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取其益》

《各取其益》

生意養人,各取其益,

互惠互利,生機無限,

源源流長,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以誠相待,

皆大歡喜,笑口常開,

共同發展,求真務實,

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今天寫的是關於生意的隨筆,本人不是生意人,更不適合做生意,僅是心有所感,便寫下此文。

認識一位德高望重之儒商,

儒商之概念源於儒家思想,即為“儒”與“商”的結合體,

既有儒者的道德和才智,又有商人的財富與成功,是儒客的楷模,商界的精英。壹般認為,儒商應有如下特征,注重個人修養,誠信經營,有較高的文化素質,註重合作,具有較強責任感。

儒商有超功利的最終目標,有對社會發展的崇高責任感,有救世濟民的遠大抱負和憂患意識,追求達則兼善天下。自古聖人賢士皆非有求於聞、用也。閔其時之不平、人之不乂,得其道,不敢獨善其身,而必以兼濟天下也;孜孜矻矻,勤勞不懈,死而後已。

什麽叫生意?

“生”就是陌生,“意”就是滿意,把陌生的客戶服務到滿意,即能達成“生意”。

無論做多大的生意,只需做好兩件事即可一個是產品、一個是人品,產品決定口碑,人品決定人脈,剩下的就是堅持。

想起《老酒館》中的老二兩,他的戲份不多,甚至連個正經名字都沒有。他是老酒館的第一位客人,因為他在老酒館開業這壹,一天,和陳懷海約定他每次來只打二兩酒,而得了“老二兩”的外號。

在一個下雨天,因為過冬中風而好久沒來老酒館的老二兩冒雨來了,恰巧老酒館準備打烊,於是老二兩就給陳懷海上了一堂生動的江湖規矩課——沒客你就關門,你的規矩呢?

規矩是什麽?

就是妳說11點關門,就得等到11點關門,風雨無阻,否則,因為下雨刮風等天氣提前關了門,恰巧有人這個點想喝酒,人家撲了個空,心裏除了失望之外,下次或許就不會來了。

老二兩所說的規矩其實就是我們常說的誠信,誠信沒了,生意還能長久嗎?

所以,老二兩嘴上是在批評陳懷海,內心裏是希望老酒館的生意一直紅火下去的。

陳懷海明白老二兩的深意,他很感動,而他眼裏的老二兩是這樣的人:

他討飯吃,卻不差咱們一分酒錢,這是酒德;

有人往他酒壺裏兌了白水,他嘗出來了,卻不動聲色,這是隱忍大氣;

倒是旁人不幹了,把捉弄他的人啊,弄得無地自容,這是做人的境界!

陳懷海感嘆:

我們還差得遠啊!

我們還差得遠啊!

我們還差得遠啊!

世界的一切現象也只有四種“吉、兇、悔、吝”。

”吉兇”兩字大家要註意,天地間的事不是吉,便是兇;

不是好,就是壞;

沒有不好不壞的。

不好就是壞,不壞就是好。

做生意,如果沒有賺錢也沒有賠本,在你認為沒賺沒賠,沒賺沒賠就是賠了,賠了精神,賠了時間……所以沒有不賺不賠的事。由此可知天地間的現象,只有兩種:不是吉,便是兇。

佛學來說,物質世界自然現象中山河大地是無情的東西,是沒有思想的;一切眾生,像我們這些有生命的人,佛學稱為“有情”,是有靈性,有思想的。

眾生是哪裏來的?

也是宇宙物質世界的一種現象。

“剛柔相推”,是兩種正反質能相互推動,因而產生了有情世界的一切眾生。

吉兇也就是:“剛柔相推而生變化。”剛柔,我們知道就是陰陽,實質的就叫剛柔。

吉兇是怎麽產生的?

是從人類心理的判別而產生的。

比如說青年人談戀愛,談到最熱烈的時候很得意,但你不能就認為是吉。

表向上看來很得意,事實上,說不定失意已暗伏在裏邊了。現在覺得很好,到時候分開也很痛苦啊!

