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城市—江西篇(8)

         共青城市是由江西省直管、九江市代管的县级市,是全国唯一以共青团命名的城市,简称共青城。前身是上个世纪50年代中期(1955年),在时任团中央主要领导耀邦同志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由98位上海青年志愿者来到德安县鄱阳湖畔开荒种地时成立的“共青社”。后来,德安县一批机关干部到农村创办金湖农场,“共青社”与金湖农场合并为德安国营共青综合垦殖场,总场设在金湖,“共青社”全体人员迁往该场。1984年12月,在耀邦同志的关心和支持下,“共青垦殖场”改名为“共青城”。上世纪80年代,共青城生产出以鸭绒为原料的羽绒服(名牌),成为中国羽绒服装名城。2002年,共青城行政级别升格为副厅级并被赋予政府职能,原为国有企业的共青城,现拥有政府职能,获得了跨越式发展。2010年11月,正式设立县级共青城市,与原老上级德安县平级。共青城的巨大发展,倾注了耀邦同志心血和中央大力扶持。耀邦与共青城有着特殊关系和感情,曾两次亲临共青城视察,三次为共青城题名。耀邦去世不久,夫人李昭向中央报告了其生前遗愿:“青山处处埋忠骨~~~”。提出将耀邦骨灰安葬在他生前寄予热望的共青城,得到批准。现在耀邦陵园已成为共青城著名景点,吸引着全国各地人民群众来此瞻仰、凭吊。

          1、耀邦陵园

         共青城是一座荣耀之城 ,一个人的名字与其紧密相连。耀邦陵园位于共青城富华山上,该山原名富阳山,由耀邦夫人李昭改的名,寓意“富我中华”。山虽不高,却是城市的最高峰,可俯看鄱阳湖。

         到了陵园,我首先去“耀邦生平纪念馆”,展厅有耀邦各个时期的珍贵历史图片和资料。

         坚持实事求是。1986年2月耀邦同志到贵州考察,时任贵州省委书记的胡锦涛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温家宝陪同考察。

        因对耀邦生平史料比较熟悉,快速参观纪念馆后便来到耀邦墓地。植物组成的“耀邦陵园”四个大字,庄严、有气魄。这座原本山体裸露、红土映目的荒山,自耀邦英灵来此安息后,逐渐变得郁郁葱葱,四季常青的树木密密麻麻地从山顶一直延伸到鄱阳湖畔,整个墓园风景如画,已成为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

        由肖克将军题名的富华亭:

        耀邦73岁逝世,陵园设计者处处突出“73”这个数字,如陵园入口到墓碑前,有两条弯绕的墓道,均铺有73级石阶,象征耀邦73年的人生曲折道路;耀邦骨灰安葬在由九江地区特产花岗岩制作、重达73吨的一座巨碑下;喷泉有73个泉眼。墓地坐西朝东,永远朝着太阳升起的地方。整个墓碑像一面直角三角形旗帜,高洁、肃穆。碑石正面的耀邦浮雕像,清瘦而刚毅;左上方自上而下排列着共产党党徽、共青团团徽、少先队队徽。

         黑色大理石墓碑横跨陵墓底部,上面金色字体刻写着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耀邦的生平及评价。

         旁边一块大石头镌刻着李昭写的“光明磊落、无私无愧”,这是耀邦追悼会上李昭所献花圈上的8个字,浓缩了对耀邦一生的评价。

         墓碑周围的98棵松树,是为纪念当年建设共青城的98位上海知识青年而栽植,一块石碑上刻写着耀邦给共青垦殖场的回信。

         陵园里播放着“好大一棵树”歌曲,更令人怀念光明磊落的耀邦。来此的人们怀着崇敬心情自觉向耀邦三鞠躬。

          耀邦同志在共青城留下的墨宝(图1是1984年12月耀邦视察共青城时,第三次为其题写“共青城”三个大字):

           胡锦涛同志为共青城题词:

          下山来到“耀邦红军小学”:

          2、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馆

         鄱阳湖是我国最大淡水湖,是我国唯一的世界生命湖泊网成员,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划定的全球重要生态区。为充分保护、有效利用鄱阳湖这一自然资源,江西省划定了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范围包括38个县(市、区),国土面积达5万多平方公里。生态经济区规划馆在共青城,共青城是一座生态之城,既有“杂花生树、群莺乱飞”的江南美景,又拥有83公里的鄱阳湖岸线,还有世界最大的白鹤观赏地(位于湿地候鸟保护区);现正在建设投资20多亿的共青城生态文明公园,着力打造“远看像森林、走近是公园、生活是乐园”的绿色生态家园。为更好了解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和生态共青城全貌,也为节约时间,我没去其他公园及景点,专程来到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馆。图1、2规划馆外貌:

        馆内展出图片又多又美,令人目不睱接,眼花瞭乱。

       规划馆外的山江湖广场很漂亮,雕塑极有特色:

         没想到一座现代化的城市竟然是在98位上海知识青年当年拓荒基础上发展建设起来的,青年们的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精神是这座城市永远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永远发扬光大!愿共青城无愧于其名称,永远保持青春活力,争做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排头兵!(随拍几张城市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