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这4个方面也许可以很好的解决你的物质焦虑症

我的身边有很多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物质焦虑症,他们经常深陷于其中而不自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中有的明明是中高等收入群体,但是纯收入还不如低收入群体,经常出现月光的现象。这一部分人经常感叹自己收入被平均,社会阶层固化,所有的焦虑都是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带来的。

有的能力平平,学历不高,做着重复性工作,一分一分的攒着血汗钱,却注定连通胀都跑不赢,结果贫穷的基因又遗传到下一代。这一部分人不知道自己付出的是低水平的勤奋,只会哀叹努力带不来回报。他们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够一夜暴富,瞬间变成有钱人,可是当你问他有多少钱才算有钱时,他们却说不上来。

在这个物质极大丰富的时代,还是有很多人摆脱不了焦虑,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焦虑源于稀缺感

物质焦虑源于自身对物质缺乏的稀缺感,这是人类进化中的一项本能,这里的物质包括人类工业生产的所有事物。对于不同的人来说稀缺的东西虽然不一样,但是同样会产生焦虑,所以那些渴望通过一夜暴富摆脱焦虑的人来说,这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你马上就会有新的物质焦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种稀缺感很难摆脱,但至少你读到这里知道了自己焦虑的来源,起码它不再是未知的,你终于和他它开始正面交峰。在《稀缺:我们是如何陷入贫穷和忙碌的》这本书里对稀缺进行了全面的解释,我这里只列举几个关键点。

第一个是稀缺心态对个人行为的影响,你缺什么,这种所缺乏的东西就会在潜意识里牢牢俘获你的注意力,并改变你的思维方式,影响你的决策和行为方式。

比如,你原本想好好挑选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不想再走弯路了,但在缺钱的压力下(比如下个星期就要付房租),你可能会放弃这种想法,转而随便选择一份工作(比如电话销售)。尽管这份工作并不适合你,但可以解燃眉之急。相反,不缺钱的人,则会花时间认真挑选一份适合自己的好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个是即心智的容量,也就是同一时间内我们思考问题的数量。其包括两种能力:认知能力和执行控制力。在稀缺状态下,我们的带宽往往是降低的,因为被眼下的紧急事务占据了。在这种状态下,我们的思考就会缺乏前瞻性。

比如,我们很难做到真正的放松,因为我们会控制不住的思考当下或未来必须解决的问题,我们24小时开着手机,我们在使用电脑的时候会不自觉同时打开好几个软件,同时处理很多事情。但是很可惜我们人类的大脑还没有进化完善多线程处理能力,所以我们感觉很忙,很累,很委屈。

第三个是管窥。管中窥豹,略见一斑。稀缺心态降低了我们的心智容量,让我们集中于眼前这件紧急而重要的事情,以极窄的视野去看待和思考问题,从而让我们忽略了其他可能更重要、更长远的事情。

比如,越是贫穷落后的地方越盛行读书无用论;理财中能通过定投坚持一两年的人很多,但是坚持五六年的人很少,即便数据证明定投时间越长,收益率越高;减肥屡败屡战的人也是这样。

这里仅仅列举这三个层层递进的关键点,但足以说明焦虑产生于稀缺感,并且不断的被加强形成恶性循环,影响我们的认知和行动,让我们难以逃脱这个怪圈,结局往往就是低效率的忙碌和贫穷的遗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作为中高收入群体对于物质焦虑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物质焦虑本质上是消费主义洗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查理芒格是我非常崇拜的一位投资大师,他的书《穷查理宝典》被我奉为圭臬,他在书中提到误判心理学中的一项就是对标。我也很喜欢这个词,因为许多人的一生就是在对标中度过,他们的价值也是由对标实现的。

商家对此了如指掌,在《消费社会》一书中,让·鲍德里亚(Jean Baudrillard)指出,人们购买物品不止是“当作工具来使用”,同时也是“当作舒适和优越等要素来耍弄”。对于商家来说“营销就是价格以产品为载体卖出去。”

这是一个非常颠覆认知的话,但是这就是消费主义的真相,你买到的不光是物质而是价格。

对标,体现在价格而不是价值中。商家所宣传的中产阶级的标配:“iPhone,星巴克,macbook,beat耳机,施华洛世奇的项链等等”不如我们换个说法,都市白领应该拥有“5000+的手机,30+的饮料,10000+的电脑,2000+的耳机,1000+配饰”,这样子是不是更加直白。

大众传媒和消费主义文化,正在当下相互利用。电视上铺天盖地的广告、影视剧,都在告诉大众,“女人就该对自己好一点”,“做男人要舍得花钱”。一个精致的女人,该用什么护肤品,背什么包,佩戴什么首饰……早就被广告做成了模板”。

焦虑由此而来,因为你要证明自己是中产阶级,要证明自己很优秀,就必须配齐这些物质,这些符号大家一看就知道你是什么阶层的人,你的消费能力有多高。

这就不难解释朋友圈和抖音的广告词是“记录美好生活”。一言以蔽之,你在那上面永远看不到不美好的生活。当你在大街上发现好像所有人都是中产阶级,朋友圈里面一刷尽是“精致”与“仪式感”,物质焦虑将不可避免的出现。

当你明白这一点之后,你又向摆脱物质焦虑的目标迈进一步。

那么怎么才能做到按需消费,不超前消费呢?

