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了秦国的欲望,朱己的分析也就水到渠成了,关键要保住韩国!

当秦国联合魏国,将要进攻韩国的时候,韩国的大臣朱己对魏王一番精辟的分析,让魏王看到了秦王的险恶的用心。

同时,也让魏王明白一个道理,如果能保存住韩国,对于魏国和韩国,就会产生双赢的局面,何乐而不为呢?

朱己的这番言辞,可谓是精彩纷呈,论据充分,中间的道理,也是环环相扣,使人不能自已!

朱己说服魏王,是很有条理性的。

他首先从秦国的本性入手,让魏王认识到和自己合作的伙伴,是一个没有信用,不懂礼仪德行的人。

秦国有着戎狄一样的习俗,有着像虎狼一样的心,贪婪暴虐,追逐利益,没有信用,不懂礼仪德行。倘若对他有利,就不会顾及亲戚和兄弟的亲密关系,如同禽兽一般,这是天下人都知道的。

魏将与秦攻韩,朱己谓魏王曰:“秦与戎、翟同俗,有虎狼之心,贪戾好利而无信,不识礼义德行。苟有利焉,不顾亲戚兄弟,若禽兽耳。

朱己同时列举了秦昭王的一些不义的行为,也是很有说服力的。

穰候本来是秦昭王的舅舅,没有谁的功劳比他大,结果被放逐了;

他的两个弟弟没有犯下什么大罪,秦昭王却两次将他们的封地给剥夺了,对待自己的亲人尚且如此,更何况对待仇敌之国呢?

穰侯舅也,功莫大焉,而竟逐之;两弟无罪,而再夺之国。此于其亲戚兄弟若此,而又况于仇雠之敌国也!

朱己的话锋一转,提出了一个问题,使得自己的见解更具有说服力。

我对此十分的困惑,难道大王没有认识到这一点吗?如果魏国不顾及到这一点,那么最终受伤害的还是自己,所以,大王的做法是很不明智的。

“今大王与秦伐韩而益近秦,臣甚或之,而王弗识也,则不明矣。群臣知之,而莫以此谏,则不忠矣。

朱己接着分析了韩国当前的局势,韩国现在凭一个女人辅佐年幼的国君,国内又大乱,所以是很难抵挡强大的秦国和魏国的军队的。

所以,朱己得出的结论,韩国一定是会灭亡的。

但是韩国灭亡,却不会给魏国带来巨大利益的,相反当秦国占领了原来郑国所有的土地,那么就会和魏国的都城大梁相邻。

有着强秦在家门口,整日的虎视眈眈,那么魏国会安全吗?

所以说,魏国虽然得到了被韩国吞并的故土,却又遭到强秦的迫害,是得大于失,还是失大于得,也是一目了然的。

今夫韩氏以一女子承一弱主,内有大乱,外安能支强秦、魏之兵,王以为不破乎?韩亡,秦尽有郑地,与大梁邻,王以为安乎?王欲得故地,而今负强秦之祸也,王以为利乎?

紧接着,朱己分析了,当韩国灭亡,下一个进攻的目标一定是魏国。而且这不是危言耸听的,是有真实依据的。

朱己首先分析了,秦国是不会攻打楚国和赵国的。

秦国要攻打强大的赵国,是要翻越大山,度过黄河,穿过韩国的上当,这样才能攻打赵国,这是重蹈阏与败北的覆辙,所以秦国必定不会这么做。

“秦非无事之国也,韩亡之后,必且便事;便事,必就易与利;就易与利,必不伐楚与赵矣。是何也?夫越山逾河,绝韩之上党而攻强赵,则是复阏与之事也,秦必不为也。

秦国倘若讨伐楚国,就要取道涉谷,走三千里的路,前去进攻险要的关塞,所走的路太远,而且所攻打的目标又太难,所以秦国也是不会涉险,将自己置于危险的境地的。

伐楚,道涉而谷行三十里,而攻危隘之塞,所行者甚远,而所攻者甚难,秦又弗为也。

因为秦国仗着自己国力强大,必定还会再生事端,秦国要生事端,就必然本着简单,而且有利可图的事情去做。

所以,燕国和齐国也就排除在外了,那么当韩国灭亡以后,按照秦国的本性,除了攻打魏国,不会再攻打别的别的国家了。

故曰,秦必不伐楚与赵矣,又不攻卫与齐矣。韩亡之后,兵出之日,非魏无攻矣。

当秦国占领了韩国的郑地以后,就会如虎添翼,因为秦国拥有郑地,就获得了垣雍(yuanyong),当秦军就会毫不犹豫地挖开荧泽,用水淹灌大梁,大梁必定会灭亡。

秦有郑地,得垣雍,决荥泽,而水大梁,大梁必亡矣。

朱己的话是有一定分量的,而且分析的也很到位,同时,希望魏王能够认清眼前的局势,放弃和秦军的结盟,同意楚国和赵国的协约,这样利是大于弊的。

因为按照秦军的脾性,秦军的欲望是没有止境的,不把天下的军队消灭干净,不使天下的人臣服,秦王是不会罢休的。

所以,楚国和赵国,还有韩国是会一起讨伐秦国的。

以臣之观之,则楚、赵必与之攻矣。此何也?则皆知秦之无穷也,非尽亡天下之兵,而臣海内之民,必不休矣。

保存韩国,是当务之急!这样向韩国索要原来的故土,韩国必定是会献给您的!

这样一来,不必使百姓劳苦,就可以将故土收回,这是要大于与秦国一起讨伐韩国的功绩呀,同时也避免了和强秦相毗邻的祸患。

是故臣愿以从事乎王,王速受楚、赵之约,而挟韩、魏之质,以存韩为务,因求故地于韩,韩必效之。如此,则士民不劳而故地得,其功多于与秦共伐韩,然而无与强秦邻之祸。

朱己同时对能够保存住韩国,是对魏国有好处的,做了一下美好的憧憬。

这个愿望其实是能实现的。

当韩国得以保存,魏国就能得以安定,天下的诸侯都能获利。

假若可以将韩国的上党于共、莫两地相通,两国的通使之道就可以开通了,随后设个关卡,对来往的行人索取赋税,这是因为韩国把上党交给了魏国,作为重要的抵押。

夫存韩安魏而利天下,此亦王之大时已。通韩之上党于共、莫,使道已通,因而关之,出入者赋之,是魏重质韩以其上党也。

魏国同韩国共同分享赋税,足可以使国家富强,这样韩国必定感谢魏国,爱戴魏国,重视魏国,敬畏魏国,韩国必然不敢背叛魏国。

共有其赋,足以富国,韩必德魏、爱魏、重魏、畏魏,韩必不敢反魏。

如此一来,韩国就是魏国的一个县了,魏国得到了韩国,那么就可以保卫都城大梁了,河外地区必定会得到安宁。

韩是魏之县也。魏得韩以为县,则卫、大梁、河外必安矣。

其实,明白了秦国的欲望是没有止境的,朱己的分析,也就水到渠成了,他成功地让魏王认识到,和秦国结盟,是助纣为虐,保存住韩国,才是魏国得以得当安宁和强盛的保证。

参考文献:《战国策•魏策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