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3—晨读感悟《我是这样帮小2班的孩子们提高专注力的》—小鱼秧】

        小2班的孩子是神一般的存在,二十几个孩子,没有一个相似的,每个孩子都能用不同的词来概括,比如彤彤小朋友的关键词是自信有主见,通常不按牌理出牌;静怡小朋友爱思考,生气时爱跟自己较劲;轩轩小朋友的字典里最伟大的存在是大名鼎鼎的黑猫警长,流水的动画片铁打的黑猫警长……

         性格各不相同,但是初初来到小2班的时候有一个共同点: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坐得住的,思想涣散,小脑袋瓜里不知道想啥呢。坐不住的,都坐不住了,还谈啥注意力呢。

         一开始,我是……额……不能拒绝……但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感压力山大,但咱“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凭咱这些年修炼的道行,还能过不了这难关……

       拿起咱的新秘籍《专注力》,虽然是老外著的,但里面方法还真是有效啊……    


     第一招:拉伸练习

      不是亢龙有悔也不是飞龙在天。要知道,这些孩子才三岁,一开始不能来太猛的大招,万一吓坏了,可麻烦了。

      三岁的孩子,都有什么样的共性特点呢?

      注意力不持久,自控力弱,自我中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用纠结,既然注意力不能持久,一节集体教学活动15分钟搞定即可。

      至于教什么,我们有课程安排,以主题为背景,每天一节集体教学活动,每周教学内容保证领域均衡。

      备课是教师必备技能,也是应该提前做好的功课。整个上海市幼儿园是有教材的,因此平时教学内容主要来《学习》教材。但课是需要自己去备的。备课需要考虑什么?

     内容选点是否贴近幼儿生活?如果脱离幼儿生活经验,孩子无法真正感受和理解。是否符合幼儿的兴趣点?脱离幼儿兴趣的内容,基本很难实施教学。当然在选的时候就该PASS掉。

      目标是否合适?目标应该是比幼儿现有水平略高,踮起脚,跳一跳,伸手能够得到。如果孩子们费劲去够依然够不着,这样的目标就没有意义。

      有一个在幼教领域高频出现的词——年龄特

点,无论实施什么活动,都需要把“年龄特点”这

个词放在前面,这是先决条件。不管是怎样的“拉

伸练习”,你不考虑孩子本身的年龄特点,即便

你的活动再有新意创意都是不适合的。

       能力与挑战匹配的练习才是最佳练习。那个

匹配度你get√到了吗?

     小2班很多孩子,哪怕之前是内向腼腆,在不

断的“拉伸练习”中,敢于在大家面前说出自己的

想法,分享自己的经验了,不再是个旁观者或者

背景板了。甚至还敢一个人在台上表演呢,很投

入哦。    


       第二招:及时反馈

      互动就是反馈的同义词。

      在日常教学中我们很注重互动,主要包括三方面的互动:

       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幼儿与材料的互动。

       比如在音乐活动《小花猫和小耗子》中,在第一次欣赏歌曲前,我提问:在这首歌曲里都有谁出现了。在欣赏完歌曲后,很多孩子都积极举手。

        我的提问,孩子的回答就是师生互动的一种情况,而他们欣赏歌曲,从歌曲中找到老师提问的答案,这是与材料的互动。通过幼儿的回答,我得到了反馈。

      生生互动可以是孩子们之间互动提问,解答,也可以互相交流各自的想法。

     要让所有每个孩子一下子就能会唱一首歌,肯定是有难度的。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分解的方法来量化进度:如每一次欣赏前提问,让幼儿带着问题有意识地倾听,找到所要的答案。歌曲的欣赏难度和理解难度就这样逐步被破解了。小2班的孩子们活动投入度更高了,更爱音乐课了,他们的音乐表现力也更赞了。

        “预想结果”的方法也是可以一用。比如在科探活动中,我有时会用问题来引发孩子的大胆猜想,然后让他们通过自己的操作,仔细观察,寻找发现探索的结果。通过探索过程,追寻答案,逐步来验证预想结果,不管结果是否如他们所料,探索的乐趣已经在孩子们乐在其中。小2班的孩子们专注力变强了。

     小2班的孩子爱互动,更投入、更专注了。  


       第三招:释放空间

       情绪释放

      在开始上课前,我一般都会放一段比较平和舒缓的音乐,帮助小2班的孩子们,能尽快平静下来。要知道他们前面刚从外面运动回来,虽然也经过盥洗如厕,喝水等小环节的过渡,可是这帮孩子精力可充沛了。

       通过音乐的暗示,老师的引导,孩子们过度兴奋的情绪得到了释放,平缓过来了。这时候开始上课,把孩子们全部的注意力吸引到活动主题中。

       过度信息的处理

      在我们的教学课堂上,目标忌多。目标指向太多,15分钟的课堂肯定无法实现,内容散目标杂的活动本身没有太大意义,同时也让孩子们不知道去专注哪个点。

       材料忌多,忌花哨。材料呈现要有选择,有针对性,过多容易造成幼儿选择的困难。画面太过花哨,容易造成幼儿注意力的涣散。

      小2班的孩子对学习更专注了,小2班的老师对教学也更专注了。


       孩子们的专注力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提高的,抓住了“年龄特点”这个核心要点,再配上《专注力》里面那三大绝招,慢慢来,很快会见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怎么这样,也飞走了。又到一个星球上,那个星球上是一个很贪婪的人,他不断计算哪个星球是他的,并记下来………他已经忙...
    霜霜霜霜霜之霞阅读 5,317评论 0 3
  • 屋檐下折叠出的第一缕光 准备行当去远方 檐坎边缘倒映出的第二缕光 目送爱的人退场 顶楼玻璃映射出的第三缕光 黄昏时...
    陈列园子阅读 117评论 3 1
  • 4月底涌现出一阵网盘关停潮流,一时间突然发现身边除了百度云和新浪微盘之外,还有那么多的网络硬盘。更坑爹的是各家集体...
    姚小白少校阅读 1,873评论 6 7
  • 那时候的日子,所有人都不好过。表面的风光和欢笑如旧,都城中的车水马龙蕴藏着沉重的喘息。穷人窘迫,富人惶恐。而真正能...
    部渴接不可阅读 205评论 0 0
  • 高考、中考,接踵而至,除了家长、老师们的期盼,大众也对读书这件事,开始发出了质疑声。 在我读初中时,便有几位同学放...
    安戈洛阅读 312评论 0 1