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始终拥有一颗透明的心

一直对嫩绿色袜子有一种执着的偏爱,潜意识里觉得这与大学报道时一次买袜子事件相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道是不是每个大学开学时候都会有大三大四学姐学长们在楼下摆摊卖些小东西,反正我们那会儿是。那天上午军训结束,就和好朋友风一样的跑去食堂,在楼下学长的小摊上看见一双嫩绿色袜子,在一排小东西里特显眼。就走过去说这双我要了,又想起一会要去食堂吃饭,就这样拿着也不太好。于是讲好价钱,跟学长说,一会儿买完饭再下来拿好吧。学长同意后,也没付钱就直接去了食堂。等我下来付钱的时候学长说:“你可下来了,刚才有同学想买这双袜子,我说这双袜子已经卖了,小姑娘在这和我商量半天都没给她。”当时心里想,一个颜色的袜子就一双,不会是在开玩笑吧。还是礼貌的说过谢谢就付钱往宿舍走。拿着袜子走进宿舍的时候,舍友直勾勾的盯着我手里的袜子说:原来这双袜子被你买了啊,我刚才想买这个颜色的来着,结果就剩这一双,学长还说这个被别人买了,我怎么软磨硬泡都不卖给我……

当时有点吃惊,虽然也就几块钱的事儿,但在别人只有一句话却没任何保障的情况下,愿意相信并等待是多么难能可贵。那一刻心里充满了被信任的感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的日子里,听到过很多承诺,实现的却寥寥无几,也不在有谁愿意那样孤注一掷的等待了。

大概前段时间吧,被一个瘦瘦的满脸真诚的小姑娘骗去了几块钱。

那天回学校,坐了五个多小时的火车,到站,一个人拉着沉沉的行李箱往出站口走。这个时候刚刚经历了两次招聘失败,马上面临毕业,那种无处所栖的感觉随着一大波人流从心底涌出来,一瞬间感觉巨迷茫,未来都无处安放。然后,猝不及防的被一个看上去很着急又满脸真诚的女孩儿拦住:“姐姐,我钱包被偷了,身上一分钱都没有,能不能借我点零钱当车费,我记下你的电话号,之后帮你充话费吧。”可能刚好想到我无助的时候曾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也在想如果自己遇到这样的情况会不会也有人愿意帮我,总之觉得那个小姑娘挺可怜的,反正那一刻圣母心爆表,虽然觉得可能不太对劲儿,但就是想帮她。然后我就把我身上的钱都拿出来,好像只有28块。拿了一张十块的,说:你拿这个去坐车吧!然后她盯了一眼我手里的钱说:我回家要28块钱。一瞬间感觉这事儿不对,但钱已经到她手上了,又不知道她还有没有其他同伙,而我只有势单力薄一个人,只好说:我就只能借你这些了,剩下的我还要坐车呢。然后赶紧拉着我沉重的箱子往地铁站走。没走两步,刚才一直在一边往我这边看中年女人,走过来跟我搭讪:“你是被骗了啊小姑娘,这种人怎么就没人管管呢。我都在这看过她很多次了,要不咱俩去派出所,你报案,我给你证明说她刚才骗你10块钱。”

当时心里就翻了无数个大白眼:刚才我往外拿钱的时候你干嘛去了,现在来当好人,保不准是和那小姑娘一伙的,又是想把我骗到哪里贩卖个人体器官啥的。太恐怖了,不敢往下想。看着那个中年女从地铁站楼梯走下去,赶紧转身进了电梯。确定那个女人没跟上来才松了口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来去去无数次,听过很多谎言之后,真的不敢去相信谁了。许多承诺,当对方说出口的时候,就已经做好了不被兑现的准备。不是不感动,不期待了,而是真的失去信心了。毕竟没有期待就不会失望,可想想都觉得挺悲哀的。

为什么这个世界上会有那么多人选择用欺骗达到自己的某种目的呢?毕竟你能骗到的,都是相信你的人。那样,你的良心真的不会在某个瞬间感到不安吗?

不管听过多少谎言,都愿意用最真实的自己去面对所遇到的一切。总觉得那是作为一个“人”最起码的真诚。可能如今,我也就只剩下这点儿真诚了。

我是一个说不了一点儿慌的人。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匹诺曹,那部韩剧中,有一种人是匹诺曹,一旦说谎就会不停的打饱嗝。而我,就算是在游戏里说谎都会不自觉的紧张,一眼就被看穿。

之前和姐姐一起去参加一个超喜欢的小姐姐的生日宴,酒足饭饱后大家提议玩点什么游戏吧。玩什么呢?商量了一圈之后,那就杀人游戏吧。之前没玩过这个游戏,也就是听旁边的哥哥姐姐大概讲了一下规则:一人做裁判,剩下的人分三种,根据抽中的扑克牌决定,平民、杀手、警察。警察任务是找出杀手带领平民决出杀手。杀手任务是找出警察天黑时杀掉。而我抽中的是杀手。第一二轮的时候完全不懂规则,就是跟着两旁的同样抽到杀手签的小姐姐一通乱指认。结束后每一次申辩也就是说,好像还是没太懂规则。第三次申辩的时候,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了,又接着说:还是没太懂,也没啥要说的了。这个时候其实也对规则大概了解了。虽然只是玩儿,还是不自觉的紧张到嘴角发抖。后来,姐姐说:知道我为什么选妹妹是杀手吗?因为当她要说点什么的时候我发现她嘴角抖了一下。她这个人不会说谎,所以一定是杀手。

嗯,好像是这样的。可能因为听到过太多的谎言,特了解被欺骗后的失落和难过。所以,也不愿意去对谁说谎,也或许骨子里根本就不屑用谎话来赢得什么,时间久了,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去说谎了。内心总感觉那种活在谎言里的人,一定巨累。

无论多少年,无论过多久,都希望你能像刚步入社会时一样温暖纯良,真诚到坦荡。

如果有一天,我对你的真实表示怀疑,也请你一定要原谅我的无礼,毕竟,在这个并不是那么单纯的社会,在透明澄澈的心也得学着保护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读张小娴的文字。 书上说,一个人最大的缺点是偏执地喜欢一个不喜欢自己的人。 可我觉得,这是我最大的优点了。 ...
    阿旧姑娘阅读 403评论 0 0
  • 总有人在我们的生命中来来往往,陪我们走过许多路,渡过难关。我们一起哭,一起笑,一起成长,但是最后却分道扬镳。 我们...
    沐清小寨阅读 246评论 0 0
  • 内心的成长与年龄无关。以前总觉得自己是成熟的大人,毕竟自己距离18岁已经过了N年了。 但是刚从象牙塔把脚迈进社会的...
    乐淘菀阅读 162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