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蛮生长过后,谁是新零售时代的终极玩家?

文/孟永辉


新零售行业的发展业已进行到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从早期的一把抓到现在的精细化运作。究其原因,新技术、新模式等诸多新元素的逐渐成熟和完善是导致这一现象出现的根本原因所在。换句话说,现在的新零售已经从早期的拼概念,做布局,进入到了现在的做落地,做深化的新阶段。


在这个阶段,以数智零售为代表的新概念开始出现。单单从字面上,我们就可以看出数智零售要比之前的新零售进化了一步。相对于新零售的大而全,数智零售则是开始做小而精以及落地的事情。虽然从表面上看,新阶段的新零售可能不及早期的新零售那样大刀阔斧,但是,一旦有“催化剂”出现,以数智零售为代表的新零售新物种便会成为驱动行业发展的能量担当。直播带货的火爆,其实就是这一现象的直接体现。


对于早期的新零售来讲,以资本为代表的驱动元素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得资本者得天下。进入到精细化的发展阶段之后,以新技术、新模式为代表的驱动元素则开始成为驱动行业发展的主要动能。认清现在这个阶段发展的关键所在,而不仅仅只是一味地在先发优势上自嗨,新零售行业的发展才能真正告别浮夸,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告别大刀阔斧,新零售开始精耕细作


无论是从资本的角度,还是从流量的角度,新零售的红利基本上已经见顶。所以,如果我们再去用互联网的套路去进行新零售的相关操作必然会面临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以全新的视角,全新的方式来进行新零售的落地,才能真正把新零售行业的发展带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


新零售开始告别开疆拓土,在既有的“领土”上精耕细作。早期,新零售的发展其实主要考虑的是市场规模和占有率,并未考虑太多新零售本身的东西。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会看到有那么多的新零售概念,那么多的新零售平台不断出现。说到底,这个阶段的新零售玩家其实就是在开疆拓土,不断拓展着自身的“势力范围”。即使是头部的科技巨头亦不例外,他们更是凭借着在互联网时代积累下来的先发优势,不断在新零售上进行深度布局。


然而,市场毕竟是有限的,新零售行业的发展也不能仅仅只是停留在市场布局上,缺少了真正意义上的落地。因此,当他们在新零售市场无法持续扩展自身的“势力范围”时,我们开始看到他们在新零售落地上诸多尝试。在这诸多的尝试当中,最值得我们关注的是新零售对于传统电商的弥补和完善上。在很多时候,新零售扮演了弥补电商时代发展不足的角色。


仅仅只是当传统电商的“救火队员”,而不对电商本身进行改造,所谓的新零售必然仅仅只是电商“势力范围”内的物种,无法拓展到全新的领域里。真正以新零售为立足点,用新零售的技术和模式来落地新零售,才能真正把行业的发展带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于是,一场精耕细作开始出现,以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和新服务为代表的新零售开始成为驱动行业发展的关键。谁能够在新零售的土地上,种下种子,并且经过自身的培育让这些种子结出果实,谁就是新零售的主导者。


新零售开始告别概念与想象,真正开始落地和实践。虽然我们对于新零售有很多的期许,并且这些期许为我们打开了一个有关新零售的光怪陆离的新世界,但是,对于新零售究竟是什么东西,人们至今都没有一个确切的样本,更加没有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存在作为样板。当新零售行业的发展开始进入到新阶段之后,特别是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开始对传统行业的改造开始之后,新零售开始真正从梦想照进现实。


无论是打通线上和线下,还是人货场的重构,我们都可以找到落地的样板。以往,我们看似无法实现的新零售的愿景,经过人们不断的尝试和摸索之后开始找到方式和方法。以打通线上和线下为例,按照我们传统的理解,线上和线下是水火不相容的,无法找到握手言和的方式和方法。虽然一些头部的科技公司进行了相关的尝试,他们试图找到打通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和方法,但是,这些尝试仅仅只是局限在资本运作的层面上。这种模式说到底还是流量的转移和收割,并没有任何的新意。


当新零售行业的发展开始进入到新阶段之后,人们将新零售付诸实践的方式已经不再仅仅只是局限在资本运作和流量的迁移上,而是开始用新模式进行落地和实践。以新技术、新模式为主导的新零售落地和实践的全新实践正在开启。直播带货的兴起就是这种现象的直接体现。以微盟为代表的SaaS平台开始通过自身的小程序、小工具尝试寻找打通线上和线下的新模式,并且在实践过程当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传统意义上水火不容的线上和线下现在开始并肩战斗,以满足用户出现的新需求。


可见,新零售已经不再是概念和想象,而是变成了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全新存在。在这个过程当中,仅仅只是用资本的力量显然是不够的,真正立足技术本身,向新技术要生产力,才能真正把新零售从理想带入到现实当中。