我们将迈出的第三步叫做量化

量化就是将自己的生活数字化,听起来是不是很高大上,其实它时时刻刻都在我们身边,只是人脑对数字天生不够敏感,所以学好数学真的很重要。

数字化思维的出发点就是一切皆可量化,所以数学科学成为了基础科学中的基础科学。量化的好处在于给你的决策提供清晰的比较。

平时生活中我们可以很容易地判断一份工作的薪资高低,一样东西的贵贱,但是一旦涉及到复杂的情况我们就很难去简单量化了,比如你所从事行业的前景;考研给你带来的预期收入;学一项技能付出的时间和带来收益的比值;与什么人结婚,在哪里定居。

决定它们的因素很多,量化起来需要尽可能的客观和考虑充分,因此很多人就放弃了量化,而选择本能的规避风险,也就是向往稳定的工作,但同时又对标那些选择风险并赚得大钱的人,结果就是陷于焦虑。

物质焦虑很大程度上在于对自己支付能力的模糊判断,借贷软件大行其道就是基于普通人的这种心理状态,他们始终高估自己的偿还能力。

我讲清楚了量化的重要性,那么我们在生活中如何去量化呢?我的建议就是先从记账做起,简单易行,基本上不需要什么复杂的数学公式。记账可以帮你了解自己的财务状况,消费习惯,资金流向,有了对自己支付能力的清晰判断,你将会减少物质焦虑。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量化生活同我们知道的一切好习惯一样,建立的过程艰难而漫长,《数据化决策》是一本难读的入门书,不过若你有心的话,自会开卷有益。

最后一步,才是最难走的一步。

假如你是个都市白领,月入1w+,每月只能攒下4k,在读过我的文章后,明白了自己对于物质的焦虑来源于对金钱的稀缺,然后克服了消费主义的洗脑,对自己的生活来了个彻底的“断舍离”,并且还养成记账习惯,每月可以攒下7k,但是和高企的房价相比,自己的收入还是太少,自己又将陷入新的物质焦虑中去。

首先我想恭喜你,到这个地步你已经成功了很多,因为相比过去的你,你的月收益率将近翻了一倍。那么想要摆脱新的物质焦虑,我们需要做到的最后一点是提升自己的反脆弱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塔勒布的《黑天鹅》这本书中有一个核心的假设:你不需要去猜测黑天鹅事件,因为它一定会发生,这是前提。就像你这一辈子总会遇上一些想像过的特别恐怖的事一样。

那么,什么是反脆弱性?就是当你知道黑天鹅事件一定会发生的时候,你必须具备的一种能力——变得更好,而不是更糟糕。

把一个玻璃杯扔在地上,它会摔碎,这个玻璃杯是脆弱的。把一个铁球扔在这个地上,它没有变化,它是反脆弱的吗?不是,这叫坚强。坚强是在不确定的事发生时保持不变。

但是,如果我把一个乒乓球扔在地上,它弹起来了,这是在不确定性中受益,这种能力叫做反脆弱能力。

为什么说提升反脆弱能力可以摆脱新的物质焦虑呢?因为反脆弱能力能帮助我们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境遇都能保持正的收益。在有利的境遇中,我们能够把握机遇,站在风口上;在不利的境遇中,我们能够顺势而为,将损失减到最小。想要体会这一点,看看《腾讯传》吧,或者投投A股试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要全面的了解反脆弱能力,我建议你读一下塔勒布的《黑天鹅》和《反脆弱》,前者帮助你更清楚地认识世界,后者告诉你如何与这个世界周旋到底。

所以,用好这4项工具,勇敢地与物质焦虑正面交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拿到题目,没有急于动笔,而是像朗宇同学那样,看了一些相关资料。这也是昨天听讲的最大收获。除了这封信,我还看了...
    何炜_512b阅读 1,580评论 0 1
  • 第27章 禀赋效应与市场交易 001 禀赋效应是指当个人一旦拥有某个物品,那么他对该物品价值的评价要比未拥有之前大...
    叶小静Stamy阅读 535评论 0 0
  • 题记【倚窗静看时光旖旎着一曲花开花落,红尘驿站,总会有人来人往,曾经的美好,未曾辜负,繁华散尽,风轻云淡。有阴...
    云无际阅读 242评论 0 0
  • 月季是种非常好养活的花儿,只要有土就能存活下来,之后开枝散叶直至开花,它从不在意他花的鄙夷的眼光和闲言碎语,因为它...
    戴之易阅读 3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