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5

关于如何安排时间这个问题,我曾边实践边记录过。

合理安排时间,做合理的规划以及计划,其实都是自律的组成部分。说到底依然是执行力的问题。

曾今我们都面临一个同样的问题,哗啦啦给自己列出一个事无巨细的假话清单,满腔热血的执行了一周,这个计划久不知丢到哪去了。

我们都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快!凡事都是快,见效快,改变快,学习快……此处省略无数个。

但我真的有实力去快吗?昨天还在说,我还没有努力到得去拼天赋的时候。那么,捷径什么的,就不适合我。想正视这一点,很难。

心里总有电小小的自负,为什么别人可以,我不行?我只看见他人表象,鬼知道,在这之前,他经历过什么?

要是我真有那天赋和运气,我还会走走到如此地步?但以前总以为自己有,所以在这给自己一个呵呵。

踌躇满志列出的计划为何执行不下去?究其原因,还是自身,没有那坚韧之士的心,妄图想做坚韧之士的事。所谓一口吃成个胖子,便是如此。

从毫无计划可言的状态一步跨到精打细算生活中的每一分钟,大部分人做不到,坚持不下来,人之常情。

这一部分人,或者说,处在这一阶段的人,存在的问题大致如下:眼高手低,迅速制定计划,然后迅速破产,然后给自己一个理由,自己做不到,坚持不了,the end。

刚出生不久的婴儿,你给他一身重甲,人加扛得住不?自然得随着他的成长慢慢增加,关于计划,关于自律,只能如此,特殊人群(monster)除外。

我从五个单词开始,从规律作息开始,从日更开始,从练字开始……现在不说刻在骨子里,也成为习惯。

关于拖延的问题,在自律意识不够强的时候,准备晚上写论文,结果吹牛逼吹嗨了,没写完,那就明天写吧,明天又出么逛街,后天吧,后天老师叫我去帮忙,大后天吧……到截止日前一晚,挑灯夜战,连夜完成。

这是普遍现状,我们都在追求不凡,但我们做着和绝大多数人相同的事,犯着大多数人都有的拖延症,你还要什么不凡。

关于借口,在没有正确全面认识自己时,换句话说,也就是自己在自己心底没有点b数点时候,总喜欢找点理由骗骗单纯的自己,反正时间还长不是吗?总喜欢干些感动得自己欲哭无泪的事情,反正我把自己感动的痛哭流涕,就心满意足,不是吗?

关于粗略的计划和量化后的计划。

最近比较忙,我也有点粗略的计划,但量是有保障的,比如单词学习时间只能压缩到早上,每天抄一组词是起步,但时多时少,不稳定。

粗略的计划,导致效率低下,同时造成自己很努力的假象,不要以为就如此简单,随之而来的后遗症,会让你无从下手,焦虑。一方面觉得自己有计划的学习,值得褒奖,另一方面,心底又感觉所学甚少,很是着急,加上乱七八糟的生活琐事(trivia),焦虑由此而来。

对此制定计划,必须要足够的细化,今天20个单词,那就只有20,复习一章节,那就必须一章节,绝对要避免,看心情复习,今天心情好复习多点,明天心情不好,就随便看看,实际看了多少,只有自己知道。

这也是理性战胜感性的重要表现,也是控制自己身体和精神的重要考验。

目前,我就在这一阶段徘徊,止步不前。

还有,事情再忙,生活再乱,切勿着急,着急只是干着急,不会改变什么,甚至可能帮倒忙。慢慢来,事情再多,总是要一件一件的解决,生活再乱,吃饭睡觉拉粑粑已然样样不少,不然就像我一样,晕倒在靶场。

事情一件接一件,别想有个头,舍也不希望自己就这么急急忙忙就一辈子过去了吧。

对,还是那句话,你一定要努力,但你千万别着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通过儿歌识字形式让幼儿边学习儿歌,边认识汉字。训练了幼儿的阅读能力,增强了记忆力。 2、通过课件欣赏和教师的提...
    e6805abea894阅读 411评论 0 0
  • 早上5点半醒了,觉得太早,想接着睡,有点睡不着,努力入睡,做了个梦,内容忘记了,明明起床的时候还记得。又醒了,看了...
    王子殿下安阅读 139评论 0 2
  • 1.我万分荣幸并深深感恩手机的发明创造,可以第一时间带来咨讯,学习任何你想学习的东西,关注朋友动态,方便快捷的支付...
    宇宙宠儿阅读 260评论 2 3
  • 你说我可能本来就是个乐观的人 其实倒也不好说 我总是会很莫名地陷入一些情绪 很难出来 但是我又会很快出来 一天两天...
    画马阅读 181评论 0 0
  • 人的举止、衣着、语言、动作都会暴露一个人的品位,身份。像禅师说的,不需要开口,走几步就知道你的境界几分,伪...
    杨柳依依簡阅读 25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