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春雨时

春季总是湿湿黏黏的,尤其在广东,刚过回南天,好不容易清爽点了,却又下起了雨。

最近总觉累,按我们这儿的话来说,体内湿气重,要祛湿了。

以前母亲在家里时,总要不时地买点茯苓、牛大力煮点排骨汤,说是既祛湿又补肾。每次我都笑她,好像家里人总是肾亏。

当时根本没觉得这汤有什么用。可今天身上长了一个小疱子,虽不大,却很痒,总要不时地抓抓,这才又想起了母亲的汤。想要出去买点回来煮,却被一场春雨拦住了。

这雨从下午一直下到了晚上,淅淅沥沥的,不算大,可又绵绵不绝,没有一点停的势头。

我们这儿的春雨就是这样,不会太大也不会太小,不算轻柔也不算强势,只要让你不能忽略便可以。

也许是南方的四季不分明的缘故,我对季节并无太大感触,不会特别觉得哪个季节最美,哪个季节特忧伤,只要不下雨就行。

因为,每回一下雨,所有一切事情都会变得不方便,人会烦燥,这种印象源自小时候读书时:

最痛苦就是正要上学,突然“哗啦”一声,倾盆大雨说来就来。只得无奈地穿着灰蒙蒙的雨衣骑着自行车出门,时不时还要伸手抹抹脸上的雨水;湿漉漉的水泥路,黑乎乎的泥巴溅起,弄脏了裤子或裙子;路上的一切都会被一道道自行车流掩盖,丑陋了几分。

如果是在上课时下起了雨,那多半,放学会我就会被困在课室里很久。不要想着有人会给我送伞,因为父母也要在单位避雨。等雨停了,常常是一家三口同时到家里。

所以我对雨并无半分好感,我怎么也欣赏不了文人笔下的雨景,也不喜欢温润这种词。“春眠不觉晓”这种美事也断不会发生在我身上,北方的大气干爽才是我羡慕的。

一位朋友到东北旅游,打电话跟我说那儿的郊外太美了,沃野无限,蓝天碧草……

我就坐在窗边,听着窗外的雨声遐想起来……

虽然我不喜欢雨,可我也知道春天是需要雨的,正是播种时,万物都需滋润。

每个季节总要给人留下点特殊印记,人和天较劲是一件傻事,顺时而为才是生活的本质。

正如我母亲,春天煮点茯苓汤,夏天煮点绿豆汤,秋天弄点冰糖雪梨,冬天就多炖点羊肉,好像听着指令,配合着老天爷过日子一样。

那天,听着儿子读课文:“春雨,像春姑娘纺出的线,轻轻地落在地上,沙沙沙、沙沙沙……屋檐下,一群小鸟正在争论一个有趣的问题:春雨到底是什么颜色的?”

心底突然一阵柔软,或许等我再老些,就会不那么排斥春雨,甚至喜欢上它,心平气和地过日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青春就是一首诗,诗分了很多种类型,每种诗都有不同的情感,所以我们的青春就是一首诗。 每个人都经历过青春,青春是快乐...
    岚纤纤阅读 459评论 0 0
  •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考前对学生强调考试要认真审题,细心答题。而自己却在这方面犯了不小的错误,数学试卷是我出的,反复推...
    自强不息678阅读 341评论 1 3
  • 作者yanzi yanzi是我们群的美女,才女,性格温顺出言不凡,许多大作尚未发表,今天偶遇一篇,我给代为发发,让...
    金花灿烂阅读 444评论 0 0
  • 今天在家宅了一天,晚上去了林帆在豆瓣上发起的一个活动—讨论她的创业点子是否可行。她的idea是想要做一个平台,为有...
    Sunny邹旭阅读 175评论 0 0
  • PH快报是 Product X 项目下的一个媒体专栏,由一群产品爱好者自发编译来自Producthunt榜单上的产...
    Product_X阅读 814评论 1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