴影中。

6.逆向思维

要知道我死在哪里就好了,我将永远不去哪个地方。

复杂系统以及人类大脑而言。把问题反过来思考,通常就能够想得更加清楚。

比如我要帮助印度?反过来思考,我要怎样才能损害印度?应该找到能对印度造成最大伤害的事情,然后避免去做它。如果问题很难解决,利用反向证明往往就能迎刃而解。生活的情况跟代数一样,逆向思考能帮助你解决正面思考无法处理的问题。

逆向思维举例:

怎样才能赚钱?
先想想怎样会亏钱,然后避免。

怎样成功?
先想想怎样失败,然后避免。

怎样帮助一个人?
先想想怎样伤害一个人,然后避免。要避免极端的意识形态,会让人丧失理智。

7.怎样成功?【逆向思维】

怎样成功呢?先想想怎样失败?然后去避免它,自然就成功了。

以下是可以导致失败的事,避免它:

①懒惰和言而无信
尽管再多优点,言而无信无法避免悲惨的下场。应该养成言出必行的习惯,懒惰和言而无信是显然要避免的。

②强烈的意识形态

有些玩独木舟的斯堪的纳维亚人征服了斯堪的纳维亚所有的激流。他们认为他们也能驾驶独木舟顺利地征服北美洲的大漩涡,结果死亡率百分之百。大漩涡是你们应避免的东西,强烈的意识形态也是。

一条铁律:我觉得我没资格拥有一种观点,除非我能比我的对手更好的反驳我的立场。

③自我服务偏好
自我服务偏好,自我有资格去做他想做的事情,例如透支收入来满足需求。莫扎特很有才,但过得悲惨,因为总是透支收入。

嫉妒,怨憎,仇恨,自怜都是灾难性的思想状态。过度自怜可以让人近乎偏执,偏执是最难逆转的东西。

避免自我服务偏好,对你有利的不一定对整个社会有利。

人类自我服务偏好是极其强大的,尤其难以说服,正确的说服技巧是本杰明富兰克林指出的那种,“如果你想要说服别人,要述诸利益,而非述诸理性”

所以,杜绝自我服务偏好,保持精神卫生。

④避免变态的激励机制的驱动

比如付出少而回报多,不符合自然逻辑的激励机制等等。

要避免在自己不崇敬不认可的人手下干活,会非常危险和痛苦。必须拥有才华和决心,芒格的办法是找出我尊敬的人。

8.保持客观公正的习惯

达尔文,特别留意相反的证据。尤其是他证伪某种他信奉和热爱的理论时,尤其热衷。

养成核对检查清单的习惯
核对检查清单能避免很多错误
不仅仅对飞行员来说如此。
不应该是掌握广泛的知识,而是应该在头脑里列成一张清单,然后再加以使用。

9.将不平等最大化通常能够收到奇效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约翰伍登提供了示范性的例子,伍登曾经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篮球教练。他对五个水平较低的球员说:“你们不会得到上场的时间--你们就是陪练”七个水平高的球员学到了更多。学习机器的重要性,他们独享了所有的比赛时间。

采用非平等的方法时,伍登比以前赢得了更多的比赛。

生活就像比赛充满了竞争,我们让那些有能力和有意愿成为学习机器的人发挥最大的作用。

如果想获得非常高的成就,就必须成为那样的人。

我们想要让最好的球员打很长时间的比赛。

10.普朗克知识与司机知识

量子物理学家普朗克笑话,每次演讲大同小异,多次重复演讲。司机记住讲座内容,司机说我来讲,你当司机。当讲座结束,有人提问。司机说:我真没想到,我会在慕尼黑这么先进的城市遇到这么简单的问题,下面我想请我的司机来回答。

知识分两种,一种是普朗克知识,属于那种真正懂的人。另外一种是司机知识,掌握了鹦鹉学舌的技巧。是属于伪装成真实知识的司机知识。

我们要学习普朗克知识,而非司机知识。

11.强烈兴趣

如果想在某个领域非常出色,必须对他有强烈的兴趣。

我们可以强迫自己把很多事情做好。但没有办法将我没有兴趣的事情做的非常出色。如果有机会的话,去做那些强烈感兴趣的事。

12.一定要非常勤奋

一定要非常勤奋才行。
合伙人,必须做到努力做到配得起他们,精明的选择他们。

13.乐观面对挫折

生活中的每一次不幸,无论多么倒霉,都是一个锻炼的机会。每一次不幸都是吸取教训的良机。

14.节俭

芒格爷爷价值观:节俭是责任的仆人。

15.准备好应付麻烦

豪斯曼的一首短诗:
别人的想法是飘忽不定的
他们想着和恋人幽会
想走大运或出大名
我总是想着麻烦
我的想法是稳重的
所以,当麻烦来临时
我早已做好准备

总是期待麻烦的到来,准备好麻烦来临时,如何对付他。

芒格15个人生智慧,值得细细品读,举例验证,然后用于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