新零售开始从“大而全”进入到“小而精”的发展新阶段。早期,我们用新零售来表示所有区别与电商的商业模式,无人超市是新零售,无人货架是新零售,沉浸式的体验也是新零售。虽然他们的确与传统电商模式有很多的不同,但是,如果仅仅用新零售来概括他们,缺少了对他们有一个清晰明确的定位,这些所谓的新零售元素其实仅仅只是一个概念而已,并没有太多实质性的内涵和意义。正确的逻辑应该是,当这些元素真正发展成熟,并且开始真正可以落地和实践的时候,它才算是真正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新阶段。


新零售行业的发展必然需要告别“大而全”的发展阶段,真正回归到“小而精”的新阶段。虽然这个阶段可能不及早期那样繁多而庞杂,但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很多新零售的概念都是可以落地的。虽然从表面上来看,这个阶段的发展不及早期那样快速和多元,但是,在目前这个阶段,我们所看到的,所听到的,都是真正可以落地的,可以实践的,可以真正可以形成生态闭环的存在。


正是因为如此,我们看到在很多公司的财报当中,新零售其实都是一个非常亮眼的部分。为什么会亮眼?我们看到的这些新零售的概念都是一些可以落地,可以实践,可以盈利的片段、当新零售行业的发展真正进入到现在这个阶段之后,我们才能真正告别所谓的概念,真正让新零售的功能和作用发挥到最大。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很多公司的财报当中,新零售一直都是值得关注的地方。因为新零售足够新,足够快,足够广阔,它不仅能够改造传统行业,而且可以改造以电商行业为代表的互联网行业。当新零售行业的发展从“大而全”进入到“小而精”的发展阶段后,才是新零售真正开始落地和实践的时刻。


无论是从一级市场,还是从二级市场来看,新零售行业的发展其实都在告别早期的大刀阔斧,真正进入到一个精耕细作的全新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可能看不到玩家们在资本市场上的贴身肉搏,但是,我们却可以看到有关新零售的一点点的新变化。对于新零售行业来讲,这就是一个不错的转折,它昭示着新零售开始真正从梦想照进现实,一个全新的新零售市场开始真正来临。


精耕细作期,谁才是新零售的终极玩家?


正如上文所说,当新零售行业的发展开始进入到新阶段,仅仅只是做资本运作已经难以起到真正实质性的作用。同样地,并不是所有的问题都是可以靠资本来解决的。因此,在这个阶段,真正能够笑到最后的玩家或许不是那些在资本市场上呼风唤雨的玩家,而是可以真正将新零售进行落地,并且可以用新零售开启新的发展模式的玩家。那么,究竟谁才是新零售新时代的终极玩家呢?


科技巨头。不可否认的是,科技巨头们对于市场的感知力一直都是非常领先的,而新零售的概念同样是由科技巨头率先提出的。即使是新零售行业的发展已经过了资本运作的发展阶段,真正进入到以新技术、新模式为主要驱动力的新阶段,科技巨头依然占据着相当领先的地位。我们看到以阿里、腾讯和京东为代表的科技巨头在新零售上的深度赋能,还有对传统电商的改造就可以看到一些端倪。


正是因为如此,我们在思考新零售终极玩家的时候,同样不能否认科技巨头的存在。在我看来,科技巨头在新零售时代扮演着一个引领和标杆的作用,他们可以不断进行试错,他们可以不断进行技术布局,他们可以不断将电商和新零售进行结合,所以,他们必然是一个不可被忽视的重要玩家。


SaaS平台。虽然科技巨头同样也会做赋能的工作,但是,他们的赋能主要是基于自身的生态系统进行的深度赋能,甚至是把赋能看成是巩固自身优势的方式和手段而已。因此,科技巨头的赋能并不是全面的,而是孤立的、封闭的赋能。对于那些并不在科技巨头的生态体系的人来讲,他们想要参与到新零售当中,享受到新零售的红利同样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这就是需要SaaS平台对大多数的传统企业进行深度赋能。


虽然这些SaaS平台可能不及科技巨头们那样强大,但是,他们对于新零售的理解,他们对于赋能新方式的实践却丝毫并不比科技巨头弱。凭借他们对于新零售行业的深刻理解,借助他们对新零售的精耕细作,他们完全有能力成为新零售时代的主要玩家。以上文提到的微盟为代表的SaaS平台,不断通过在新零售赋能上的精耕,同样可以开启一个全新的发展新阶段,甚至可能成为真正将新零售带入到现实的玩家。


越来越多的迹象开始表明,新零售行业的发展已经从早期的野蛮生长,进入到现阶段的精耕细作期。在这个阶段,真正考验玩家们的不再是融资能力,而是将新零售落地的能力。因此,真正能够将新零售落地的玩家,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玩家。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行业研究专家。长期专注行业研究,累计发表财经科技文章超400万字。支持保留作者来源的分享,转载请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