我常常說一個人求生不易,但求死也很難。想死還真不容易呢,跳水太冷,上吊很悶氣……沒有一樣好受的。這些是非好壞都是從心理現象來的。

所以說吉兇是一種失得的心理現象。

悔字它真正的意義,只有一個名詞可借用來說明才最恰當,就是佛經上講的“煩惱”,這就是悔。

佛經講的煩惱不是痛苦,是開始時心裏感到很煩,過久了感到不舒服,也不是痛,可是隨時隨地就是很不爽朗,很煩、很苦惱,也就是不高興。

一般人說的煩惱,就是《易經》的悔。

吝就是困難、是慳吝。

“悔吝者,憂虞之象也” ,憂就是憂愁、煩惱;

虞就是思慮,腦子不停地想,用腦筋叫做慮。用腦也很痛苦,壹個人要不痛苦,什麽都不要想、不用腦筋才好。但是那很難做到,絕大多數人都要用腦筋;只要用腦筋就有憂愁,就有煩惱。所以說“悔吝者,憂虞之象也”。

宇宙間一切事情,一切人的心理,都離不開“吉兇悔吝”四個字。

所以人生只要有思想就有煩惱,心理上就有得失,得到了高興,失掉了痛苦、煩憂。

吉在背面就是兇,兇的背面就是吉。

悔吝呢?

是小兇、不是大兇。

所以懂了這個道理,不需要卜卦啦。

一件事情一開始做就知道結果了,不是好就是壞,沒有第三樣。一個人去看相算命,八成都是仿徨不定的人。

《易經》它講人事的法則,只有吉、兇兩個結果,不是好,就是壞,沒有中間的;

不是進步,就是退步,沒有停留在中間的。

吉兇悔吝怎麽來的?

“吉兇悔吝者,生乎動者也。”

人生的一切,任何一件事,一動就有好有壞。再說任何一動,壞的成分四之三種,好的成分只四之一種,所以中國人的老話,一動不如一靜。凡事一動,吉的成分只有四分之一,壞的成分有四分之三,不過這三分當中,兩分是煩惱、險阻、艱難,如此而已。

人生只有吉兇兩個原則。

悔吝是偏於兇的。

那麽吉兇哪裏來?

事情的好壞哪裏來?

由行動當中來的,在動的當中,好的成分有四分之一,壞的成分有四分之三,逃不出這個規則。

天下事不好即壞,不過一般人在小壞中不覺得,以為自己在好中。

中國古人有兩句哲學名言:

“福無雙至,禍不單行。”

這是中國人的人生哲學,可見求吉之難。

學佛的人懂得一動就是緣起,也就不要算命、卜卦、求神了,你的起心動念、緣起對不對,自己就曉得了,因果律就擺在這裏。如果自認為佛法是空的,不懂得性空緣起的道理,就落在邪見上了。

這些非常重要,所以要註意!

望您能從中學到悟到得到。

妃子笑於珠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需查看文言文版,请点击此处[https://www.notion.so/403c159d4638458dbec4...
    善享之处阅读 3,663评论 0 0
  • 孩子安穩的睡了,整整四天四夜沒有休息過了,聽著他勻速的呼吸聲,我知道他睡得很香甜!我再也抑制不住的留下了眼淚...
    朱砂紅塵阅读 389评论 0 0
  • 「我曾以为我的人生是一场悲剧,但我发现其实是一场喜剧。」 「我希望我的死亡,比我的人生更有价值!」 「快乐?我这辈...
    肆无忌惮_neo阅读 661评论 0 0
  • 『1』 瀨谷是被突然拜訪的警員自醫署請到警局的,那個面目平庸的年輕人將他領到審訊室的門口,然後恭恭敬敬在那兒站住了...
    摸鱼手喵帕斯坦阅读 779评论 0 1
  • 走路要领 兒子的武術社的老師要兒子問我走路的要領。因為他知道我有一種有別於一般步態的走法,也相當於一種走路練功。我...
    松本静阅读 1,19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